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铜川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系列报道④ 耀州区:奋力绘就老区脱贫新图景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2-30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有房住、有活干,在庙湾香菇小镇柳林基地干活的群众幸福满满。本报记者?王艳摄

?扫二维码关注相关报道

本报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张文娟

“2019年全区计划整体脱贫摘帽!”在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赶考”中,耀州区以此为“题”,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精锐出战、尽锐出战,“亮剑”贫困,贫困发生率由12.31%下降至0.72%,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曾被贫困缠绕的老区人民,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他们不等不靠不要,用双手奋力绘就出一幅壮美的老区脱贫新图景——

易地移民搬迁,搬进幸福新生活

“住到这里很方便,楼下就是健身广场,我和老伴锻炼锻炼身体,晒晒太阳,日子别提有多舒心了……”住在照金镇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圣源小区的贫困户刘文虎告诉记者。以前,年过七旬的刘文虎和老伴住在代子村山上的土坯房里,天气不好的时候,经常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出门也是土路,泥泞不堪。自从有了易地移民搬迁政策,刘文虎和老伴搬进了镇上的新楼房,水、电、气、暖、通讯等基础设施齐全,公厕、广场、日间照料中心高标准布局,小区还配套了浴池、体育馆和文化中心,他们享受到了与城市同等的生活。

在耀州,还有许许多多像刘文虎一样的贫困户,他们通过移民搬迁挪出了“穷窝”,搬进幸福新生活。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耀州区把移民搬迁作为重要工程。为了让困难群众早日搬入新居,今年以来,按照《耀州区“十三五”旧宅基腾退规划》和《耀州区旧宅基腾退实施意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格规范腾退程序。并按照“应退就退”的原则,积极做好旧宅基腾退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妥善解决好搬迁群众种植、养殖的需求,对已完成腾退的逐户进行验收,测量面积,精确定位,为复垦打好基础。

全区“十三五”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493户8018人。实际入住2493户8018人,入住率100%。全区应腾退2389户已全部完成旧宅基地腾退。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郝光耀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刘宁)12月25日,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光耀出席并讲话。会上,传达学习了全...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百鼓齐鸣庆余年2019-12-27 07:28
评论:(铜川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系列报道④ 耀州区:奋力绘就老区脱贫新图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