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书画公园“种文化”,提升百姓“微幸福”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1-18 07: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梦焕 通讯员 徐菲

书画亮相、唐舞登台、霓虹璀璨、群众献艺……自去年5月铜川书画公园建成以来,凭借自己的高颜值和独特的文化底蕴成为诸多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市民逐渐从最初的“欣赏文化”到“参与文化”再到“创造文化”,城市公园的魅力不断彰显,提升着百姓“微幸福”。

公园建文化,既涨知识又怡情

晚饭过后,家住鸿翔逸境小区的刘女士总会带着孙子,在书画公园浓厚的文化氛围里“吸收养分”。她告诉记者,书画公园不仅景色别具一格,而且处处都是文化,让人大开眼界。目前,刘女士的小孙子已经能熟练地背诵甬道两旁灯柱上的十二生肖。

书画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内外兼修”,不仅有让人赏心悦目的高颜值,同时以传承和发扬柳范文化为主线,通过雕塑、书画作品等多种形式处处彰显铜川文化特色,让市民在放松休闲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

漫步书画公园,记者看到,100个灯柱上印有“同官八景”“四君”“八雅”等知识,还印有描写文房四宝、琴棋书画、梅兰竹菊和诗酒茶景的诗词,漫步于此,吟诵几句,既涨知识又怡情。在公园东侧,还有专门为热爱书画的市民游客提供的习字广场,闲暇之余,路过的市民总会忍不住挥毫泼墨,一展才情。在水榭中央同辉阁内,一排景观碑廊刻印着柳公权、范宽的经典佳作,走进书画碑廊,清新、高雅、古朴之风迎面吹来,市民游客可近距离观赏、体悟两位艺术大家的手笔,尽享文化的缕缕清香。

“今年年底,柳公权馆和范宽馆将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市民朋友到馆内尽情欣赏品味300余件珍贵书画作品。”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公园种文化,乐享视觉盛宴

“百人绘长卷齐心赞祖国”现场书画活动、“金秋约你惠游铜川——铜川金秋旅游季宣传推广活动”、“我们的节日——铜川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今年以来,书画公园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形式多样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文化艺术爱好者和市民游客。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策划各类活动,不断丰富书画公园文化氛围,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文化活动,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举办“‘暑’画生活”主题文化活动,为倡导市民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举办“养心·健康”主题文化活动等。同时,书画公园内还不间断的组织摄影展、读书分享会、朗诵比赛、书画现场教学、流动书屋、情境体验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唐服游园、地书表演、乐器演奏等小规模、点线式文化活动。今年5月份以来,书画公园累计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120场次。

公园种文化,常态化活动与特色活动同步开展,以其主题鲜明的文化特色、美轮美奂的环境景观,让市民乐享视觉盛宴,吸引了诸多外地游客。

公园创文化,百姓乐在其中

专业团队精彩演绎这边唱罢,民间各类演出那边登台,旗袍秀、柔力球、太极拳等各类文化活动团队也纷纷走进书画公园“秀”起来:群星合唱团的民乐爱好者现场教唱活动,老年大学葫芦丝研习班开展葫芦丝器乐教学活动,书画爱好者现场教学活动……

截止目前,书画公园已吸纳14支民间文艺团队400余名文化艺术爱好者常态化表演,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让百姓乐在其中。

为了充分发挥书画公园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书画公园将广泛诚邀热爱文化文艺事业的团体和文艺爱好者来公园表演、开展教学活动,根据活动开展效果及游客反响,筛选出一些高质量的尤其以教学为目的的文化文艺活动,排出活动时间,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搭建好书画公园文艺活动交流平台,供大家学习交流。同时,为了解决噪声扰民的问题,公园制定公约,需要伴音的活动,将音量维持在60分贝以下进行。

如今,铜川书画公园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市民享受文化盛宴,参与文艺创作和表演的好场所。

文化浸润,成风化人。铜川书画公园成为市民和游客眼中的“香饽饽”,不仅是铜川城市理念转变的写照,更是城市文化和内涵的表达。

新闻推荐

铜川市域社会治理在基层? 家门口的垃圾堆检察官也能“管”?公益诉讼让这个村变干净了

本报讯(记者张欢欢)“感谢新区检察室督促履职,解决了困扰我们的生活难题。原来,家门口的垃圾堆,检察官也能‘管’呀。”近日,...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画公园“种文化”,提升百姓“微幸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