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一枚布质校徽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04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杨五贵

1957年,我考上了梦寐以求的耀县中学。要知道,耀县中学可不是一般的学校,它是那个年代全县唯一的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也是省立一所名牌学校。

1957年的前半年,也是我上高小六年级的第二学期,那时候,全国掀起了各级学校毕业生面向农业生产的热潮,高小毕业生也不例外。报纸杂志铺天盖地的导向舆论,全国各地先进典型的引领范例,学校老师课堂上苦口婆心的宣教,无不鼓励各级毕业生面向农村,积极参加农业生产,“洋楼一推,面向农村;袖子一捥,参加生产”,这是当年一条响当当的口号。身边典型事例比比皆是,高小毕业回家的养猪能手韩梅梅、还有后来的邢燕子……

当时的音乐课堂上,也声嘶力竭地教唱此方面的歌曲,其中一首《毕业回家》,如今依然记忆犹新,这首歌是杨桂英词、兆江谱曲。歌词是这样的:“走过了一河河连川,翻过了一沟沟相连。走过村庄十八个,眼下来到了我的村前。啊!伯伯们远远地将我叫,婶婶们远远地将我喊:‘好姑娘啊,你来的真凑巧呀,咱社里正缺少一个会计员’,听了这些话呀,我真高兴呀,毕业回家我参加农业社啊,为农业增产我积极的劳动,我要争取做个模范社员!”

其实,实际情况是,大部分毕业生将回家参加农业生产,而还有极少一部分学生要继续升学,考入高一级的学校。当时,全县高等小学校数不胜数,升学率只能保持在十分之一左右,于是,就形成“万人争过独木桥”局面。

那时候,全县各高小为了竞争升学率,明的高喊“毕业回乡”,暗的却在较劲,使出浑身解数,明争暗斗,对一些学业优等的学生个别谈话,让他们一定要争取考入初中,为母校增光,当年,我就是在这一严峻形势下考入耀县中学的,怎能不喜形于色、心花怒放呢!

经过刻苦攻读,百般努力,进入当地最有名的唯一一所高等学府,心中骄傲油然而生。进入学校不久,学校制发了一枚布质校徽,此校徽黄底红格,规格为:7.6x3.5cm。校徽上方印有“陕西省耀县中学”六个繁体字,下方有教导处职员用毛笔工工整整填写的我的名字,“杨五贵”,学号为蓝色的“1423”。胸口上别着这枚校徽,走在街上,“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真不亚于封建社会中了状元。

几天前翻检旧物,突然从一废纸堆中得到这一久违的校徽,屈指算来,已经整整六十二年过去了,此校徽已堪进“文物”级别,失而复得的感觉妙不可言。“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四顾当年学友,作古着半,友人故去,旧物犹在,真是往事不堪回首!

(作者系耀州区西街学校退休教师)

新闻推荐

上林源葡萄庄园的销售“突围路”

技术员马学明正在给游客介绍阳光玫瑰葡萄本报记者王艳8月初,上林源葡萄庄园种植的绿色有机葡萄陆续进入成熟期。巨玫...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枚布质校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