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铜川“组合拳”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1-19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从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批工业城市,到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再到全省“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铜川交出了怎么样的答卷?11月18日下午,“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五场召开,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光耀给出了答案。

今年前三季度,铜川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7%,均位列全省第1;生产总值增长4.7%,财政收入增长0.9%,均位列全省第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均位列全省第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6.5%,分别位列全省第3、第4。

铜川或成陕西数字经济新增长极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为此,铜川市明确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延链扩链接续产业、创新布局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目前,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已经形成。

具体来说,布局建设全领域应用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引进企业30余户,未来将实现产值500亿元,进一步做实了“陕西制造、铜川配套”;依托“药王”孙思邈品牌,布局建设中医药、大健康、生物医药三大园区,引进生物医药企业50余家,产值突破300亿元;全力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运输、观光体验、文创推广于一体的现代陶瓷产业集群,带动落户陶瓷企业100余户,产值达到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开始,铜川的数字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从最初的只有2000万到突破或接近200亿。数字经济范围很大,铜川如何布局?铜川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晓刚揭晓:“我们确定将产业电商作为第一步要突破的方向,并把行业龙头企业、旗舰企业通过政策和服务引进铜川,大概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个企业在铜川量级做到了70亿,今年计划达到100亿交易额。通过产业电商导入后,围绕产业电商上下游大数据存储、人工智能、智能呼叫,我们也引进了相应企业;同时,与京东、阿里巴巴等开展合作,助推传统行业企业加快转型。”

王晓刚透露,按照目前发展的态势和情况,铜川计划用3—5年时间,首先建成省级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随后建成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并谋划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未来铜川一定会成为陕西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

绿色已经成为铜川的主色调

在不久前公布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铜川正式入选全国文明城市,首次创建、一次成功。此外,铜川还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的“密码”是什么?

“民生福祉是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郝光耀透露,2019年铜川市民生领域支出较2012年增长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1%和10.3%。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绿色已经成为铜川的主色调,森林覆盖率达到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多年位居关中地区前列。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铜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6年的210天增加到2019年的266天,空气主要污染物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浓度逐年下降;2017年铜川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十三五”期间,铜川市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5.49%,2019年末提前完成“十三五”减排任务;近三年,累计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4665亩,高标准绿化造林30万亩以上。

正如郝光耀所说:“铜川的绿色转型之路,朱鹮也是印证者、受益者,目前野外能够观测到的朱鹮已有百余只。”

新闻推荐

铜川市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白星亮)为全面落实省政府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摸排处置专项行动部署安排,铜川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6月20日以...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组合拳”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