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有效调控 呈现精彩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0-1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众所周知,数学是一门抽象而严谨的学科。新课程下的数学课堂教学,具有开放性,是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为此,教学中,教师应善于抓住生成出来的各种资源,有效地进行调控。

课堂上,学生常常会有一些很有意思的话,如果教师能够及时抓住这些“话”,巧用这些“话”,灵活地调整教学方案,就会使课堂出现一些让人记忆深刻、甚至是终身难忘的闪光点,从而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

我在执教“分数的意义”时,让学生说说怎样写一个分数,并说出这样写的理由。一位学生认为应该先写分数线,再从下往上写,说理由时竟然说了这样一句话:“没有妈哪来的儿子”,我鼓励他继续说下去,他说:“分母表示平均分的份数,分子表示所取的份数,先有平均分的份数才能有所取的份数,所以把先平均分的份数叫分母,把取的份数叫分子,不就像先有妈后有儿子吗?”由此及彼,我马上想到了真假分数,于是趁热打铁,打破教材的课时界限,将下一课时的真假分数提到当前来上,继续引导学生:“世界上有没有儿子比母亲大或相等的?”从而形象地得出:儿子比母亲小的分数是真分数,儿子比母亲大或相等的分数是假分数。这样灵活机动地处理教材,学生印象深刻,比起冷却之后又另起炉灶的生硬做法,效果要好得多。

我在执教《三角形的面积》时,引导学生利用两个一样的三角形拼出平行四边形从而推导出三角形面积公式后,提出:三角形的面积与平行四边形面积有什么关系?本想是以此来巩固一下公式推导的过程,不想偏是在这儿出了差错。生1:三角形的面积等于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学生回答得很自信。对于这个错误,半晌才回过神的我只投以微微一笑。我夸张地画了个大大的三角形,在学生的惊叹中画了个小平行四边形并标好底和高,说:老师不用计算也能得出三角形的面积,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40平方厘米。因为三角形的面积是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所以三角形的面积是20平方厘米。这自然引来嘘声一片。生2:小平行四边形太小了,要画得与三角形一样大才行。师:画得一样大,那不是两个面积相等了?生3:不是两个图形的面积画一样大,是底和高要画一样长。

学生在课堂上出了这样的错误,我不是急于指出,相反我充分利用课堂中出现的这个错误,及时地调整教学预案,让本是使人难堪的错误转化为新的思考点。

我在执教“三角形内角和”一课中,有一道拓展练习题:四边形的内角和是多少度?学生独立思考后,有下面一段课堂对话。生1:四边形内角和是360°。长方形四个内角都是直角,和是360°,所以我猜想一般四边形内角和也是360°。师:他从特殊到一般,得出四边形内角和是360°的猜想,大家能进一步说明为什么吗?生2:我在一个普通四边形里画了一条对角线,把它分成两个三角形,每个三角形内角和都是180°,两个就是360°。师:大家同意他的意见吗?生3:老师,我认为他的方法是错的。我用他的方法试了试,在四边形里画两条对角线,就分成了四个三角形,内角和一共是720°,多了360°。

我认为这是学生一次错误的意外“发现”,于是我没有往下进行预设的小结,而是还课堂给学生,让他们去操作,去分析,去讨论,变错为宝,把问题抛给了学生,然后小组讨论。讨论中同学们发现,多出360°是因为在对角线交点处,新增加了一个周角,恰好是360°。而这个周角不属于四边形的内角,在计算四边形内角和时,要减掉这个多出来的360°。这虽是课堂生成的一个错误,也是一次机会,寻找、思考和交流的过程,正是学生的空间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得到发展的过程。

总而言之,动态生成的课堂是真实的,丰富多彩的,充满智慧和挑战的课堂,它不可能完全按照预定的轨道行进。只要我们能很好地把握教材,用足够的教学机智,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就能得心应手将问题变成新的教学资源。(作者 党苗苗 系铜川金谟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铜川“玄奘之路”国际雕塑作品展举行 22件中外雕塑作品亮相

10月8日,铜川首届“玄奘之路”国际雕塑创作营作品展开幕10月8日上午,铜川首届“玄奘之路”国际雕塑创作营作品展开幕式在新...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效调控 呈现精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