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蔡河村:脱贫攻坚托起群众幸福梦

来源:阳光报 2020-03-26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沿着蜿蜒的九里坡而下,逆着美丽的沮水河畔向上,路边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划一、一条条水泥巷道干净整洁、一张张笑脸迎面走来……这里就是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蔡河村神水移民安置点,这些满面笑容、积极生活的人都是蔡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者 严利君 通讯员 张健

住上新房 暖了心房

72岁的低保户杨淑兰住在五排4号,走进她的新家,宽敞明亮的房子被收拾得井井有条,房子布局合理,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洗漱间。“现在政策就是好,国家给盖了这么好的房子,还送了电视机,区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的干部也跟亲娃一样,经常来看我,帮这帮那的,我还想舒坦地再活几十年。”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了掩饰不住的幸福,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喜悦。

钱包鼓了 腰板直了

蔡河村的分红大会上,人声鼎沸、喜气洋洋,村民们放下手中的活计如约而至,来这里领取今年的产业分红。数着手上的钱,蔡河村牛蹄窝组贫困户薛新胜高兴地说:“政府帮忙代种代养,光分红我就领了1960元,生态护林员每月也能挣600元,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的干部还帮忙给我弟联系工作,钱包越来越鼓了,在村里也能说起话了。”

不等不靠 干劲十足

泡豆子、磨浆、烧豆浆,冲石膏粉、点浆、过滤、沉淀、上箱压榨……对于这些繁杂又略显沉重的工作,68岁的陈胜有却乐在其中。其实,陈胜有2018年就已经脱贫摘帽了,孙子孙女上学有补贴,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收入也不错,本可以享清福,可他却闲不下来,坚持经营他的豆腐坊。陈胜有经常自豪地说:我做的神水豆腐大家都爱吃,趁我干得动,要给年轻人做个样子。再说,这个营生也可以补贴家用。”蔡河村位于庙湾镇南部,2018年

倾情帮扶 合力攻坚

镇村改革后由原曲南村、神水村、联合村、蔡河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90平方公里,辖14个村民小组。截至2019年9月底,人口自然增减后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560人,2019年达到整村脱贫目标。

为了帮助蔡河村脱贫,市委宣传部、区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区供销社、区国土局、区法院、区文物管理所6个帮扶单位派驻5名驻村队员、55名帮扶干部,在区镇村统一部署下,走村入户摸实情,做长远规划定发展蓝图,抓政策落地促项目实施,全村安全饮水全覆盖,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各主要服务场所已全部通水泥路,投资240余万元完成600平方米村委会两室建设,投资260余万元建成通往香菇基地便民桥……

新闻推荐

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驻龙首村“第一村医”吴航: 用心守护百姓“健康梦”

本报记者张明强从新区出发,翻越大山,走着九曲十八弯的盘山村道,经过1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在耀州区石柱镇龙首村见到了铜...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蔡河村:脱贫攻坚托起群众幸福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