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公安印台分局建成“公调对接”工作室 推动纠纷化解工作再升级

来源:阳光报 2018-07-19 01:06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实习记者 严利君)“四大三抓”活动中,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结合省委政法委正在开展的“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切入点,于7月中旬在三里洞派出所试点建成了首个“公调对接”工作室,即以律师介入咨询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质效再升级。

整合资源 打造排查化解生力军

工作室积极协调、多方联动,推出了“三调联动调解团队”。聘请律师、法学教授和分局法律顾问、司法机构律师组成律调团队,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或在线法律服务。聘请专职调解员,在辖区选择部分人大代表、党代表、优秀老党员,和派出所民警、司法所调解员共同组成了专职调解队伍。建立行业、社区调解员队伍,针对发生在行业场所、社区、单位内部的各类矛盾纠纷,联合各行业、社区等单位的调解员及时进行化解,进一步提升化解的效率。

立足实际 创新调解工作新机制

工作室立足辖区实际,创新推出“排查+引导+化解”的新模式,切实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率。一是深入社区重排查,组织民警以社区为单位,深入社区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为后续调解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分类处理重引导,对在日常接处警工作中遇到的纠纷警情及群众申请的纠纷调解,第一时间将双方当事人引导至工作室分类处理,按照民事、治安、轻微刑附民三类进行区分,并与专职调解员进行对接,积极引导、分类调解,确保调解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规范工作重化解,为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制订了相关的工作制度和流程,建立完善了相关工作台账,细化了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调解,赢得群众信任的同时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

“公调对接”工作室建成后,有效提升了公安工作质效,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专职调解队伍及时介入和全程跟进,用法律法规分清是非,以权利义务判断对错,将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初始和萌芽状态,真正实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起。

新闻推荐

转岗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策略的探究

近几年,随着国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农村幼儿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公办幼儿园迅速发展。为了弥补幼儿...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安印台分局建成“公调对接”工作室 推动纠纷化解工作再升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