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学好人 做好人 才能宣传好好人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1-0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很荣幸能获得铜川优秀新闻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借此机会,首先感谢多年来关心支持帮助我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并向大家汇报自己采访工作的一点体会。

当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人现象”已再次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像我们铜川涌现出的荣获中国好人称号的唐孝标、万来胜、王立新等等,这些时代的好人楷模,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有强大的示范效应,也成了新闻舆论宣传的时代主旋律。

宣传好人,记录好人现象是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职责。然而,学好人、做好人,净化自我的心灵,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才能在采访好人的过程中感悟和挖掘到好人现象的精神内涵和根源所在。报道出的好人事迹才更有社会影响力。有道是:“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就是这个道理。

我的父母曾是从事新闻工作三、四十年的老记者,他们常常告诉我,“要宣传好好人,必须先做个好人”,并鼓励我参加了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在这个人人都是奉献者的群体里,我真正懂得了“奉献”的社会意义,“爱心”的传统内涵和“好人”的精神所在,并先后荣获了陕西省优秀志愿者、铜川市优秀志愿者、铜川市首届身边好青年,耀州区首届耀州好青年等多项殊荣。

把学好人、做好人的感触能运用到宣传好人的实践中使我如鱼得水,我采写的作品《耀州好婆婆细心护理4年多植物人儿媳被爱唤醒》荣获2017年陕西新闻奖一等奖。

记得,当我得知一位好婆婆多年来细心照顾因车祸而成为植物人的儿媳的事时,新闻敏感告诉我,这是好人中的典范,也是用爱心创造医学奇迹的范列。

我先后三次深入到社区,到好婆婆李艳华阿姨家,从邻居的反映到直观印象,从故事缘由,到李阿姨细心呵护儿媳的点点滴滴,在大量的采访素材中理顺思路,精心策划,找准切入点,刻划闪光点,并把好人李阿姨的那种传统美、母爱美、亲情美融入到自己的每一个画面细节和文稿的字里行间。重点刻划了60多岁的李阿姨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至少给儿媳进行100下腿部肌肉复健。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娟子,趁我还能动,就多给你活动活动,赶紧站起来吧。”儿媳终于开口的第一句话,那就是急切拍着胸脯,艰难叫了声“妈”。

本片用每天必做的一件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和儿媳妇终于开口时的第一声呼喊,够成了作品创作的基本框架,也是作品值得刻画的三个闪光点,在画面拍摄时注意求真求实,捕捉每组镜头的细节表现和真情实感,以细腻的解说烘托画面,形成具有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最佳组合。

而结尾李阿姨的同期声,又将一个母亲的爱提升到了一个高度。“等到有一天我老了,真的动弹不了的时候,我走到哪,把娟带到哪,绝对不会对娟有一点点的放弃。”

如果说没有这样感人的故事,可能再优秀的记者都难创作出好的作品,同样“一个冷冰冰的记者,也是不可能创作出充满激情,打动人心的好作品”。要使好人的事迹打动观众,首先记者就要把自己的感情融进自己的血液,从记者血液里流出的作品,自然最能打动观众的心。所以说只有学好人、做好人,才能真正体会到好人的思想境界,好人的道德情操以及支撑好人乐于奉献的精神支柱。(耀州区广播电视台记者 唐亮)

新闻推荐

陶瓷小镇游

上周一下午,学校组织我们五年级同学走进陶瓷小镇,参观了“2018首届全国少儿陶艺作品展”,近距离体会家乡耀州瓷文化的魅力。...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好人 做好人 才能宣传好好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