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贫困户的“幸福密码”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2-11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艳

今年,铜川再次登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幸福三重奏!消息传来,全市人民喜不自禁。今年,又恰逢铜川市高质量整体脱贫的决战决胜之年,当“幸福”遇上“脱贫”,生活在这片弥漫着“幸福味道”土地上的贫困群众,他们也有话要说——

政策倾斜,“点燃”老区人民好日子

“要我说啥是幸福?幸福就是党和政府惦记着我们老区人民。你看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路灯从这头儿亮到巷子那头,文化广场宽敞阔气……村容村貌发生大变化。我们家也有大变化,2017年底,全家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5100元,彻底脱了贫。”在深度贫困村——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展馆,身穿一身红军服的讲解员杜天祥激动地说。

生活在大山里的杜天祥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过上现在的生活。2011年,展馆刚刚修整好,有游客抱怨说没啥看头,作为专职管理员的杜天祥一听急了,“那是他们不懂陈家坡会议的重要性。”人们问他能不能讲,他说那有啥不能讲!就这样,杜天祥利用快板、顺口溜等多种形式,讲解陈家坡会议经过和照金革命故事,因为其语言生动亲切富有感染力,成了“网红”讲解员,目前已经接待游客超过50万,2018年获得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

现在,杜天祥的妻子在照金公司当保洁员,大儿子在照金纪念馆工作,小儿子在照金公司上班,孙女杜肖悦在北梁红军小学就读。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们一家都跟着革命老区沾了光,日子越过越红火。”对于革命老区,铜川市用心用力,有效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坚持资金、项目、举措“三倾斜”,发展“五个一”工程实现全覆盖,建成多个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今年,7个深度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

扶贫队伍,拔掉贫困山区的“穷根”

11月29日,新区坡头街道办牛村“脱贫励志之星”郭亚娟正从货车上把一箱箱捐来的衣服搬到村委会,她说:“幸福就是在脱贫路上有好干部!你看,这几大车洗干净的衣服,就是我村的帮扶单位市妇联送来的,市妇联给我们派来的第一书记特别有能力,说实话,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村的今天。”

因为牛村距新区较近,村里的适龄男青年大多数出门务工,家里留下的都是妇女儿童。如何让这部分留守妇女有稳定增收渠道,是全村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2017年,“第一书记”郑丹带领铜川市唯一一支以女性为主的帮扶队伍,建立了以制作灯笼和手工艺品为主的富农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贫困妇女不出家门就能增收。去年,合作社销售额达60多万元,极大增强了大家依靠自己能力脱贫致富的决心。

今年,郑丹获得了全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铜川市注重选派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到扶贫一线,为早日拔掉贫困山区“穷根”日夜奋战,谱写着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医疗扶贫,照亮了贫困户的明天

“今年的一场大病,让我一下陷入了绝境,但多亏了健康扶贫政策,又让我看到了希望,日子有了奔头,医疗扶贫,照亮了我家的明天。”家住印台区广阳镇广阳村的贫困户刘增全说。

今年4月,刘增全被确诊为贲门交界恶性肿瘤。通过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印台区第一时间为他实施了定点医疗机构集中专项救治。救治后,他又享受了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政策报销。住院期间,共花费了7万余元,最后结算他个人只花了6000多元,报销比例达到90.5%。

出院后,刘增全享受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服务队经常为其开展签约服务、义诊咨询、康复检查等。现在,刘增全的精神状态、身体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今年冬季,他还在家附近找了一份烧锅炉的工作。随着健康扶贫工程深入推进,铜川市医疗保障、远程服务、村医上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

产业扶贫,筑牢贫困群众致富梦

提起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村的贫困户梁抗战,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患有残疾、昔日里的贫困户变成花椒种植能手,靠着勤劳的双手奋斗出了幸福生活。梁抗战感慨地说:“虽然我有残疾,但国家的扶贫政策好啊,所以我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换取美好生活。”

2015年,梁抗战家被确定为贫困户。2016年,扶贫干部给梁抗战争取了产业补贴,村上的志强贸易公司帮他联系了农药、化肥,还赠送了花椒树苗。梁抗战将原来的4亩老花椒园进行了改良,又新栽了3亩优质花椒。此外,他还从镇上的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5万元,入股志强农贸公司,每年享受3000元的分红。当年,梁抗战收入两万余元,实现了脱贫。2017年,他主动申请退出“吃了”十几年的低保。脱贫后的梁抗战被区就业管理局聘为花椒技术管理服务队技术员,给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做起了技术指导。

如今,再见到梁抗战,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产业扶贫让他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憧憬。

社区工厂,为幸福生活持续发力

说到幸福,宜君县棋盘镇马泉村的贫困户段俊荣打开了话匣子:“在社区工厂上班,既能照顾家又能挣钱,真是没想到我能像城里人一样在厂子里挣工资,还当上了车间负责人!幸福感满满的!”今年2月,段俊荣被安排到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宜君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岗前培训,因为努力肯干,她快速掌握了技术要领。8月,棋盘镇社区工厂试运营,段俊荣被聘为车间负责人。在她的带领下,来自全镇的30名工人,包括贫困户8人熟练掌握了产品制作技术。

在全市,还有许许多多像段俊荣一样的贫困户,他们在家门口的社区工厂直接就业,从农民转变成上班族,转变的不仅是身份,更是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今年,铜川市脱贫成效持续巩固,除了产业扶贫有力有效,就业扶贫也稳步提升,全市实现转移就业4065人,技能培训6506人,公益岗位安置4709人,建成社区工厂30家,达到了贫困家庭有就业意愿劳动力至少一人就业。

今年,铜川市实现了23个贫困村退出、2200户5765人脱贫,完成年计划的102.84%,贫困发生率由2.01%降至0.62%。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处处安全干净的居所,铜川扶贫的温度正在不断渗透进贫困群众的生活点滴。幸福感,溢满在铜川每个贫困群众的心中。

新闻推荐

铜川市耀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处理事先告知书

铜耀人社监处告字〔2019〕第01号铜川市耀州区嘛吖吃吧快餐店:经我局调查取证,你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条、...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的“幸福密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