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吕鑫:做好文化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0-15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老板你好,我们是铜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我们将对这一场所进行日常检查,烦请您配合!”在新区某网吧里,这边话音刚落,那边吕鑫就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开始起了工作,证照悬挂、上网人员登记、消防设施设备、环境卫生、吸烟和明火使用情况等是他们检查的重点。将检查结果告知并逐一记录在册后,吕鑫又跟经营者聊了起来,“老板,最近生意怎么样啊?有啥困难没有?未成年人这块是重点,可千万不能违规经营啊……”在今年暑期网吧市场专项治理行动中,吕鑫和同事们在全市范围内对重点区域的网吧市场进行了明察暗访,先后累计检查网吧172家(次)、查处违规网吧7家,有效打击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作为一名从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工作人员,“网吧市场管理”只是吕鑫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此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营业性演出、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文化等也都属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范围。“每年,这些事项都必须检查到。”吕鑫告诉记者。

今年32岁的吕鑫,自2009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第一线。每次执法检查,他最痛恨的就是“为了利益,昧了良心”。他说:“就拿暑期网吧专项整治来讲,从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我们要换位思考,加强对网吧的规范管理,杜绝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真正做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执法工作,是件严肃的事儿。2016年暑期的一天,吕鑫在耀州区检查时发现有一家新审批设立的经营单位违规经营,于是立即依法对该经营单位开具了执法文书,要求其负责人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接受处理。第二天,该经营单位的负责人私下找到吕鑫,表示自己是他妻子领导的亲戚,想要“从轻处罚”。“当时,我心里的确乱了一下,担心自己媳妇在单位受气。可一想到自己穿了这身衣服,就要维护我们执法队伍的形象,更要维护法律的尊严。我没再犹豫,就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其行政处罚。”

执法工作,是件认真的事儿。2017年的一个晚上,已经过了夜里11点,屋外还下着雪。吕鑫正要睡下,一阵电话铃声传来。他赶忙接起电话,一位家长着急说“自己孩子在网吧一直没有回来……”听到这话,吕鑫睡意全无,马上联系到一位同事,准备出门。赶到举报地后,他们立即对周边的所有网吧进行了逐一检查,却一无所获。折腾了几个小时,最后被证实这是一起恶意举报。虽然做了无用功,但吕鑫只觉“孩子没事就好”。

执法工作,是件努力的事儿。“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和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比起来,执法意识、方式、内容等都有变化,不学习不行啊!”吕鑫感慨道。在他的办公桌上,今年最新版的《文化市场法律法规汇编》被他翻得起了角;电脑硬盘里,省内外优秀的文化执法案例被他分类归置得整整齐齐;记事本上,什么时间在哪儿参加什么学习交流活动被他标得清清楚楚……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吕鑫还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5个文化执法课题,并入选中省师资库,先后参与中省师资巡讲20余场。

一线执法的经历让吕鑫懂得,“要始终以维护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文化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已任,对违法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打击”。近年来,他先后在2013年被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全省广播电视社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入选陕西省文化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师资库,2016年入选国家版权局第一批全国版权执法监管培训师资库,2016年被陕西省文化厅评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进个人,2017年入选文化部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师资库、被陕西省“扫黄打非”办授予“扫黄打非”先进个人。(本报记者 彭冰 见习记者 胡静)

新闻推荐

打造新引擎 助力“硬科技”之都

华商报讯(记者郭小雄)10月12日,“打造新引擎智启硬未来——京东众筹创新与孵化产业交流会”举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污水泥位自...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吕鑫:做好文化安全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