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看山望水忆乡愁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1-12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塬圪塔村村史民俗馆

编者按:2017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大力扶持“三农”的政策背景下,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大量涌入,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铜川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在各区县大力推进农业转型,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培育良好风尚,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分类创建、评星定级、升级晋档,最终命名印台区阿庄镇塬圪塔村、耀州区石柱镇西古庄村等19个村为示范村。就文化内涵、特色产业及文明新风等内容,新农村版的记者采访了部分示范村,刊发了一系列美丽乡村的稿件,让我们一起回眸这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壮美画卷。

《挖老树 建新园 发展栽植新模式 西古庄村探索苹果供给侧改革新路》

以苹果为主导产业的耀州区石柱镇西古庄村,由于老果园土地不平整,老树退化,管理模式落后,果子的品质差、产量低、销路差。

面对苹果产业遇到的困境,村干部发动成立了耀州区文王山苹果专业合作社,挖老树,建起了西古庄现代农业园区,有效整合资源,将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把星散的农民抱成团。采取海升模式栽植“双矮烟富10号”优质苹果700亩,辐射带动120户村民参与其中实施标准化示范管理;按照“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合作社为主体,组织群众通过土地、资金、技术、劳力合作入股,统一栽植、统一管护、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规模发展,降低了单家独户的生产经营风险;同时,村上努力探索农作物套种种植技术,积极引导村民在苹果树下套种丹参,不断提高农作物复种指数,将长期见效和短期见效相结合,为村民又添一份收入。

《塬圪塔村:传承民俗文化 留住美丽乡愁》

走进印台区阿庄镇塬圪塔村,穿过村口处青石雕刻的门楼,一幢幢青瓦房黄泥墙相结合的民宿映入眼帘。青色的瓦片鱼鳞般镶嵌在房顶,栩栩如生的动物雕饰在房檐上翘首,使整个房子显得更加生动,屋脊边角等部位的装饰巧妙地与计划经济时期元素相结合……午后,村民坐在这古朴雅致的家门口,悠闲地晒着太阳。

村史民俗馆内,犁、耧、耙、纺车、马鞍……一件件老物件摆满了展厅,再现了塬圪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的农耕时代场景。塬圪塔村就像一本书,古朴的民宿是封面,村史民俗馆是精华,吸引着人们前来翻阅,让人追寻乡村记忆,留住乡愁乡情。

《昔日战火硝烟弥漫地 今朝乡村旅游景如画》

走进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军台岭村,干净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枝繁叶茂的古树随处可见,威严高耸的军台岭战斗纪念碑和碉堡见证了革命历史留下的红色印记。

军台岭村地势险峻、居四周群山之顶峰的地理优势,自古以来是军事要地,造就了浓厚的红色文化。军台岭村的前身是店子坡村,这里曾经是黄陵通往富平的古驿道,古驿道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北支线,成为丝绸、茶叶交易的运输通道,村内至今保留清代古驿道遗址,造就了古风古韵的古驿道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禀赋,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将红色文化和古驿道文化相结合,让人们铭记历史,尽情感受生态休闲美丽乡村带来的变化。

《寇村:廉政文化清风扑面来》

漫步在印台区印台街道办寇村,一幅幅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宣传画色彩亮丽、生动逼真,在新建的廉政文化广场中央,一代名相寇准的雕塑目视整个村落……浓厚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寇村得名于寇准在此居住过。近年来,寇村立足实际,挖掘历史,按照“房新、村美、人富”的建设目标,因村制宜搞规划,鼓励村民发展樱桃产业,努力推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丰源农业发展公司和市三联果业有限公司将“输血”“造血”相结合,吸收村民到园区工作,填补了寇村零产业的空白;村上以手绘画的形式大力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资140余万元建成寇准廉政文化广场一期工程,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促进了农村繁荣和乡风文明,描绘了幸福家园新画卷。(本报记者 张红 李由)

新闻推荐

耀州区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本报讯(通讯员王宁莉)近日,全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验收会在咸阳举行,以铜川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黄荣花主任为队长的耀州区代表队上交了满意的答卷。本次普查完成了耀州区野生药用植物调查...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山望水忆乡愁 美丽乡村入画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