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印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情系万家奉献爱心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0-10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辛成

2017年3月,在市区两级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立足社区、救难解困、助人自助、共建和谐”为宗旨,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社区建设和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公共事业的发展,印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应运而生。协会通过近两年的发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政府及群众的赞赏。

发挥协会作用,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工素质,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努力营造生动活泼和谐进取的社工文化,协会聘请了专业资深老师授课,公文写作、心理减压疏导等课程,使大家尽快适应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增强大家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观念和本领,成为促进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协会本着“立足社区、救难解困、助人自助、共建和谐”的宗旨,结合年初的计划,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得知辖区80岁的李老太是一名老党员、孤寡老人,丈夫去世多年,膝下无儿无女,为了减少老人的孤独和寂寞,让老人能够真正度过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协会专门成立“李老太关爱队”,详细制定了计划,由每名社工轮流每周至少一天到老人家里,陪老人聊天、整理房间、打理日常生活,逢过年过节社工集体陪老人过节,还联系了专业的医疗人员定期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老人见人就夸:这群孩子太好了,我感到太幸福了。

留守儿童更需要社会的关爱。社工协会敏锐地将目光聚焦在这些孩子身上,今年在“六一”前,协会组织10人驱车前往启慧幼儿园和阿庄镇西沟岭村看望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了篮球、书包等文具,并陪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谈心,及时进行情绪疏导,对他们进行心理慰藉。看到孩子们欢快的笑容,社工心里也是满满的幸福。留守妇女,要承担家里的农活,还要照顾老人、教育子女,心理压力很大,容易出现烦躁等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协会也不定期开展慰问活动,社工们充当一名安静的倾听者,用同理心接纳她们,让留守妇女释放压力,缓解情绪。协会一直以“三关爱”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与实现个人价值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百姓生活

为了进一步调动社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稳定社会工作者队伍,提高服务质量,今年5月,该协会举办了表彰大会暨趣味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共分为9个项目:保龄球,乒乓球拍托球,跳绳、呼啦圈竞走、两人三足等。活动中,社工们在赛场上激烈比拼,场下的拉拉队也热情高涨,欢呼声口号声此起彼伏。

行动上的关爱是一种有型的奉献,心理上的关爱更是一种无形的慰藉,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三留守人员心灵上的缺失,精神生活上的贫乏,更需要心理辅导和更好的正能量引导。为此,今年8月,结合印台区金山水岸移民安置点三留守人员居住较集中的现状,印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在小区内举办以“不忘初心践行路 情系留守暖万家”为三留人员准备了一场视听盛宴,演出在优美的舞蹈《铜川美》拉开帷幕,快板《脱贫攻坚奔小康、党的恩情永不忘》《扫黑除恶》以脍炙人口的方式宣传了党的好政策,小品《利剑出鞘》形象地展示了主人公在遇到到黑恶势力时是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诗歌朗诵《社工之歌》深入展现社会工作者的酸甜苦辣,情景剧《卖蒸馍》生动再现了当代社会各行各业的繁荣昌盛,演出的最后环节,社工协会会员们合唱歌曲《爱的奉献》,唱出社工内心的歌。本次文艺演出展示了印台区社工协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社工志愿服务群众、关爱留守群体的初心,弘扬了社工服务社会的正能量。

新闻推荐

长丰南路正式通车运行

“十一”黄金周期间,位于铜川市王益区的秦人村落成了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大家在这里体验秦人生活,感受不一样的休闲...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印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情系万家奉献爱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