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读刘爱玲《杨柳巷纪事》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22 07:06   https://www.yybnet.net/

何文朝

文学极具创造性,多依赖于天赋和才华;同时,思想意识与后天努力也相当重要。囫囵吞枣般欣赏完刘爱玲女士长篇小说《杨柳巷纪事》,惊喜连连。

总体感觉这部作品现代感极强,实在,干梆硬正,无虚头巴脑的东西,正好切合印证了刘爱玲的写作理念。小说中有作家自己生活的影子。像“一剂良药”抚慰作家灵魂也抚慰了读者的灵魂。作家的“白日梦”做得意蕴丰厚。世界文学大师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刘爱玲在谈写作时则说“幸福都是相似的,不幸却各有不同。一个好的作家应该是一根针,能挑出生活里的痛给人们看。我在锻炼自己这种能力。”“我想把那快乐的指给你看,把那疼痛的剥给你看,文字是我的生命在暗夜里长出的须根,是我得以生存的氧气与水分,它使我壮大、葱荣、坚强。”由此可见其聪慧与文学上的自觉、自励、自信。

《杨柳巷纪事》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一是“手之舞之”“老生儿子”等渭北方言运用大俗大雅。二是描述出神入化,有时大笔勾勒,有时纤毫毕现。如小说第一章第6节“柳青云把自己卖了十五石麦”后的所见所想所闻所感;第8节湖南连长“杀鸡给猴看”指挥活埋逃跑未遂的二娃惨绝人寰的一幕。三是风土人情地域特色鲜明。著名作家贾平凹说“穷极物理,一切皆可入文法。”小说烙锅盔、制灶糖等细节足以看出刘爱玲“细致的观察能力,丰富的想象能力,准确的描绘能力。”

贾平凹《我们时代的小说艺术》道出了小说写作的不少真谛,近读并以此观照刘爱玲这部长篇,我感到刘爱玲以下几点值得学习:一是从父母长者处搜集陈年往事故事细节,用脑子来记。二是写清各种关系。三是清楚、准确、有趣地表白。四是会说闲话。五是快意生活。

当然,我认为这部长篇还有美中不足,叙述交代有些冗,个别描写不准确,如书中72页“但人们几十上百年形成的习惯还是无法改变”可删去。作为长篇小说,书名还有目录取得不妙,不耐人寻味,一览无余。贾平凹说“做人要诚实,作文要刁滑。”刘爱玲小说似乎得之诚实、失之诚实。但瑕不掩瑜,不管咋说,这部长篇都是铜川乃至陕西文学的重要收获。

新闻推荐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今年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本报讯(记者徐国玺)1月17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确定今年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抓平台、强服务,全面推进...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刘爱玲《杨柳巷纪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