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董家河镇:小镇崛起“大工业” 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8-26 21:32   https://www.yybnet.net/

?耀州区董家河镇工业园区一角

本报记者 冯洁 王焕焕

在全市20个镇中,耀州区董家河镇镇域面积最小,占地只有32平方公里,人口还不到1.6万。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最小的镇,工业化水平却排在全市前列,镇域内现有企业215家全部在正常运转,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家,2019年工业总产值达112亿元,成为全市实实在在的“钱袋子”。

推动园区建设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董家河镇位于漆水河、210国道沿线,包茂高速、西延高速穿境而过,地理位置突出,目前镇域内发展有一个市级园区和三个区属园区,为各大企业入驻提供了更多更适宜的选择。“我们在积极招商引资的同时,也严格制定符合地域实际的招商选资政策,选取有发展潜力、绿色环保、创立创收、能吸纳劳动的企业入驻园区,确保园区建设为群众带来实质性利益。”谈及园区建设,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凡表示。

目前,该镇积极推动建设的三个区属园区前景喜人。

民营经济扶贫产业园(东耀扶贫产业园)主打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聚集区。2018年,开工建设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综合服务区,与东台市产业共建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已做好智能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落地开工建设。预计到2022年,园区将引进规上企业5家、小微企业10家以上,智能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等产业初具规模,园区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

2018年,全面淘汰西北耐火材料厂区内的落后产能企业,完成拆迁任务,实现园区“腾笼换鸟”发展,担任关中物流联运重要节点区及渭北工业品集散中心的西北耐物流园应运而生。进行站台、给排水、站场建筑等工程施工,年内投入使用,吞吐量达到220万吨/年。到2022年,一批经营范围广、服务水平高、竞争力强的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将入驻园区,服务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和渭北工业品的配套能力将显著增强,吞吐量达到800万吨/年,年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实现税收1500万元。

唐宋耀瓷文化产业园是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区,交通便利,位置优越,位于耀州窑古“十里窑厂”遗址南侧,距全国最大的古陶瓷专题博物馆——耀州窑博物馆2公里,距千年陶瓷古镇陈炉镇约25公里。该园区是多所院校创作和实训基地,坚持以耀瓷文化展示为核心,已建成资源共享、特色鲜明、艺术风格多样、各项功能齐备的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多工能产业园区。目前入驻陶瓷相关生产企业(工作室)12家。

各类特色产业园区的建设,势必为董家河镇工业经济发展开辟出新的招商平台和载体,推动域内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优化营商环境 “保姆式”服务提升效能

为了迅速迈开镇域经济发展步伐,董家河镇积极招商引资,成立招商引资小分队。今年招商引资目标额9亿元,目前已引进4家企业建成落地。

为实现让入驻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的目标,在推进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投产过程中,董家河镇“保姆式”服务释放出巨大能量,营造出更优营商环境,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提前协调土地征收、平整土地;迅速完善跟进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简化行政审批服务,积极同区级部门对接,将审批权限申请下放至镇便民服务大厅,实现企业业务办理不出镇,办理手续更便捷。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走近新型消费系列报道? 绿色消费成风尚

新区一汽车4S店的销售经理正在介绍符合国六标准的车辆情况本报记者王艳程红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环保意识...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董家河镇:小镇崛起“大工业” 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系列报道之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