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健康提示 一月份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进入高峰期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1-0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1月份,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进入高峰期。据近3年来统计数据显示,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猩红热等传染病1月发病率仍较高;而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出血热依然处于流行大高峰期,需密切关注。此外,铜川市冬季雾霾天气频繁出现,提醒市民注意个人防护。

(一)重点预防疾病

1.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流感流行季节为每年10月份到次年3月份,高峰期一般为12月至次年1月份。目前流感监测系统未发现流感病毒传播力、耐药性和对疾病严重性的变化。铜川市2018年共报告流行性感冒204例,1月份最高115例,占到全年发病数的56.37%,12月次之,共报告35例,占全年发病数的17.16%,据此推测近期全市报告流感病例数将较高,局部地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有可能出现流感暴发疫情。

建议:(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年龄在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症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4)学校及幼托机构应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暴发,加强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2.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并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陕西省关中地区出血热的高发季节。

建议:(1)接种疫苗是预防出血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2)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带口罩、帽子和手套。(3)如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救诊。

(二)一般预防疾病

1.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冬春季节易造成诺如病毒感染,因此诺如病毒感染也常称为“冬季呕吐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由于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学校)发生局部聚集病例。

建议:(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2)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3)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4)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2.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煤气、废气中毒高发季节。天气寒冷,不少居民睡觉前喜欢将门窗全部关闭,还有些居民长时间在封闭空间内洗澡,因空气不流通极易造成煤气、废气蓄积引发中毒事件。冬天在门窗紧闭的小车内连续发动汽车,产生大量含一氧化碳的废气,也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新闻推荐

铜川市中院庭审观摩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本报讯(通讯员张婉婵)为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技能和水平,日前,市中级法院安排开展了全市法院庭审观摩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提示 一月份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进入高峰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