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接力“光盘行动” 遏制“舌尖浪费”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02 07:17   https://www.yybnet.net/

“面子文化”由来已久 错误观念亟待改变

(上接第一版)

在另一家酒店包间,记者看到,用餐的客人刚走,服务员开始收拾餐余垃圾,餐盘中的菜基本吃光,10人位的餐桌上只收了半盆垃圾,基本做到了“光盘”。

当日,记者跟随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的垃圾清运车,亲眼目睹了耀州区、新区的部分饭馆、酒店餐厨垃圾清运现场。

“我们中心有9辆车,集中免费收集全市的餐厨垃圾,也就是常说的泔水,然后将泔水通过生物技术做成肥料。每天清运的都是前一天产生的泔水。”跟着记者一起采访的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副经理安柯说。

记者注意到,小酒店、饭馆的泔水较少,大酒店则不然。

在某大酒店餐厨垃圾清运点,满满4大桶(每桶120升)餐厨垃圾被集中摆放在靠墙一侧,烈日当头,大老远就能闻到令人作呕的气味。其中一个垃圾桶中,几只几近完整的烤鸭格外醒目。

安柯说,今天这种情况还算好,毕竟4桶泔水分属两个不同酒店。有时候,一个酒店一天就能清运出4桶泔水。

“最近平均下来,咱全市每天有餐厨垃圾近50吨。泔水中,婚宴剩余和火锅店剩余较多。”

据统计,8月份全市“光盘行动”以来,泔水相比前段时间明显少了,7月份全市的泔水量1900多吨,8月份降到了1800多吨,少了100多吨。

餐饮浪费数量这么大,缘何市民在就餐前不能少点一些?

对此,记者采访了才给儿子办完婚宴的陈女士。她说:“娃一辈子就结这一次婚,一定要办得风风光光的,这样在亲朋好友面前才有面子。再说,来宾都随了份子,为了让大家吃好、吃饱,宁肯剩下了,也不能点少了。”

另一位刚给孙子办完周岁宴的市民徐先生则无奈表示:“没办法,我身边的亲朋好友过个事,动辄就998元、1298元每桌的标准,我也不好意思办得太次了。所以即便知道吃不完,也要多点几盘,以免被人在背后说抠门。”

分析过量点餐的根源,耀州区的杨五贵先生说:“中国人的‘面子文化’由来已久,制止餐饮浪费其实是转变文化和消费观念的问题。只要观念变了,浪费现象迎刃而解,一定要在全社会树起‘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新风尚。”

营造“节约光荣”文化氛围 建立“光盘行动”长效机制

(上接第一版)

8月18日,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倡导公民理性消费、不讲排场、不搞攀比,杜绝“剩宴”。

8月20日,市商务局、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要求餐饮企业帮助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适量点餐,坚决杜绝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8月26日,市委网信办向全市网民发出倡议,呼吁大家珍惜劳动成果,敬畏粮食尊重劳动。

……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餐馆发现,餐馆醒目的位置均悬挂有宣传标语,餐桌上摆放着“文明用餐”提示语,处处可见倡导节俭、拒绝“剩宴”的温馨提醒。据悉,全市2600多家餐饮门店文明就餐标识牌实现全覆盖,市委文明办还将是否践行“光盘行动”列入“文明餐厅”评选考核重要指标。

制止浪费,铜川市多家餐饮企业也采取了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推出分餐制、“小份菜”“半份菜”等;推行“N-1”点餐模式,即根据用餐人数减一的份数点菜;把好点菜关,提醒消费者适度适量点餐;把好收盘关,提醒顾客将剩餐打包带走并免费提供打包盒,做到光盘不剩菜,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对于浪费较为突出的婚宴,订餐时酒店就和顾客签订协议,按需点餐,浪费多的话结账时会增加收费;如果实现光盘,则结账时会优惠并有送客房等奖励;免费提供打包袋、打包盒,服务员主动将剩菜打包,提请来宾带走。

据悉,铜川悦豪酒店在疫情初期就已提出“分餐分制”理念,推出“小份菜”,鼓励食客一人一餐;铜川大厦酒店自开业以来就推出分餐制,在后厨源头制作时就进行分餐,减少菜品浪费。

“我们会根据和婚宴主家订餐时的协议进行奖罚,浪费多的加收1000元,光盘的每桌少收几十元并免去总费用的零头,还送客房、果盘、纸巾等。自推行以来,婚宴浪费大为减少,吃不完的大都打包带走了。”铜川大厦酒店餐饮部经理李晓娟说。

下一步,市商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也将针对餐饮浪费现象,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督整治,使节约落实在行动上,文明驻留在心中。

新闻推荐

铜川市防疫档案“战疫”与“纪实”同步有序

本报讯(通讯员寇海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铜川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开展防控工作,在抗疫防疫工作中产生了大量珍贵档案资...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接力“光盘行动” 遏制“舌尖浪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