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铜川转型发展系列报道(4) 调优结构 加快转型 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铜川农业转型发展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2017-10-19 10:49   https://www.yybnet.net/

2008年至2017年,是铜川市农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农业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农业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保障粮食生产、主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为主要目标,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园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农产品监管,提升农机化装备,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逐步取得了农业生产总产值翻一番、农民收入增5倍、粮食生产“十三连丰”、畜禽规模化养殖率翻一番等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实现了铜川农业转型快速发展。

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2008年以来,全市农业部门认真贯彻中省市有关“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大幅增加农业投入,采取粮食高产创建、养殖标准化、果业提质增效、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农村改革赋权等多项举措,有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实现农民收入连年增长。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2007年的12.5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5.22亿元,翻了一番。农村居民纯收入由2007年的2620元增长到2015年的10058元,增长3.8倍,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478元,较上年增长8.5%,位居全省并列第二,高出全省0.4个百分点。

粮食产能稳步提升

2008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88.35万亩,总产22.98万吨,2016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4万亩,总产24.17万吨,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分别增长6.4%和5.1%。特别是从2012年以来,全市粮食总产连年保持在23万吨以上,2016年达到24.17万吨,实现了生产能力稳步提升。青贮玉米、牧草等种植面积从2007年的5万亩增加到2016年的8万亩,增加了60%。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较合理的粮经饲三元结构。截至2016年,全市种粮大户达到2090户、种粮家庭农场61个,粮食规模种植面积达到16.05万亩,占到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的34.1%。宜君县成为陕西地膜玉米第一县,2014年春玉米旱作农业技术万亩示范方平均亩产901公斤,百亩攻关田平均亩产1069.1公斤,实现了百亩连片亩产超过1000公斤、万亩亩产超过900公斤的高产典型,刷新了陕西省渭北旱地百亩春玉米高产纪录。

畜牧业实现规模化养殖转型

畜牧业按照“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的总要求,采取“以调研定政策、以项目带产业、以标准保安全、以技能促服务”的举措,历经了由“圈到场”、由“散到整”、由“传统到现代”的提升转变,并组建提升了生猪、肉羊、奶牛、蛋鸡四大产业联盟融合发展模式,使畜禽规模化养殖率从2007年的40%提高到75%,翻了近一番。全市规模养殖场(户)总数达到300余家,规模以上饲养量占全市总饲养量的75%以上,创建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5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场6个,省级场20个,市级场27个,截至2016年,全市畜禽总存栏199.71万头只,其中牛存栏6.85万头(其中奶牛存栏1.41万头),猪存栏7.23万头,羊存栏7.57万只,家禽存栏178.06万只,肉、奶、蛋总产量达到1.69万吨、2.68万吨、1.68万吨,分别较2008年增长92.7%、50.6%、149.7%,畜牧业总产值达到8.1亿元,较2008年增长140.6%,被省确定为全省奶牛生产示范市、宜君县肉牛养殖基地县,大匠农科集团蛋鸡养殖、铜川伊利牧场成为全省畜牧养殖业的重点龙头企业。全市连续十年未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中药材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07年的3784亩增加到2016年度的62119亩,增长了16倍。中药材产值从2007年的3425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8842万元,增长了2.6倍。中药材种植企业、大户达到39家,建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24个,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其中百亩以上连片种植面积达到8900亩,500亩以上的种植专业村种植面积达到8500亩,大户、企业规模化种植面积首次超过专业村,中药材规模化种植水平明显提高。2015年、2016年两年对中药材规模种植补助资金累计达到400余万元,财政资金扶持中药材种植的力度是铜川市中药材发展历史上最大的时期。

农机发展服务水平步入新阶段

以“提升农机化水平,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为主线,大力开展农机化提档升级行动,规范高效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力推动了农机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市农机总动力由2008年的13.27万千瓦增加到2016年的32.51万千瓦(同口径增长),增幅达144.96%;拖拉机保有量8746台、联合收获机418台、各类配套农机具28828台,分别比2008年增长了58.87%、585.25%和26.66%;主要粮食生产机械向大马力、高性能、复合式快速发展,先进适用的果园机械、设施农业机械、畜牧养殖机械从无到有,增速明显。全市农业机械原值达到3.76亿元,较2008年翻了近两番(同口径增长)。截至2016年末,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7%,较2008年提高了20.7个百分点,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77.14%。全市农机化新技术推广跃上新台阶,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59%。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创建成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1个。

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市委市政府把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的主阵地,出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服务办法》和《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决定》等优惠政策,集中打造照金(小丘)、步寿塬、黄堡、周陵、福地(棋盘)五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43个省、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先后引进了天辰设施大棚与光伏发电项目、伊利牧场、上林源、正邦集团、大北农集团等亿元项目。2016年全市农业园区产值达1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0%,销售收入达8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7家,家庭农场2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00余个,新型职业农民2100余人。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坚持高端决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稳步推进。自2013年宜君县承担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任务以来,全市31个涉农乡镇(街道),1735个村民小组全面完成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共确权承包土地139.4万亩,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8.64万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25.6万亩,流转率21.89%,流转出土地的农户共2.32万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1.94万份。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核心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务实创新、进展较快。已建立集体经济组织190多个。

美丽乡村建设压茬推进

2015年以来,铜川市按照“美丽就是经济、乡村就是风景”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全面规划行动、宜居建设行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产业支撑行动、文明建设行动”五大行动。截至2016年底,完成了5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102个美丽乡村创建任务,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投资14亿元,2017年持续推进建设了5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80个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投资9亿元以上。建成了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示范村旅游示范点2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个、中国美丽田园1个、国家级示范镇2个。

新闻推荐

为了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 铜川合力团很给力!

到9月底,徐苗在西潼高速潼关收费站正式工作就满一个月了。徐苗今年20岁,高中毕业,来自铜川市宜君县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是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放宽招录政策招收的新员工。就业扶贫是解决贫困...

宜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件暖心衣2017-10-10 09:02
评论:(铜川转型发展系列报道(4) 调优结构 加快转型 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铜川农业转型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