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崔萌委员在发言中建议——— 弘扬传统文化 加强非遗保护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4-19 07:34   https://www.yybnet.net/

  铜川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民风淳朴,孕育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耀州窑陶瓷、耀州刺绣、宜君剪纸等,已经成为地域文化身份的象征。截至目前,商洛市非遗项目列入国家级名录2项,省级名录17项,市级名录48项。崔萌委员在发言中建议,要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非遗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

  一是提高认识,加大宣传。运用各种载体和媒体,广泛宣传非遗传承保护的重要意义及作用,营造良好的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氛围。同时,加大项目筛选力度,力争有更多的县级项目入选省、市级的保护项目。

  二是建章立制,强化措施。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职责明确、形成合力”的原则,健全和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机制。市文化部门加强协调,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定期举办“铜川市民间文化艺术节”,表彰奖励在非遗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民间艺人,不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发展。

  三是加大投入,提供保障。建议将非遗保护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加大投入,专款专用,改变“重设立、轻规划”“重申报、轻保护”现象,切实做好申报、挖掘、保护、传承等工作。设立非遗项目发展奖励资金,确保珍贵的民间传统文化资源有平台、可传承、能发扬。

  四是加强培训,人才兴市。建议整合全市乡土教材,以中小学校本课程形式,在民间艺术、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上重挖掘、重质量、重传承。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和交流学习,使传承方式由个体走向群体。

  五是创新载体,传承发扬。建立全市非遗文化展馆,充分展示商洛市非遗成果和传承技艺。建立一批民族民间文化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基地,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加强非遗项目与铜川旅游产业的融合,增加民俗旅游的吸引力。(本报记者 刘冰剑)

新闻推荐

李智远参加耀州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转变思维 实干快干 用心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陈超)4月17日,市人大代表、代市长李智远在参加耀州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转变思维,实干快干,用心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智远认真倾听了6位人大代表...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代表委员话热点2018-04-18 07:32
猜你喜欢:
评论:(崔萌委员在发言中建议——— 弘扬传统文化 加强非遗保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