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6亩早该返还的租用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3-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常连力(铜川市耀州区法院新区审判庭)

刘鸯 整理

编者按

执行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执行法官奋战在执行路上,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寒风凛冽;无论是千里奔袭,还是持续攻坚……他们不畏艰难,尽职尽责,让许多执行案件从不可能化为可能,让许多申请人的意料之外变为情理之中……

本报从即日起,陆续刊载陕西法院系统“执行法官讲执行故事”,以飨读者。故事的起因是这样的。

1996年因修建河道,雷某开设的石料厂从河道内搬迁到方巷口村的6亩租用土地上,租期5年,每亩每年租金180元。雷某在该租用地上建造砖瓦结构的平房6间、库房2间,合同到期后未续签合同,但一直占用该地。

2015年,村委会将雷某诉至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法院新区审判庭。一审判决雷某拆除地面建筑物和附着物,返还租赁的土地。雷某不服提出上诉,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6年,村委会向铜川市新区审判庭申请执行。

由此拉开了故事的序幕。

第一回合:遭受威胁

发执行通知书那天,雷某的母亲、爱人、3个儿子和儿媳、孙子都在。雷某拿着执行通知书脸色非常难看,其妻子当场将执行通知书从雷某手中夺下,撕毁甩给我们。指着我的鼻子威胁说:“你要敢拆我的房子,我们一家四代就住到新区法院、住到你们家去。”

“嫂子,不要激动,咱们有话慢慢说。你今天在气头上,我不跟你计较,但你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违法,是可以拘留的,我改天再来,咱们慢慢谈。”

第二回合:出尔反尔

“嫂子,我找老雷聊聊天,今天不办案。”

不一会儿,雷某从房子里出来,我们在院子里聊起来。当聊到石料厂时,雷某情绪开始激动,述说着原来如何在河道里办厂,又如何搬到这里。

“老雷,你便宜占大了。1996年租的地,到现在已经21年了,你不续签合同也没有交租赁费,等于白白占用了十几年。”

“这是国有土地,就算我占地不合法,村委会也告不上我。再说了,周围的耕地都赔钱了,我在这儿住了20多年,为啥不给我赔。”

“你看,一审、二审你都败诉了,总不能说这两家的法官都糊涂吧。我听说你还在省高院申诉,你能赢吗?”

“你给我老汉留点时间,如果申诉再赢不了,就自己搬走,我六十多岁了,说话算数。”

看来,今天的工作没有白费。我们趁热打铁,在雷某的介绍下,对执行现场进行了详细勘查。对已停产十多年的生产设备、电源电路、院内树木、房内财产等进行了拍照、录像、登记。但后来,在做执行和解笔录时,雷某提出索要30万元的无理要求。

第三回合:展开攻势

由于铜川新区开发建设,尤其周边各村类似的案件较多,为今后此类案件能顺利执行,新区审判庭党支部书记王军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制订了进一步工作方案:

要求严格执行与善良执行相结合;强制执行与文明执行相结合;公开、公平、公正执行与清正廉洁、平等保护相结合;司法拘留措施与思想工作相结合……在该案的执行上,要打出声威,要震慑一片,教育一方。

2016年年底,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驳回雷某再审申请的裁定,新区审判庭也作出了强制执行公告。

我们向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递交书面请示报告,执行局要求进一步做好雷某的思想工作,进一步细化强制执行预案,上下联动,协同作战。

第四回合:法律之剑显“神威”

该案执行时机已成熟,准备工作已充分,铜川中院执行局派法警10名、警车1辆给予支持。

2017年5月12日9时,两名人大代表、两名政协委员以及办事处工作人员、新闻媒体应邀来到现场。

法警队拉起300米警戒线,其他工程机械组、财产运输组、财产清点组、安防组、医务组全部到位。

在雷某家大门口,我宣读了强制执行公告,宣布强制执行开始。各小组有序进入执行现场展开工作,我们再次对雷某及其家属做思想工作。

25分钟后,在强大的执行威力下,雷某同意和解,配合执行。申请执行人同意支付2.8万元给雷某作为补偿,并协助雷某拆除地面建筑物、附着物。

12时40分,在再次确认房中没有人员的情况下,在机械的轰鸣声中,地面建筑物被拆除,申请执行人收回了被侵占了16年之久的6亩土地。

这起执行案反响很大,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对新区范围内的腾退案件起到了震慑作用,为新区的开发建设保驾护航。

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以来,我们向社会各界传递这样的最强音:挑衅法律尊严、抗拒执行是绝不允许的,只有积极配合,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才是被执行人唯一的出路。

新闻推荐

大秦鼎盛:做大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不少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出巨大的力量。陕西大...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亩早该返还的租用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