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货车侧翻 苹果散落 众人帮捡 铜川好人感动外地客商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22 04:40   https://www.yybnet.net/

河南货车经过包茂高速宜君段时侧翻,10吨苹果散落一地,警民齐心帮忙捡拾本报记者崔战雄袁靓喜顺摄

警民齐心帮忙捡拾苹果

警民合力移开路障

“在外边跑了这么多年,啥好事坏事都见过,但像咱宜君县迷家塔村刘家坪组这么好的人还是头一回碰上!”10月21日下午,河南果商毛磊给记者打来电话,一个劲地说着自己那件不幸而又幸运的事。

货车侧翻 10吨苹果倾倒一地

10月19日下午,为河南果商毛磊拉货的司机刘师傅和爱人两人,开车从宜君县尧生镇向南京市运送10吨苹果。当日下午5时许,车辆行驶到包茂高速宜君县辅道迷家塔村刘家坪组附近时,由于下坡弯急,车辆发生侧翻事故,刘师傅爱人受伤,车上10吨苹果也散落在公路一边。

“我们正在地里收玉米,突然听着砰的一声,就知道肯定出啥事了,赶紧顺着声音往过跑。”迷家塔村村主任赵增勇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事故发生后附近的村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驾驶员刘师傅被吓得浑身发抖,刘师傅的爱人还被困在驾驶室里。村民们赶忙先上前救人,一边拨打120一边安慰受到惊吓的刘师傅。不一会,正在附近巡查的宜君县交警大队民警也赶到了现场,在村民的配合下,开始紧张而有序的救援。

起初,被吓傻的刘师傅看提篮拿筐奔向现场的村民,瞬间就瘫坐在了路边,口中不断地说着“完了、完了”。没想到,半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一个人把苹果带走,大家都自发地帮他把苹果往一起归拢。后来,因为爱人伤势过重,刘师傅陪同爱人一起前往西安接受治疗,留下散落一地的苹果无人照看。

不惧寒风 村民自发守护

送走刘师傅和爱人后,天色已经暗了下来。由于事故现场复杂,苹果难以卸载,施救条件难度大。经过一番商讨,宜君县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再对事故车辆进行处理。担心夜里车上的财物和苹果被破坏、盗窃,交警和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守夜看护。

“那天晚上真冷,到后半夜最多有个四五摄氏度,加上山里的风一刮,一般人真是受不了,咱这几个村民确实了不起!”赵增勇告诉记者,当天晚上10点多他去现场看时,还有几名交警和四五名村民在那守着。大家冻得受不了,就从家里扛了几捆干柴,点着后取暖。第二天早上7点,他又来到现场,看需要帮啥忙,没想到交警们都开始施救了。

大家齐上阵 散落苹果全被清理装箱

等到侧翻的货车被吊起,提前联系好的转运车辆也赶到了现场。这时,村民们放下手中的农活,男女老少齐上阵,帮忙捡拾散落的苹果,重新整理装箱上车。直到10月20日12时,除了被货车压坏的苹果外,剩余的苹果一个不落的被装上了转运车。

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使常年奔波在外的57岁果商毛磊感动万分。他说:“他们帮我捡装苹果的过程中,有的是全家出动、有的是两口子,人群中有60多岁的老人,也有不足20岁的年轻人。捡拾的苹果,他们都没有随便吃一个,我们真是遇见好人了!”电话中,毛磊不停地说自己幸运,说宜君人心地善良,宜君县的父老乡亲真好!

“好人村”做好事有传统

这件让走南闯北的客商备受感动的事情,却在刘家坪组的村民眼里非常普通。赵增勇说,像这样帮助过路司机的事村里人做了很多。宜君天冷,到了冬天经常下雪,外地不熟悉路况的车经常会熄火趴窝。村民们只要看到这种情况,都会上前帮忙。像这次捡拾苹果的事也不是第一次,去年冬天有辆拉苹果的车侧翻了,还是村民们帮忙捡拾装车的。前几年,有辆油罐车着火了,火势特别大,全村的人都出动了。大家救人的救人,灭火的灭火,指挥交通的指挥交通,没人犹豫一下。

鲜花掌声送给“好人”

“刘家坪组的村民捡拾苹果的事既是偶然,也是必然。”铜川市宜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海军告诉记者,宜君民风淳朴,群众们都很善良。特别是近几年,市里、县里都注重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方面的宣传、教育,县里更是长期举办道德评议会、善行义举榜等活动,社会风气是越来越好。所以,在宜君境内发生这样的事让人感到毫不意外。

10月21日上午,铜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桂芝和郭海军部长一起,带着鲜花前往刘家坪组,看望慰问帮助外地客商捡拾苹果的好警察、好村民,向这些好人送上最热烈的掌声。

文/图本报记者 崔战雄 袁靓 喜顺

新闻推荐

前三季度全省空气质量状况发布

本报讯(记者康传义)10月1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前三季度全省空气质量状况。前三季度,全省优良天数平均为179.4天,同比减少2.8天。各市(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安康、商洛、...

宜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君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件暖心衣2017-10-10 09:02
评论:(货车侧翻 苹果散落 众人帮捡 铜川好人感动外地客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