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耀州区:生态涝池点靓美丽乡村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9-14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水峪村生态涝池

本报记者张红摄

近年来,耀州区积极整合水保项目资金390万元,加快推进农村涝池修复整治工程,小小涝池成为点靓美丽乡村的新景观。

走进孙塬镇惠塬村,只见新整修的大涝池,绿树掩映、水波荡漾,美景如画。

“这个大涝池始建于明朝嘉靖16年,就是现在说的公元1537年,到今年这个涝池已经是481年的历史了,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老人说咱耀州区的‘三美\’就是惠家的大涝池,文庙的柱子,再就是回路的柿子。”惠塬村村民张靖国指着涝池说道。

涝池曾经是关中、渭北旱塬地区农村聚集雨水的一种池塘,对于农村蓄水排涝和抗旱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利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涝池也很快失去了它最初的作用,数量锐减。

石柱镇群众王海朝说:“以前的涝池比较小,没有人维护,水也是一潭臭水,周围的环境是杂草丛生。但是这次政府把涝池修了以后,环境有很大的改变。”

耀州区按照恢复蓄水排涝、修复自然生态、传承历史人文的原则,积极实施涝池修复与整治工程。不仅发挥了涝池防洪排涝、固沟保塬的生态作用,而且恢复了它的景观功能,重现农村田园生活,使昔日村民绕着走的“臭水坑”变成了群众“围着转”的好去处。目前,全区整治了孙塬镇惠塬村,石柱镇西古庄村、京兆村,锦阳路街道办水峪村、南村等11座涝池,新增水域面积1万平方米,新增蓄水容积1.5万立方米。

耀州区水务局水保站站长王海龙说:“按照涝池建设的‘调、蓄、净、美、廉\’功能要求,通过恢复涝池容积,整修边坡,完善建水排水设施,增加文化广场、人行步道,我们将涝池建设成为适宜群众休闲的生态景观,做到‘一个项目一处景,一个涝池一片绿\’。”(通讯员 任敏 刘卫峰)

新闻推荐

耀州区多维度打造党员精神高地

本报讯(记者董唯韦通讯员张旭高)近年来,耀州区不断加强党员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采用“用活平台、选好题材、筑牢阵地”多维...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油葵花开醉游人2018-09-13 08:02
猜你喜欢:
评论:(耀州区:生态涝池点靓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