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红领巾法学院”为孩子筑起成长防线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1-12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欢欢

“本院认为,被告人强强无故打伤他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予以支持。本案中的被告人强强还是未成年人,思想幼稚单纯,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有待提高,但只要我们教育方法得当,是可以挽救的。鉴于被告人强强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故本院对被告人予以酌定从轻处罚。判决如下……”

庄严的“法庭”上,“控方”陈词,“法官”发问,“控辩双方”激烈交锋……最终,“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近日,在耀州区北街小学,一场特殊的“庭审”上演。这场“庭审”中合议庭、公诉人、辩护人等都是由该校五年级六班的学生扮演,他们所审理的强强故意伤害案也是班主任梁民侠老师根据学生日常发生的故事编写的剧本,但这场学生老师自编自演的“模拟”庭审却在该校引起极大反响。“我第一次知道抢同学的玩具是侵犯他人财物,第一次知道同学间的小打小闹也可能变成故意伤害。”“法律一点都不遥远,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啊!”多名学生在观看了这场模拟庭审后,向老师提议在本年级成立模拟法庭,为同学们化解矛盾、普及法律知识。小小的一堂模拟庭审,对于孩子们来说并不是简单的一次集体活动,而是一次“将法律种子根植于心”的普法实践。耀州区北街小学副校长杨娟告诉记者,这次模拟庭审中扮演被告与受害人的同学之前都曾和同学发生过小摩擦,通过这次的活动,他们换位思考,深刻体会到了自己曾经以为的“小错误”也可能会酿成恶果。今后该校将在各个年级成立红领巾法学院,通过开展模拟法庭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这是铜川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红领巾法学院”的缩影。“红领巾法学院”整合团委、司法、教育等部门力量,以“模拟法庭、以案说法、普法情景剧”等新形式为主导,引导中小学生在教师、职业法律人指导下,积极主动参与体验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比例逐年上升,未成年人初始犯罪年龄越来越低,犯罪行为类型越来越多,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是市域社会治理中的一大难题。基于此,团市委坚持聚焦青少年权益需求,通过“树品牌、强联动、求实效”的青少年法治宣教工作思路,深化法治建设,优化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双重屏障,利用“七五普法”“宪法日”,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打造“红领巾法学院”“青少年维权岗”品牌,帮助青少年在直观感受和实际体验中提高法治素养,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新闻推荐

耀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坚强有力

本报讯(通讯员王兴平)2020年,耀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共计收案913件(含旧存42件),执结889件,未结24件,结案率97.3%,结收比为1:1.02,执行...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领巾法学院”为孩子筑起成长防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