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绘好党建业务融合的时代工笔画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4-21 07:3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胡咏琪 田皓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对烟草行业来说,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今年以来,铜川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夯实根基,不断积蓄守正创新的“精神力量”,持续备足强基固本的“笔墨纸砚”,着力染好惠民利民的“整体色彩”,力争在推动铜川烟草高质量发展的“大考”中交出一份真绩实效的“好答卷”。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仅增强了守初心的定力,也提升了我们践使命的能力,让我们找到了抓落实的方法。”

“发挥党建优势,集聚党员合力,市场监管成效才能更加显著。”

“现在手机就能申请许可证,还送证上门,真是既省事又暖心!”

……

全体专卖人员和广大零售客户的频频点赞,是城区局扎实开展双基建设的缩影。今年,该局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一主线,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在三道“工序”上使长劲,全力绘好这幅“党建+治理+服务”的时代工笔画。

把党建引领作为夯实基础的“红色引擎”

要盖多高的楼,就要打多深的地基。“今年是多年来挑战最大的一年,也是对我们考验最多的一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常态、依法治国新常态、疫情防控新常态和工作叠加新常态,城区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王光明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

今年,该局以“555+2”闭环式管理思路为指引,以“带队伍强基础增活力、党建赋能专卖管理上水平”为主要思路,牢记党建“强根铸魂”,做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为企业发展凝聚了不竭动力。

学而有思,学以致用。积极按照全市系统员工队伍素质提升活动和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要求,每周用一个小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效助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融互促。并开展时事点评、热点辩论活动,让专卖人员带着问题看、开动脑筋想、畅所欲言谈,在锻炼口才、思想碰撞的同时提升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置能力,力求在工作中答出“拉分题”、破解“附加题”,善解“无解之解”、善答“无问之答”。

为了不断挖掘和释放新的“工作动能”,该局还开展“专卖之星”评选活动,将当月工作实绩突出的先进个人评选出来,树立典型,弘扬正气,让全体专卖人员切实感到人人可以当模范、典型就在我身边,激励其用实际行动树立烟草行业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专卖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该局全体专卖人员坚持“学以增智”,形成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个标杆”的良好态势,有力地促进了党建与专卖管理深度融合,企业高质量发展迸发出一股强劲的“党建力量”。

把党建引领作为护航市场的“铁拳利剑”

维护卷烟市场安定有序,是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职责所在。“今年,我们以党建引领为出发点,以部门协作执法、区域群防群治、全员协同净化、客户诚信管理的四位一体市场管控新格局来应对市场监管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真正实现市场由我所管、由我所控,推动专卖管理成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该局副局长周守杰介绍说。

在持续巩固部门联合协作工作中,该局积极推动党建与其相融合,党员干部带头密切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合作,主动担当工作联络员,促进了各部门的无缝对接、高效协作。除此之外,城区局还积极健全区域间联合协作,形成行之有效的监管网络。一年来,先后与铜川市耀州区、宜君县和渭南市白水县烟草部门建立毗邻区域专卖管理协作机制,实现了四地烟草专卖管理破壁除垒。

守土有责,更要守土有方。社区化管理,是该局采取的又一有力举措。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局选派党员加强与社区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向多维度、深层次的社会化管理延伸,提高烟草市场综合治理水平。

规范市场,还要发动群众,让监督“探头”无处不在。为了更好地实现市场有效监管,该局还鼓励零售户、消费者参与到市场监管中来,让零售客户中的党员同志带头守法经营,增强维护市场秩序的主动性。

把党建引领作为服务群众的“惠民良方”

今年以来,该局大力推进党建与便民服务融合,推动服务转型升级,用更实举措持续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城区局以“互联网+”为切入口,全方位推进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引导党员明身份、冲在前,针对农村偏远地区和不会电脑手机操作的商户,实行微信视频“一对一”网上申办实操指导。对于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还负责送证上门、送证上墙,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

为提升国家局办证平台、省局微信办证平台的社会知晓度,该局将两平台接入微信公众号平台,组成“党员普法先锋队”,为零售客户、群众发放“网上办理”指南及普法宣传册,实现偏远地区行政许可“零跑腿”。前段时间,玉华百家利商店老板刘建娃在手机上提交了延续申请材料,没想到1天就收到了许可证。“效率高,服务好!”刘建娃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道。

目前,该局各类烟草专卖行政许可业务均可全程通过电脑或手机操作,几分钟内即可完成操作,申请人也普遍表示操作很简单。2020年在网上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业务157件,占行政许可业务总数的40%以上。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烟草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时代蓝图已经展开,党建引领专卖管理就是其中一幅让队伍基础更加扎实、让市场监管更加精细、让辖区群众更加幸福的时代工笔画。

“干好专卖工作,既要有打假破网管好市场的能力,也要有服务客户和群众的初心。我们将锚定工作目标,全力推动党建和专卖深度融合,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良好的状态为这幅工笔画添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王光明说道。

新闻推荐

耀州区成功拆除桥下违法建筑物1700余平方米

本报讯(通讯员郭荣)4月7日,陕西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第四支队联合耀州区综合执法大队、西铜分公司及所辖西铜路政执法大队...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绘好党建业务融合的时代工笔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