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功能障碍患者有福了!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1-15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在作业疗法康复训练室里,患者在康复治疗师的帮助下进行上肢训练。本报记者 程红兰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为了铜川功能障碍患者尤其是残疾人群体的康复,陕煤化实业集团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

铜川功能障碍患者有福了!

有的人不幸患了脑溢血,虽然大部分人通过手术保住了性命,但却留下了半身不遂等后遗症;有的人心肺等脏器衰竭,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苦不堪言;有的人遭遇不幸,从此肢体留下了残疾;有的人精神出了问题,备受煎熬地度日。这些问题,放在以前或许是司空见惯的,但今天不同了,在大力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让残疾人重回健康正在变成现实。2018年,陕西煤化实业集团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改造、建设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运动损伤、脑卒中、残疾人等功能障碍患者的康复有专科医院了!

“这个是蟋蟀助行器,辅助患者在负重下走路;这个叫四肢联动器,锻炼患者四肢肌肉力量;这个大设备是平衡测试与训练系统,可以根据患者测试结果,制定平衡训练的方案,里面设置了小游戏,调节训练过程中的枯燥乏味……”近日,记者走进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随着医院工作人员的介绍,各式各样的康复治疗设备映入记者眼帘。据了解,该康复医院现有价值1500余万元国内先进的康复评定和治疗设备,另外还有传统中医康复、康复工程等康复设备,可以满足各类残障人群及亚健康人群的需求。

三个月来,王素美每天都陪着年过古稀的老伴,到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的言语认知及吞咽训练室进行康复训练。最近,多年来连话都不会说的老伴竟然跟着伴奏唱起了《东方红》,这真是一幅令人感动的画面。王素美高兴地说:“老伴自从多年前得了脑梗后,就不会说话了。我们在几家医院看过,都不能治愈。三个月前,听说咱们铜川有了专门针对残疾人的康复医院,抱着试试的想法来训练,真是没想到,老伴现在不仅能说话,还会唱歌,四肢也比以前柔软、灵活多了。”

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是由铜川创伤骨科医院转型而成,隶属于陕煤化实业集团公司铜川医疗中心,是陕西省康复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协作单位。该康复医院按照国家卫计委二级康复专科医院标准进行学科建设,设有康复床位66张,已纳入铜川市职工、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院。医院内设康复医学科、残疾人康复中心、心肺老年康复科、脊髓损伤康复科和儿童医学康复科,随后还将开设老年康复科和心肺康复科。医院占地面积2168平方米,建筑面积4240平方米,拥有专业人员76余人,其中有4名高级职称学科带头人。

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从2018年9月试运营以来,已服务患者50人次,因为康复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半年左右),其中10余人已基本恢复了健康,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很多患者通过专业的康复训练,不能走的会走了,不会说话的会说话了,吞咽有问题的能吃饭了。

该康复医院院长罗慧告诉记者,很多患者以及家属对康复治疗有误区,认为只要活动起来,就可康复,实则不然。比如,有的脑卒中患者自己在家训练,很可能会导致“画圈步”“挎篮手”等误用、废用综合征。如此一来,患者心理也相继出现一些问题。所以残疾人要想康复,最好还是到正规专业康复机构接受系统的、科学的训练。

效果是最好的说服力。最近,来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接受训练的患者越来越多,铜川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等医疗单位也将需要后续康复的患者转诊过来。该医院同时还被铜川市残疾人联合会确定为铜川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为患者私人订制有趣、多样的训练方案,同时鼓励病人家属积极参与进来,形成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护士、家属的4人团队,共同发力,巩固、提升治疗效果。在训练过程中,康复治疗师利用专业的设备、辅具和手法,通过运动、作业、言语认知及吞咽、感觉综合治疗等疗法,重建脑卒中、心肺、运动损伤等成年患者与自病症、孤独症、脑瘫患儿的四肢活动、言语认知、吞咽等功能,让他们重拾活力、重获信心,重回家庭、重回社会,有尊严地生活。

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以“医疗促康复,康复带医疗”的发展理念,根据铜川地区实际大力开展临床早期康复介入工作。对来院康复治疗的每一位患者进行评估,为他们愈后恢复正常生活提供科学的治疗和介入方案。及时恰当的康复治疗和维持功能的连续训练,使临床恢复效果更好,有效预防了并发症,

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2019年儿童康复治疗已全面实施,目前,康复治疗团队以优质的服务迎接每一位需要康复的患者来院就诊,让他们实现自己的健康梦想。(本报记者 冯洁 程红兰)

新闻推荐

铜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多措并举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关

本报讯(记者刘晓帆)2018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坚持把严肃查办案件、严格稽查执法作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升人民群众...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一2019-01-15 00:00
夜班人生也精彩2019-01-13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功能障碍患者有福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