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张纪民:昔日贫困户 今朝带头人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6-2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聪

张纪民家住耀州区石柱镇沟西村上官组,家里四口人,母亲患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自己患有皮肤病,儿女还在上学,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张纪民全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帮扶政策下,享受健康帮扶和教育帮扶政策,还住上了新房子,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张纪民有一定的养殖经验,他想,当前政策这么好,总不能一直等着别人来帮,只要自己肯下苦搞养殖,肯定能赚钱。就这样,张纪民走上了自主创业的路。

张纪民下定决心,养了5头猪。从选址到喂养再到疾病预防,他从来不马虎。别人闻到猪粪味都是绕着走,他却不怕脏不怕累,一心扑在猪圈里,一遍遍清理粪池,不断改善猪舍环境。清理出来的猪粪,拉到田间地头成了最好的有机肥料,他的3亩果园也有了新的起色。

由于他养的品种生长慢、出售价格低、行情不好,很难进入城市的猪肉市场,并没有挣到钱,可张纪民并不气馁。他重整旗鼓,进一步分析市场,多方考察,从外地引进优良纯种猪繁育,可产仔率低,配种又成了问题,他还是没有挣到钱。亲朋好友劝他改行,可是张纪民却不想就这么放弃。

2016年,事情开始出现转机。张纪民先通过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在信用社借到了5万元,新建了500平米猪场,一次性引进纯种母猪50头。帮扶部门得知他要扩大规模脱贫致富,实地考察后,在用地、用电、用水方面再次给予了支持。养殖过程中,他遇到技术难题,查资料、找专家,甚至自学兽医理论,不断提高养殖技术。通过标准化养殖,这一年,他养的猪没病没灾,膘肥体壮,猪肉品质优良,终于迎来了养殖的春天。

致富不忘穷乡亲。2017年底,张纪民养殖的生猪出栏40多头,养殖利润达到两万多元,全家顺利脱贫,张纪民本人还被耀州区扶贫局评为年度脱贫致富先进个人。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此,盘算着自己现在有技术、有经验,还挣下钱了,可有一些邻里乡亲还在贫困中迷茫着、扑腾着,于是就又有了新的打算。他说:“一个人致富不算啥,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才算有本事,人生在世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不求名,但求无愧于心!”

说干就干。2018年,张纪民牵头成立了上官生猪养殖基地合作社,号召有养殖意愿的困难群众加入进来。合作社专门为成员提供种猪、饲料、药物,同时进行技术指导,负责统一销售,极大地提高了养殖户抵御风险的能力,成功带动10余户群众走上致富路。在张纪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他总说:“能把日子过成现在这个样子,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媳妇功不可没。她在我最贫穷、最低落的时候不离不弃,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卧床的婆婆,毫无怨言。可以说,有她在,生活便永远有光在。”

“下一步,我琢磨着再把养殖范围扩大一些,承包80亩荒山荒坡,摸索着养殖野兔……”在张纪民心中已经做好对将来的打算。

新闻推荐

耀州区:农机执法保安全 贴心服务备“三夏”

本报讯(通讯员李富强)“三夏”到来,为确保“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夏粮颗粒归仓,耀州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服务“三夏”...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纪民:昔日贫困户 今朝带头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