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平凡之中勇担当 ——记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民警、耀州公安分局永安路派出所民警秦鑫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6-1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看见他,一脸的疲惫,昨天夜里蹲守到凌晨4时抓住了4个毛贼。多年来,他认真学习,以当一个合格警察为目标,精通业务,干事能力强,敢于担当,共破获刑事案件138起,查结各类行政案件400多起,调解各类纠纷210多起,为群众做好事事实130余件,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称赞。他分管的邻德社区警务室连续两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警务室”称号,他曾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今年3月,他又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民警。他就是耀州公安分局永安路派出所民警秦鑫。

苦练基本功,争当“合格警察”

2011年9月,刚出校门,秦鑫被录用为人民警察,被分配到耀州公安分局永安路派出所。报道的当天,所长就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单位,也是最辛苦、最锻炼人的地方。好好干!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警察。听了这番话,秦鑫暗下决心: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成为“合格警察”。

秦鑫毕业于西本政法大学,在永安路派出所工作半个月后,他才深切感到基层派出所工作的烦琐与辛苦,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精彩和刺激。整天忙碌于违法犯罪者、受害群众、社区居民之中,一时理不出头绪,没了方向。这时,秦鑫想起了自己争当“合格警察”的誓言,便暗下决心,重新定位,适应工作。秦鑫最大的特点是爱学习、善思考、肯出力。他把学习当做终身任务,向书本、实践、前辈学习,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他把思考当做基本技能,凡事三思;他把出力当做基本要求,不惜余力,凡事求实、实中求干、干中求实,用实干的精神践行“合格警察”的梦想。秦鑫用他的热情与行动证实了自己,成为办案能手、业务尖子,荣获陕西省优秀社区民警称号。

扎根社区,做老百姓的知心人

秦鑫除了派出所正常的值班备勤,接处警、查办案件以外,他的具体工作是负责邻德社区治安管控和警务室日常工作,并兼任社区副主任。

邻德社区地处耀州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治安任务艰巨。他首先从熟悉辖区概况入手,用半年时间把社区大街小巷走了一遍,摸清了社区基本概况,做到了概况在胸、情况在脑、个例在心。谁家有瘫痪老人,谁家有参加高考学生,谁家有什么困难,他都如数家珍,能说个子丑寅卯。坚持每周至少三天跟社区干部交流,跟群众拉家常,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治安防范知识,组织群众看门护院,轮流巡逻,赢得了辖区居民的普遍赞誉。

邻德社区管辖有中小学各一所,其中耀州中学是省重点高中,在校学生4000余人,学校住宿有限,400余名学生租住在附近居民家中。邻德社区70%的居民家中都有学生租住,租赁房屋的安全管理就成了治安防范的重点。鉴于学生租房流动性大、居住密集、安全隐患多,秦鑫就主动联系学校领导和社区干部,加强检查和管理。特别是每年开学前,租房学生都会新增,他就联系校方对在校外租住学生进行摸底,利用周末时间和入户检查的机会进行出租房屋登记培训和安全教育,联合社区做好流动人口登记。每到冬、夏季用电高峰期,他担心学生们缺乏用电常识,胡搭乱接,为了防止不安全事故发生,就冒严寒、顶酷暑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入户检查登记,向学生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天长日久,妻子不理解,说人家上班你上班,人家下班了,你还上班,你是嫁给派出所了。每到这个时候秦鑫总是说:理解下,下次一定早点回来。最终,牢骚变成了无奈,无奈变成了习惯。

破获各类案件,当好群众“保护神”

打击违法犯罪,保障社区安全是社区警务室的根本。秦鑫对辖区发生的大小案件,他都缜密侦破、精心查办。2014年5月,辖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秦鑫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类案件破获难度大,线索收集难。他根据发案特点,调整思路、沉下身子、深入群众、走访调查,带领协警采取原始、艰苦而有效的蹲守办法,每天在可疑人员可能出没的地方蹲守,破获了案件。2015年3月21日,药王山庙会期间,一名群众来到永安路派出所“治安服务点”报警称自己一部苹果6手机在看歌舞时被盗。

秦鑫带领民警迅速出警在歌舞团附近巡逻,巡逻到碰碰车游乐项目附近时发现有一男一女神色慌张且时不时地用眼睛剽向周围群众的手提包、衣服口袋。秦鑫凭直觉初步判断此二人是小偷。然后就蹲点守候,等待这二人盗窃时抓个现行。在2个小时的蹲点守候中,这一男一女瞄上了一个年青女性,这男的假意搭讪,女的盗取手机。正当这名女的将年青女性的手机偷出手提包的时候,民警果断出击人赃并获。

心中有爱,法外有“情”

2014年7月,社区居民段某因孩子抚养问题和其前妻男友张某发生纠纷,用菜刀将张某砍伤。秦鑫受理此案后,认真调查取证,调解民事赔偿事宜,因种种原因未达成协议。张某伤情鉴定结果为轻伤,秦鑫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对段某进行了刑事拘留,段某被送进看守所。

但是段某的女儿没有人管,秦鑫得知此事后,将段某的女儿接到所里照料。段某的女儿上的是一所寄宿学校一周回来一次,秦鑫将女孩送到学校上学。在女孩上学这段时间里,秦鑫先后联系了段某的多名亲属却没有人愿意照顾这个女孩。秦鑫又到社区、街办、妇联联系,希望有相关机构能暂时照顾女孩,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有人说:“你管这些闲事干什么,而且还是犯罪嫌疑人的女儿,他的亲戚都不管,你管这事干什么,照料女孩不是警察能管的事情”。

秦鑫按时来到学校看到女孩眼巴巴的在学校门口等着有人接她,他又将小孩领回所内照顾。就这样他连续一个月接送孩子上下学,在所里安排食宿,并开导孩子:“你好好读书,大人的事情不要管,这段时间我来接送你。”

段某伤害案到了起诉阶段,他到检察院就此情况予以反映,建议对段某变更强制措施,以便照顾女儿,并同检察官一起对受害者做工作,取得受害人的谅解,依法对段某取保候审。段某从看守所出来时秦鑫将女儿交给他,段某激动万分、热泪盈眶。秦鑫说:“你要好好做人,不能再做违法的事了,你不考虑你自己,还要考虑孩子未来!”。事后有人对秦鑫说:“你好傻,管得事情太多了。”

秦鑫立足社区警务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个人民警察的誓言,用他自己的话说:“既然当了警察就无怨无悔。”多年来,秦鑫为民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在的点滴历练中,一个案件的侦破,一个逃犯的抓获,一个纠纷的调解,一次冰雪中的搀扶,一次烈日下的救治……一个个真实故事,使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他“平凡之中见精神,细小之中见担当”的精神境界,他以坚实的行动践行着亲民爱民的警察风范。(通讯员 王武明)

新闻推荐

耀州区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锋号

本报讯(通讯员吴菁)6月4日,耀州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耀州...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之中勇担当 ——记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民警、耀州公安分局永安路派出所民警秦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