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灯火璀璨照亮回家的路 市规划局实施城市亮化美化工程纪实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2-1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夜晚的铜川城区,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条条大道纵横交错,一盏盏霓虹灯璀璨闪烁……华灯齐放,如海市蜃楼,似人间仙境,各个建筑物上的轮廓灯、洗墙灯、多彩树灯以及各种艺术光源灯交相辉映,犹如一幅秀丽画卷铺展在铜川的新老市区,让人耳目一新,流连忘返!

从广东务工回来的小张一下西延高速进入铜川,眼前便是一亮,周边一片火树银花,明亮如昼。车行在朝阳路和正阳路上,路旁的市一中、职业技术学院、市公安局、市政府等单位建筑色彩斑斓,广场缤纷多彩,道路灯饰璀璨夺目,透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一路走来,可谓一步一景,回家的路明亮而且美丽,他不敢相信这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铜川。“铜川夜景快赶上广东一样美了,回来都不想走了。”小张感叹道。

爱好摄影的马先生说:“亮化工程扮靓了城区,在全市营造了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我现在非常喜欢晚上出来拍拍铜川的夜景。”和他走在一起的老伴是个广场舞迷,她说:“很高兴晚上出来在明亮的广场上跳跳舞,还能欣赏美丽的城市夜景。”说着,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亮化工程美化了城市,也方便了群众。亮化美化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内涵与底蕴,更彰显一个城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可以极大地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夜晚城市照亮了,很多人可以出来玩耍、购物、休闲,这也会拉动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

让铜川的城市亮起来、美起来,已成为铜川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城区环境提升领导小组立面改造办公室,设在市规划局,明确了该项工作任务。

按照市政府安排,这次铜川的城市亮化美化不同以往,任务艰巨,要求城市亮化要从单纯的追求“亮度”向追求亮的艺术、亮的科学的方向发展,铜川的城市要美出特色,美出个性。此项工程交由市规划局实施,就是为了更充分地统筹全市总体规划,下好全市亮化美化这盘棋,最终形成一个统一的、和谐的城市亮化美化效果。

接到亮化美化工作任务后,市规划局专门抽调6名专业技术骨干迅速进行前期摸底、调研,组织编制规划,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亮化美化实施方案,全面铺开亮化美化工作。自去年9月以来,立改办先后到西安、韩城等地考察学习城市亮化美化工作经验。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先后多次对朝阳路、正阳路、阳光广场等亮化工程进行集中观摩,增强城市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豪感,让更多人参与到城市亮化美化建设中。邀请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设计机构进行规划设计,对亮化美化工程方案进行对比筛选。展开对新区117家单位和耀州、王益、印台三个区的工作动员、协调对接工作。组织亮化及立面改造工程施工巡查;在整个亮化美化实施过程中,得到市上领导的多次关注,市级领导和规划局负责人也多次进行夜间巡查,关心施工者的安全,关心灯饰效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多次同政府督查室展开全市亮化专项督查通报,强化亮化监督检查,积极宣传亮化美化工作,动员各单位积极参与,形成一个良好的亮化美化建设环境。

为营造城市幸福感、温馨感,让整个城市亮起来、美起来,用灯光“照亮回家的路”,进一步打造城市夜间景观,市规划局立改办工作人员白天做动员协调,晚上看灯光效果,排查问题,加班加点进行工作。今年春节前已完成新区9家示范片区的亮化展示,在示范片区引领下,朝阳路、正阳路、华夏大道、华原大道,耀州区耀州路、西街,老市区一二马路等道路两边的景观灯陆续亮起来了,住宅小区亮起来了。积极参与实施亮化的117家社会单位中,50家住宅小区已完成26家并已全部移交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纳入市政统一管理;中省市属67家单位已完成30余家,其余正在实施。华阳小区临长虹路的住宅楼立面改造已完成8栋楼。原来做过亮化的单位要求在原有照明基础上进行科学提升。城管部门也积极组织力量开通城区背街小巷和居民集中地的道路亮化设施。亮化美化工作受到群众好评。

通过亮化美化工作整体推进,逐渐形成以朝阳路、正阳路,长虹路以及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城市主干路为亮化轴线城市亮化美化空间,以道路两侧建筑物为重点,以沿线广场、游园、绿化为点缀的多层次、立体化、低碳化的夜景照明体系。亮化工程改善了铜川的照明条件,满足了广大市民夜间出行方便和生产生活需要,为市民提供了舒适、亮丽的宜居环境。

铜川夜晚变美了,以建筑为点,以道路为线,勾绘了城市天际轮廓,展现出开放大气的城市形象。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铜川的城区夜景流光溢彩,火树银花。正阳广场上,市民们伴随着美妙的音乐,轻歌曼舞在华灯闪烁的游园中,起舞,歌唱,尽情享受着城市夜间美丽迷人的景色。政府大楼上浓厚的铜川文化元素灯光图案与路灯杆上中国结、铜川标识灯饰造型相得益彰,彰显出铜川的气魄和壮丽……

说到亮化美化今后的工作,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说:“城市亮化美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这项工作还在路上,还在不断地完善,要持之以恒,需要长期准备、集约管理、科学实施、广泛参与。建议市政府给亮化及立面改造工程建设成立专业机构,便于今后长期有效运营管理。实现城区亮化“四同步”机制,即生态景观、道路桥梁、河流及休憩公园公共场夜景灯光建设四同步,亮化美化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营维护等形成系统化管理。”(通讯员 景小平)

新闻推荐

人勤春来早 瑞雪兆丰年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上街除雪?通讯员?李涛摄?市交警一大队组织大型铲车进行机械铲雪?通...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灯火璀璨照亮回家的路 市规划局实施城市亮化美化工程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