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珍藏在心中的耀州瓷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7-01 09:13   https://www.yybnet.net/

于全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喜欢上了耀州瓷。它豪放粗犷、乡土气息浓郁,是家里最出色的摆件。无论从什么地方看见他们,我总是留恋往返、欲罢不能,总想着如何把他们其中的一部分归为己有。

20多年前,我家附近就有一个仿制耀州瓷的陶瓷厂,那里生产的耀州瓷,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我常常找个工厂的内部人士,带我去参观一下,自己有时候也偷空去看看,一有新品,我就想方设法过去观赏一番。

没过几年,家里就摆了不少纹饰丰富多彩、造型古朴精巧的耀州瓷:凤鸣壶,倒流壶,镂空花瓶,还有骏马图案的大摆盘……

我家的客厅、饭厅、阳台、桌上、甚至床头都充斥着耀州瓷的韵味……不仅仅是实用,还兼观赏收藏与一体。当年这些朝廷的贡品,如今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里,成了不可缺的物件。

最近几年,我常住西安,也结交了不少新的朋友,偶尔去朋友家拜访,总会发现他们的家里在最显眼的地方摆着铜川的耀州瓷,不用多问,这家主人肯定是铜川人。家里摆上铜川的瓷器,似乎变成了流浪在外地的铜川人独有特色。

我也搬过几次家,扔了不少没用的东西,但是,我珍藏的这几件耀州瓷,一直伴随我,它们是我引以为荣的骄傲,是我挚爱的宝贝。这些古色古香的艺术品,釉面光洁莹润,色彩深邃清幽,刀工犀利,韵味典雅,流畅而不失丰满,淡雅而不失生动;有纵横不一,非常细密的冰裂纹,还有那逼真生动的花鸟虫鱼的图案,上面镌刻的不仅仅是铜川古老文化的魅力,更是我们世世代代的铜川人不朽的聪明才智。

欣赏着这些精美的艺术造型,品读着流传在它们身上的历史故事,仿佛看见了华夏文明在铜川的千年传承,宋明清的瑰丽艺术,也在铜川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发扬光大。

传说,当年铜川的陈炉镇,十几个村庄几乎家家烧瓷,炉火昼夜不息,被称作“炉山不夜”,那是瓷器最鼎盛时期。耀州窑以铜川黄堡镇为中心窑场,沿漆水河两岸密集布陈,史称“十里陶坊”,绵延百里。

今天,这一优秀的文化遗产,越来越受到重视,得到了公认的历史地位。如今,铜川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了新时期的耀瓷小镇,虽然地方不大,却也景色如画,秀丽醉人,我常常带着家人去游览、和朋友去采风,那里有发掘不尽的文化底蕴,有我挚爱的耀州瓷艺术品,无论是我家里摆的,还是博物馆的陈设,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精髓,它代表的不仅仅是博大精深文化内涵,更是古老的华夏儿女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新闻推荐

上周铜川市粮油价格基本稳定

本报讯(记者王艳)据市发展改革委对铜川市辖区内各大型超市和集贸市场监测显示:6月24日与6月17日相比,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生猪、...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写给我的老爸2020-06-30 06:44
猜你喜欢:
评论:(珍藏在心中的耀州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