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扎根“新基建” 引入“数字经济合伙人” 京东智联云为铜川发展添“智慧”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10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铜川市京东农场指挥大屏上果园内的各种信息一目了然

本报记者 李由

曾几何时,铜川与京东之间的联系还只是简单的货品流转,印有京东LOGO的大小货车穿行在大街小巷,将网购商品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

2018年,双方有了进一步的接触。2018年12月28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京东集团与铜川成功牵手,拉开铜川市与京东深入合作的序幕。京东智联云作为“数字经济合伙人”,推动了“数字招商、创新赋能、培育龙头”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模式落地,向城市提供主动服务,支持城市的政务及产业上云,致力于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者、城市产业服务者、本地化政务服务及基于数据的智能产业赋能者。

从此,铜川上空增添了“一朵”京东智联云。

作为地方政府“数字经济合伙人”,京东智联云不是普通的“云”,它落地铜川市,开放赋能、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希望借此成为发展“智慧铜川”的一大引擎。

创新载体,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8月5日,铜川金服与铜川果夫子食品有限公司关于“动产融资项目”进行合作签约,这标志着全省首笔动产融资项目落地铜川市。

“果夫子”是京东自营商家,通过京东智联云成功牵引,将公司总部由新疆乌鲁木齐迁入铜川市,5月15日本地公司注册成立。其系列新疆干果位居京东西北区干果销售榜首,果夫子京东自营旗舰店好评率超过99%,累计销售额1亿元。伴随着交易量的增长,企业想进一步扩大规模,需要更多资金,但“果夫子”在铜川刚刚注册,没有抵押,贷款困难。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其数字化转型面临着转型能力不够、转型成本偏高等困难,如果做不好,企业再怎么入驻,也都是“一锤子买卖”,说白了就是在地方的一次“旅游”。真正能发挥城市建设作用,要的是“落地生根能结果”式的深度融合。在获得“果夫子”授权同意的前提下,京东智联云铜川基地联合铜川金服,经过前期对接、尽职调查、方案设计、风控评审、担保对接、质押登记等系列程序,使铜川果夫子食品有限公司仅用了40天即获得450万元融资,实现了招商引资企业当年招商、当年落地、当年融资,一举打破了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当年难以获得融资的历史局面,对于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地方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其后期发展形成了长期资金融通渠道,有效化解了轻资产型企业融资难题。

得益于铜川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创新激情进一步迸发,结合本地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基础,铜川市自己的京东自营品牌“果小茶”已成功上线。基于京东消费大数据分析的反向定制产品“果夫子四色葡萄干”也将于10月份上市。

“大管家”服务,推进农业精细化发展

入秋以来,铜川市苹果陆续进入采摘时节。在陕西九州果业智慧果园,无人机、传感器实时监控着果园的各项指标;果农按照指标要求,给果树科学浇水施肥。距离果园几十公里外的京东智联云铜川基地,铜川市京东农场指挥大屏上正显示着果园内的实时画面,果园内温度、湿度、风力、土壤、降水量等数据信息不断传输到管理后台……这样梦幻的高科技苹果作务方式原来只有果业发达国家才有。如今,铜川市建立了智慧果园,一项项数字化改造成果推动了铜川市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为铜川市苹果品质提升和增强果品竞争力增加了筹码。

“陕西九州果业集团打破了传统产业模式,‘九州龙官方旗舰店’自今年开店两个月线上销售额就有80多万元,多元化满足了消费者。现在,通过物联网技术,苹果种植能够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只需在监控大屏上,随时随地监测苹果生长……今后种植将逐步从‘靠经验’转向‘靠数据’,实现标准化生产。”京东智联云铜川基地负责人介绍说。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让未来农业生产更加科技化、数字化,京东智联云以无人机植保切入农业产业链,通过对水源、土壤、气象、病虫害等因素的全程监控,对农药、化肥等使用规范管理,实现农产品的安全可追溯,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京东农场下一步将充分整合和激活现有资源,通过‘云监工’打造一批可以推广的‘样板田’,发展区块链全溯源,开辟优质农产品上行通道,打造京东智能农场品牌,以消费推动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逐步实现全市‘餐桌健康’。”京东智联云铜川基地负责人指出。

智驱未来,为城市数字经济“赋能”

“果夫子”的茁壮成长、“陕西九州果业智能农场”还只是铜川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京东智联云还承载了铜川数字经济展厅运营服务、京东智联云(铜川)创新中心运营、园区整体基础服务、企业引入及入驻管理、商事服务、金融服务、电商运营咨询、电商技能培训、活动沙龙等服务。

京东智联云落地以来,以京东智联云为代表的京东各版块资源迅速对接落地,致力于帮助全市企业转型升级,培育电商产业发展生态,为当地相关企业和个人提供“保姆式”的专业培训、电商平台等技术服务,通过专业培训、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形式,加速培养创新项目及其团队,补齐本地要素,推进产业的“上云、用数、赋智”,为铜川市产业转型升级插上“翅膀”,也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未来的日子里,京东智联云将积极赋能本地企业,在智能供应链、智能管理、智能C2B平台、智能装备等工业互联网领域,逐步实现管理过程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

京东智联云智能释放向上生长的力量,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将承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京东智联云在铜川市成长,会有更多更精彩的故事发生。

新闻推荐

印台区开展县域远程医疗系统操作培训

本报讯(通讯员郝蓉)为了提高医务人员远程医疗系统操作水平,充分发挥县域远程医疗系统在医疗保健中的作用,近日,印台区卫健局在...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新基建” 引入“数字经济合伙人” 京东智联云为铜川发展添“智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