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爱情与工匠精神的碰撞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2-14 05:02   https://www.yybnet.net/

○雷焕

2019年临近年底,全国院线同步上映了一部讲述工匠精神的主旋律电影——《我在耀瓷小镇等你》。该片以传统的耀州瓷为媒介,通过两代制瓷匠人之间的观念碰撞,讴歌了工匠精神,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时所呈现出的那种时代精神和责任担当,是一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优秀影片。

影片讲述了陶瓷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康清一心想到外面打拼事业,却遭到父亲坚决反对,因为老康想让儿子留在家乡陈炉古镇研究陶瓷的烧制工艺,帮自己恢复失传数百年的柴窑烧制工艺。一场大雨中,年久失修的窑场顶棚坍塌,砸伤了老康的腰腿,他再也干不了重体力活了。接到父亲住院的电话后,康清火速折返回家,面对突然的变故,他改变了最初的想法,决定留在家乡,完成父亲的夙愿。康清的女朋友、家在江南的富家千金耿菲得知情况后,不顾父母的反对、西北的艰苦,决定到陈炉和康清一同研究耀州窑柴窑烧造工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康清在一次购买煤炭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为了完成恋人的遗愿,在康清父亲的帮助下,耿菲终于成功烧制出柴窑佳品,完成了几代人的心愿,并惊动了陶瓷界,续写了耀瓷持续烧造1400年的辉煌历史。

影片取景地为铜川市的陈炉古镇、耀瓷小镇和大香山。陈炉古镇自古罐罐垒墙、瓷片铺路,青石垒起的窑洞,山青天蓝,成群的牛羊和起伏的山峦融为一体,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耀瓷小镇耀州窑博物馆前巨大的倒流壶喷泉,馆藏1400年来的耀瓷珍品,诉说着耀瓷的博大精深。大香山为铜川市的标志性旅游景点之一,相传是观世音菩萨的肉身成佛之地,万顷林海、青翠欲滴、山水相依,秀丽异常。

在国际陶瓷界,柴窑青瓷以“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闻名天下,被尊为“中国瓷皇”。它是中国历代唯一以君主姓氏命名的瓷窑。据史料记载,柴世宗有“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的御批状。成书于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曹昭所撰的《格古要论》是“记载柴窑的最早文献”,其卷下《古窑器论》之“柴窑”条目提出了“柴窑出北地”。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原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禚振西先生60多年来废寝忘食地研究耀州青瓷,得出结论:“柴窑即耀州窑发展的一个阶段。”可惜,柴窑工艺已失传数百年了。电影《我在耀瓷小镇等你》,让爱情与几辈人想恢复柴窑技艺的工匠精神融为一体,碰撞出了新颖的火花。爱情的甜蜜与凄美,柴窑耀州青天釉的美轮美奂与其烧制过程的艰辛,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给观众带来视觉与心灵的震撼。影片也给新时代的大学生指明了另一条道路,在貌似落后的乡村也能实现人生理想。

影片结尾,老康叔同耿菲带着烧制成功的耀州青天釉瓷捐赠耀州窑博物馆,一老一少,步履坚定,身后留下了传承的脚印。

新闻推荐

你我身边的共青团 “铜小青之家”活动侧记

在周末亲子国学班上,李睿洁小朋友正在诵读经典。本报记者张芳“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伴随着孩子们...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情与工匠精神的碰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