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三里洞街道办:党建领航促发展 精准服务暖民心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5-24 07:47   https://www.yybnet.net/

红领巾家教团为留守儿童授课

  “姐姐咱们下周学什么呀?”“姐姐,姐姐,你的英语口语真好,发音特别准!”……每周五下午在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办新建社区的青春驿站里,一群留守儿童总会按时来参加红领巾家教团的活动,新建社区红领巾家教团为辖区的留守儿童进行手工、绘画、英语、书法、科普、经典诵读、诗词鉴赏等课程辅导。这是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办党委不断探索“党建领航精准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三里洞街道办党委以“党建领航、精准服务、建设新时代平安幸福三里洞”为目标,按照“合理布局、任务相当、重点突出、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着眼发展”的要求,将辖区划分为23个大网格,将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全部划分到网格中,利用志愿者服务日,进行走访入户、邻里访问,全面负责该网格内的社会事务、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居民教育、突发事件等方面工作,形成了“以包片干部为中心,以社区干部为纽带,以网格长为骨干力量的群体”。同时街道和各社区均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有针对性的发布各类信息、文章,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拉近了“管事人”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走访空巢老人送关爱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辖区空巢老人不断增多,街道办要求各社区的网格员加大对空巢老人的关注力度,积极争取市级居家养老服务,为辖区36名老人免费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芳草社区组建了“一组一队”,即邻里互助组和志愿者服务队,以单元为单位帮助本单元的空巢老人,在空巢老人家中安装了呼叫器,方便他们日常生活,志愿者服务队则上门服务,跟空巢老人聊天,慰藉他们的心灵。同时街道办充分发挥党建联席单位的优势,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定期对一些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医送药上门,给他们进行体检、用药及饮食指导。定期开展义诊进小区活动,给老年人进行体检、免费诊疗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诊疗服务。

  铁一处是一个企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小区内空巢老人居多,李妈妈今年81岁了,自己一个人独自居住,网格员李兰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常去李妈妈家照顾她的日常生活,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都是经常的事儿,李妈妈见到李兰英总是跟见到自己的亲闺女一样亲。社区还在传统节日举办一些关爱老年人的活动,比如在重阳节开展老年人茶话会、腊八节给老年人送腊八粥、元宵节邀请老人来社区吃元宵等活动。在智能手机盛行的今天,为了让老年人也能充分享受到信息化时代的便捷,新建社区举办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社区的党员和志愿者和困难老人结对帮扶,经常上门和老人聊天,打扫卫生,帮助老年人干家务,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关爱。

  走访留守儿童送温暖

  辖区内好多父母外出打工,无暇顾及孩子,导致孩子放学后上网游戏,街道办党委发现这一问题后,积极努力,给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为了给留守儿童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新建社区党总支成立了红领巾家教团,由志愿者对留守儿童进行授课,引导他们关爱他人、热爱社会,同时红领巾家教团邀请专业社工参与活动,对有困扰的儿童采用专业的服务,及时疏导情绪,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据了解,他们在学生寒假期间引入“社区+社会组织”这一模式,积极和团区委青志协的志愿者合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冬令营活动,深得辖区青少年喜爱。延安路社区充分利用青春驿站这一活动阵地,为辖区的留守儿童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保障。同时街道团委、妇联在“六一”儿童节等节点,积极组织活动,给留守儿童送去台灯、书包等学习用具,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走访残疾人送关怀

  街道办为了让各项工作下沉,进一步方便群众,尤其是残疾人群体,推行代办制度,各个网格员都是“代办员”,残疾人有什么需求都可以找到网格员,网格员为其详细解释后进行代办,残疾人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各种服务。每个网格员都对该网格内的残疾人进行了辅助器具需求调查和就业意愿调查,积极争取为残疾人配发辅助器具,实现残疾人独立出行,自主生活的愿望,同时街道联合印台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针对残疾人需求,免费为残疾人开展各类就业培训,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

  荣华小区网格员裴爱玲常年在穿梭在自己的服务区域,小区残疾人任春瑞原来家住在五楼,日常生活非常不便,裴爱玲积极联系,将他的房屋从五楼更换到了一楼,后又积极联系物业为他出门铺设了一条残疾人专用通道,大大方便了他的出行。

  走访困难家庭送帮扶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生活压力大,人们或是因为经济原因或是因为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造成生活的困难、辖区的因病致贫的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都需要党和政府从经济、精神层面予以关怀。2017年街道办累计发放低保金1329万元,临时救助款22.15万元,医疗救助款30.7024万元,帮助困难家庭度过了生活的困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成员在过生日时,街道和社区都会为他们送去生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

  在此基础上,社区还设置了心语小屋,聘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丽君老师等定期来社区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心语小屋配置了房树人沙盘等专业工具,用专业的方法帮助有困扰的人群疏导情绪,从而达到心理健康。另外健身室还设置了“减压人”,居民群众有压力了可以来宣泄减压,缓解压力。

  走访一般人群送服务

  街道办党委一直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小区,连续四年举办百姓大舞台,连续两年各社区举办社区春晚,同时通过“十九大精神进小区”,推荐“中国好人”、“身边好青年”、“道德模范”等活动,培育辖区居民的共同精神追求,参与到街道的各项建设中来,网格服务团队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社区春晚,元宵节猜灯谜、清明节文明祭扫、平安建设宣传、安全生活小常识和爱国卫生宣传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的同时,让居民感受到平安、幸福,增强居民的归属感。

  街道办党委通过网格化服务团队,做到了精准区分服务人群,满足不同服务群体服务需求的目的,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信任,提高了辖区居民的素质。(本报记者 辛成 通讯员 郭静茹)

新闻推荐

新区全力推进违建整治暨征地拆迁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何文朝)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要求,新区上下总动员,紧急行动起来,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违建整...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里洞街道办:党建领航促发展 精准服务暖民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