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从“教书匠”到“学者型教师” 记陕西省优秀教研员、耀州区教科体局教研室主任党全明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9-18 07:3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党全明在进行生物实验——丝绸的奥秘

“学习生物能够让学生懂得生命的伟大,尊重所有的生命,探寻自然的奥秘,心怀美好地生活。”记者见到耀州区教育科技体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党全明时,他正在调整自己的“铁腰带”,腰椎间盘突出让他苦不堪言,但对生物学科的钻研和热爱却让他对教师这一职业感到由衷的珍惜和尊重。

36年来,党全明无论是在学校教学还是在教研室做管理工作,他都始终潜心研究,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教学和教研工作,并成功探索出一条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作为陕西省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他组织工作室成员完成省级规划课题、研发生物科学实践精品课程10节,培养多名省级学科带头人和省、市教学能手,为全省多个地市数十所学校提供学科教学指导。

谈起从教的初衷,党全明说,作为一名农家子弟,家境贫困的他为了早早就业补贴家用而上了师范中专,可在陕西师范大学生物专业进修的经历却唤醒了自己的大学梦,使他立志要做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帮助更多的孩子跳出农门,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19岁的党全明于1982年在耀县(今耀州区)下高埝中学任教。那时,全县生物教师极为紧缺,他幸运地被选派到陕师大生物专业进修,而这次进修经历更是他人生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党全明在2年时间学完了本科生4年才学完的课程,而且考试成绩比本科生还要好。入校时由于床位紧张,党全明在阴冷潮湿的地下室里住了一年,夏天5点、冬天6点起床,他近乎疯狂地上课、学习、泡图书馆,校园里的石凳、石桌都见证了这个年轻人的勤奋和努力。每月他都会将大部分工资寄给没有劳动能力的父母以补贴家用,为了购买喜欢的书籍,他就只能从嘴里省钱,每天馒头就咸菜,连米饭都很少吃。当时为了一本《简明生物学词典》,他足足跑了10趟才下定决心买了回来,对一顿饭只花2毛钱的他来说,这本7.95元的书费无疑是一笔巨款。那段清苦的岁月也造就了他的坚韧和勤奋,为了多学知识,他利用业余时间跑去给老师打下手。那些从野外采集回来的动物标本,同学都嫌处理起来麻烦,只有他默默地去清理,花好长时间制作成标本,这样的事情多了,也使他的实践操作能力得以快速提高。

曾有人说,生物不是副课,是富课,财富的富。能上好生物课的老师,绝对是优秀的老师。因为,要上好生物课,只有靠教师专业的素质,好好备课,讲些学生们感兴趣的内容,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因为兴趣是是最好的老师。在学生眼中,党老师在教学中十分接地气,经常让他们参与实验观察,培养对生物课的兴趣。为了把教学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下高埝中学任教的8年里,党全明引导学生观察候鸟北红尾鸲的繁殖生态,通过这种观察不仅教会学生观察方法,更通过遇到危险时亲鸟奋不顾身对幼鸟的保护,引导孩子们懂得感恩父母。到了耀州中学以后,他还在学校开辟空地,带着学生和老师利用闲暇时间把300平方米的地整出来作为生物园地,带学生做大叶黄杨嫩枝扦插等实验活动,并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奖等奖项。

1996年,他被调往耀州区教科体局教研室,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可他坚持不放松专业学习,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钻研专业知识,并为耀州中学兼课5年,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专业研究方面,他注重给教研员起好示范带头作用,经常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把教研工作引向纵深。同时,他还编写了《青少年养生教育读本》作为耀州区地方教材,在全区中小学使用;编写了耀州中学校本教材《校园中的植物》,指导耀州中学青年教师编写了校本教材《耀州鸟类》,主编了《陕西高考新学案》《高中生物绩优学案》等20余本教学用书,参编的教育专著《中学生物教师教学技能概论》《中学生物教材研究与教学设计》《教育研究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均已出版并被选为师范院校教材。

基于在专业研究、教书育人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党全明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教研员、陕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工作者、高考资源研发先进个人、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陕西省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刘西艳 袁欣)

新闻推荐

铜川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马秉寅带队

本报讯(记者杨婷)9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副主任邓亚丽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市...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教书匠”到“学者型教师” 记陕西省优秀教研员、耀州区教科体局教研室主任党全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