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耀州区深度贫困村调查之五—— 基础设施大投入 经济才能大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9-20 07:58   https://www.yybnet.net/

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7个深度贫困村发展的最大问题。今年以来,耀州区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造提升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制定了基础设施“三提升”行动,按照“两年任务一年完成”的思路,围绕基础设施“三达标三补齐三提升”目标,计划投资7740.51万元,统筹推进深度贫困村51个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180万元,建成项目11个。调研中我们看到,基础设施的显著提升,给深度贫困村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带来了极大改善。同时,也引得龙头企业、合作社纷纷落户,使贫困村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路通村: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要想富,先修路。7个深度贫困村共涉及通村路和“油返砂”改造项目21个,91.5公里,计划投资5175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80万元,其中铺设通组路22.7公里,“油返砂”14公里。在芋园村五峰片区,近年来市区两级共筹资近2000万元用于修建通村通组道路,特别是今年以来投资770万元修筑了5.4公里的栏杆川至西坡头组革命老区旅游环线道路,将五峰村与芋园村连成一片,为五峰村走出大山、村民脱贫致富打开了希望之门。路好了,引来了昊润农牧公司、照金海棠公司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昊润农牧公司创新畜禽养殖模式,规模化集约化饲养肉兔,远销四川重庆等地,利用山地面积大的优势开展林下养鸡,出产的绿色生态鸡和鸡蛋市场供不应求。照金海棠公司与五峰村签订了20年的土地承包合同,种植了海棠与油用牡丹等特色作物,产品远销省内外。贫困户通过入股企业、流转土地、务工等形式参与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多渠道增收。

高尔塬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今年以来帮扶单位耀州区经贸局、司法局争取项目资金800多万元,大力度整修通村道路。村党支部书记洪三社说:“年底,通村通组道路完工后,能把全部村民小组连成一体,并与耀旬旅游专线连接贯通,将极大地方便群众出行和农副产品运输。同时还能延伸至‘五个一\’扶贫产业项目基地,确保引进企业顺利入驻。”

在贾曲河村通村道路施工现场,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路学敏说:“根据市上统一安排,我们局对贾曲河进行包抓帮扶,经过调研发现,交通不便是制约村里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将充分发挥优势,计划投资3000余万,新修6.67公里四级道路和16.5公里通村路,力争10月底把11个自然村连接起来,与305线连接,彻底解决贫困群众的出行和产业发展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水入户:安全饮水群众称赞

水是生命之源。据统计,7个深度贫困村共涉及12处饮水工程项目,计划投资2081.51万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028.49万元,2处饮水工程已竣工。耀州区投资340多万为梨树村西洼组移民安置点建成了生产生活用水净化池,运行后蓄水总量将达到400立方米,可解决500口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村党支部书记郑全杰感慨道:“真是解决了大难题呀。以前吃水要到沟底去担,坡陡路远,十分艰难。净水池蓄水运行后,不但能解决移民安置点村民的饮水问题,还解决了几百亩地的灌溉问题,还能为新建养殖场提供牲畜用水,推动村上养殖业的发展。”

高尔塬村土尔坪组地处半山腰,吃水问题困扰了这里几代人。村民冯思诚说:“以前吃水每天都要到山下的沟里去担,来回要走两三公里路,去晚了还要等好长时间才能担上。冬季大雪封山,有时还要融化雪水做饭。2016年,家家都用上了自来水,真是方便了。”长巷子组毛加林家单独住在山下,老伴陈柏叶说:“掌柜的在几年前拉水时摔伤了腿,受尽了熬煎。去年自来水通了,再也不用为水犯愁了。”

搬新居:安全住房有保障

据悉,7个深度贫困村共涉及移民搬迁户536户1795人,目前均已在安置点选房,其中已交钥匙239户。危房改造共2户均已入住。代子村杨壕组的移民安置点于2015年开工建设,去年代子坡组所有贫困户已搬迁入住,彻底告别了居住分散偏远、危窑危房的艰苦条件。走进去年脱贫的彭光龙家,125平方米的新家窗明几净,彭光龙说:“我家是2017年冬搬来的。我活了62岁,从住窑洞、石板房、瓦房再到现在的平房,从过去独家独户住在野外到现在搬进移民新村,可以说一步步见证了党的好政策给山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村主任王宝良说:“杨壕移民新村的建成,不只是让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大家的精神面貌和生产生活方式,三堆六乱的现象没有了,都养成了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走访了芋园村季坪组的4户贫困户,谈起住房,他们个个喜笑颜开。朱松有说:“这几天好事情接二连三,前天分了红,昨天新房摇了号,我家4口人,摇中了一套98平方米的新房,房子美得很,水电路通了,地砖都铺好了,过几天就搬家。”“房子搬了我们家就脱贫啦。”孔爱群看着山下的新居高兴地说。

村容美:干净整洁心舒畅

今年,耀州区共投入1400万元资金用于7个深度贫困村的村民居住环境整治。无论在移民新村还是中心村,都建成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绿化硬化了巷道路、铺设了排水渠、安装了路灯,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有绿树鲜花,村内巷道干净整洁。同时,各个村都建了公厕、垃圾屋(台)、增设了垃圾桶,购买了垃圾清运车,安排公益性岗位负责村组公共环境维护工作,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调研中我们还了解到,7个深度贫困村的标准化卫生室将全面建成,有线电视、无线WiFi覆盖工程已全面推开,涉及梨树、北梁、高尔塬的体育建设器材也已配送到位,涉及梨树的电网改造项目全完成。

在连日的调研走访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耀州区7个深度贫困村随着基础设施大投入,发生了翻天地覆的新变化,为这里的群众如期同步步入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启示:大投入带来大变化

通村路成为致富路。道路通,百业兴。路是深度贫困村摆脱贫困的希望。通村公路把一个个深度贫困村串在了一起,把这里的群众与周边城镇紧密相连,路通了,客商来了,经济发展了;路通了,群众见识广了,思想也活泛了;路通了,更激发了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当前,市区两级合力攻坚,克服种种困难,为7个深度贫困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解决贫困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目的是通过“路通”,让山区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天堑变通途、踏上致富路的梦想。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在移民搬迁工作中,耀州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群众可以根据实际,选择城区安置、镇区安置、中心村安置等不同安置方式,并通过就业帮扶和三产发展,极大地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增收问题。但我们发现,个别群众受到故土难离的思想和生产条件限制,有不愿腾退现有宅基地的现象。因此,在搬迁工作中,一定要做好产业的配套发展,还要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让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可以看到,随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大投入,不但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显著变化,从而也激发了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勇气。路通了、水引了、电送了、桥架了、政策落实了,群众致富的想法也多了,涌现出了一批脱贫致富的先进个人。同时,耀州区在深度贫困村,大力推进“八星励志”“爱心超市”等扶贫扶志做法,并依托“446”微信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帮扶先进、脱贫示范户的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不断调动和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贫困群众实现了从“帮我富”到“我要富”的转变。(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新闻推荐

新兵,“出征”!

新兵们整装集结,准备奔赴祖国各地。通讯员丁铜川摄我和外公、外婆、妈妈一起来送小舅舅。父亲为我戴...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瓷缘 牛兆海2018-09-18 10:16
猜你喜欢:
评论:(耀州区深度贫困村调查之五—— 基础设施大投入 经济才能大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