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自3月5日启动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作,至5月31日 全市新开办企业526户 办理手续不超1.5个工作日

来源:华商报 2018-06-13 03:3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铜川市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会议就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优化企业纳税服务、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和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工作情况予以介绍。

>>营业执照

全天候无假日执照办理

今年3月,铜川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下发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其中,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作位列十大行动首位,此项工作由市工商局牵头,国税、地税、公安、银行等有关部门共同落实。

据了解,自3月5日启动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作至5月31日,铜川全市新开办企业共526户,企业开办手续用时不超过1.5个工作日(共9.8小时),均能在规定的3天时限内完成,并且用时比规定时间缩短了一半。简易注销工作3个工作日完成,目前已办理企业简易注销17户。

“从办理手续情况看,涉及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核发平均4.4小时,涉及公安部门的印章刻制平均3.2小时,涉及银行系统的账户开设平均2.2小时。”铜川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田卫东介绍,作为职能部门,铜川市工商局采取了全天候无假日执照办理点、企业开办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放宽准入门槛、金牌店小二等一系列工作措施。

>>涉税事项

平均办理时长缩短62%

铜川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袁涛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税务部门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

他说,铜川税务系统制定了《铜川市优化企业纳税服务行动方案》,以“时间、效率、流程三场革命”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3”为载体,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化办税措施,成立全国首家地市级财税服务厅、在全省税务系统首家全面实现涉税业务“一窗通办”、深化银税互动,企业诚信贷款突破14亿元、设立大企业VIP服务室、推广电子税务局2.0等,让涉税事项平均办理时长缩短了62%,涉税业务办理等候时长缩短了71%。

李袁涛介绍,在新时期铜川税务部门优化企业纳税服务的重点举措有简化办税程序,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细化服务举措,让“套餐式”服务更贴心;推广电子税务局2.0,让“不见面”办税更多;整合服务窗ロ,让“一体化”办税程度更高;拓宽多元化缴税渠道,“随时缴”让纳税更加省时;简化优惠办理,“便利化”让办税提效减负等六点。

其中,简化办税程序,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实行涵盖税务登记类、发票类等10大类315个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其中168个事项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实现“全程网上办”,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次数,有效降低企业办税成本。

>>报建手续

施工许可证5个工作日办结

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行动方案作为优化提升建设领域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由市住建局牵头,发改、国土、规划、环保、人防、消防、水务、地震、文物等11个部门单位配合共同推进落实,着力解决建设项目报建手续复杂、审批环节繁多、耗费时间长等问题。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华介绍,2月11日《铜川市简化施工可证办理程序行动方案》正式印发,住建系统采取一系列措施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努力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

其中,着力精简办理环节和申报材料。规划审批时限由90个工作日减少到28个工作日,“一书两证”申报资料由33件减少到15件。对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生态红线、环境影响较小的房地产、市政道路、生态修复等项目,通过严格审查免予环境评审。防雷装置设计审核许可20天办结压缩为10天办结。取消了工伤保险参保证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行业养老统筹的前置条件,施工许可证在5个工作日办结。

>>不动产登记

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铜川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市政府不动产登记局局长贺建荣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组织制定了《铜川市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方案》及《细化方案》,对不动产登记的申请程序、工作流程、提交资料、服务要求等全面进行精简规范,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巩固提升“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质量和水平。

目前,除非公证的继承、受遗赠等复杂的不动产登记、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20个工作日办结,以及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及时办结外,在企业、群众完成权籍调查、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要求的前提下,6月底前,将一般登记类型由国家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受理之日起4个工作日办结。

>>水电气暖

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用气报建

“今年以来,我们牵头抓好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和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两个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6月11日,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刚在“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说。

王晓刚介绍,水电气暖各供应企业根据《铜川市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行动方案》,制定了各自的落实方案,对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办理时限进行了进一步压缩。企业用水由原来的8个环节简化为3个环节,城市供水报装时限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压缩至33个工作日;将用气报建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业务办理所需的8个环节简化为5个环节;供暖由原来的7个环节简化为6个环节;企业供电高压客户压减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低压客户压减为“申请受理、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3个环节;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取消“外部工程实施”环节;取消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审查,合并现场勘查与供电方案答复环节、外部工程施工与竣工检验环节、合同签订与装表接电环节。

>>运行成本

“四降一升”21条具体措施

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方面,市发改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全面落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方案各项措施,通过降低税费负担、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生产要素成本、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等“四降一升”21条具体措施,着力解决企业运行过程中人工、生产要素和物流成本偏高等突出问题。

其中,铜川市已停止征收排污费,同时降低了公路客运燃油附加费标准,禁止供电、供热、供气、供水等垄断企业向市场主体收取接入费、碰口费等违规收费行为,落实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标准降低为每千伏安每月5元的电价政策,全市质监系统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在原标准基础上一律下调20%。今年以来,企业增值税减免3050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14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二手房交易税等其他税收优惠减免1783万元,水利基金退费76万元;金融机构交易垫付0.22万元;失业保险费支出减少270万元,生育保险费支出减少320万元,拨付192户企业稳岗补贴资金1082.3万元。华商报记者 郭强 实习生 刘阳

新闻推荐

“全面两孩 幸福你我”栏目征稿启事

为进一步加大全面两孩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政策惠民成果,弘扬新型婚育文化,在全市营造生育两孩的良好氛围,市卫计局联合铜川...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自3月5日启动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工作,至5月31日 全市新开办企业526户 办理手续不超1.5个工作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