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2020年度全市建筑行业劳保费较上年翻了一番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1-19 07: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姜兴民)2020年,铜川市建筑行业统筹办以服务广大建筑企业为己任,努力巩固和提升全市开展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专项行动成果,齐心努力,攻坚克难,截至12月底,全市建筑行业共收缴劳保费16469.57万元,与2019年全年8089.63万相比,翻了一番,是统筹办成立27年以来,首次突破一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积极推进劳保费缓交承诺制,根据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行建筑行业劳保费用收缴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要求,对有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可分两次缴费,首次为施工许可证发放三个月内缴清核定劳保费的50%,剩余50%在项目验收前足额缴清,已经形成决算的,按决算缴清,没有决算的,按照预算缴清,待决算形成后,在竣工备案前必须缴清。建设单位在办理劳保费用缴费手续时,持生效的《承诺书》和缴纳劳保费用需提供的全部材料,向项目所在地统筹机构办理劳保费用缴纳手续,统筹机构在收到建设单位缴纳劳保费用办理资料后,及时核定应预缴纳的劳保费用并下达劳保费收缴通知单,待确认劳保费用资金到账,向建设单位出具缴纳(缴清)证明,收到劳保费用缴款银行凭证后,向建设单位开具由省财政厅印制的劳保费用统一收款票据。对未按承诺期限履行缴费的建设单位,统筹机构及时将报建项目缴费信息准确推送至建设行政主管部门。2020年共有49个项目签订了《劳保费用收缴告知承诺书》,极大地方便了企业资金周转。同时,加大催缴和追缴力度。通过现有的政策与手段合力催追各种工程项目中拖欠的劳保费用,向各区县住建局推送业务工作联系函和报建项目缴费信息单共9份37个项目,向欠费企业下发督办单6份,共计追缴劳保费948万元。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铜川市建筑行业统筹办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宣传等工作。为了做好防疫资金补助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陕西省住建厅、财政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措施的通知》下发后,该办高度重视,积极响应,2020年2月20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并迅速把文件精神传达到铜川市各个纳入统筹管理的建筑施工企业。二是召开复工复产资金补助专题会议。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征得市住建局同意,结合铜川市上年度劳保费收缴额不超过1%比例的补助总额,最终确定了铜川市补助方案。截至陕西省一级响应结束铜川市符合申请条件的施工企业共9家,补助资金共计74万。补助资金下拨后,市建筑行业统筹办本着为企业服好务的理念,主动与施工企业取得联系,及时将疫情补助资金发放到位,有效激发了建筑企业遵规守法,以规缴纳劳保费的积极性。

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是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工作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为了管好和用好劳保基金,市建筑行业统筹办不断建立健全劳保基金收缴管理工作各项制度,严格按政策做好各项收缴和拨付工作。一是在基金收支和工作经费支出上,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划分劳保基金和办公经费的界线,确保劳保统筹基金安全运行。二是对收取的劳保基金专户储存、专项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账账相符,保证了劳保基金和办公经费合理使用,核算准确,无发生挪用、挤占和克扣现象。三是及时将收取的劳保费向省总站上解,并在后续的资金上解中与当地银行进行沟通,切实做到劳保资金及时上解,不出差错。四是严格劳保费票据管理,做到收费票据专人管理,发票金额与入账金额一致,确保每月收缴报表及时准确报送省办。

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了《铜川市建筑行业统筹办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岗位要求,重点排查十九大以来在办理业务工作过程中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吃拿卡要,以及其他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传达去年以来省内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问题的通报和典型问题,树立正确价值观,守好自身廉洁防线,为劳保费的征缴和安全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闻推荐

印台区压疮烧伤医院: 捍卫烧伤患者“生命防线”

印台区压疮烧伤医院院长冉好强为患者诊治本报记者谢艳素王焕焕“感谢压疮烧伤医院,给我治好了多年的褥疮……”近日,一...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度全市建筑行业劳保费较上年翻了一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