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陕西故事 从“铜川好人”到“铜川人好”的嬗变 铜川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新风尚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03 06:40   https://www.yybnet.net/

第三届铜川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现场。

志愿者劝导交通。

王彦林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第130514位志愿者。

“10·19”宜君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群体救援现场。

本报记者李艳通讯员许君民

2017年12月7日,铜川市在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以第九名的成绩晋级“中国最具幸福感十强城市”。

同年12月13日,铜川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还是2017年12月,河南省周口市的王洪安老人,来铜川寻找14年前的救命恩人。在散发了2000多份寻人启事、接到20余人打电话提供的线索后,他还是没有找到救命恩人。虽无果而返,但他在火车上动情地告诉记者:“铜川人真好,我会一辈子感激淳朴善良的铜川人!”

这句来自中州大地普通百姓的赞誉,道出了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现今的铜川好人多。中央文明办的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好人”在全国大约13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4.23万人中就有1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全省的2.5倍!

从“铜川好人多”到“铜川人真好”,事实证明,铜川市委、市政府在引领全市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新风尚的征程中,步伐坚定、措施得力、工作有效。

市委、市政府引领

——坚定“好人”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在带领全市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始终没有忘记联系铜川实际,勠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开展以崇德向善为特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稳步实现铜川追赶超越聚集强大的精神力量。

铜川市委首先明确要求,在此项群众性创建活动中,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揽全局、负总责、站前沿、抓“鲜活”,要在这项“一把手工程”上有所建树。为此,铜川市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先后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铜川市深化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在全市上下形成以核心价值观引领各项工作的良好格局。铜川市委要求各级宣传部门及报社、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各种传媒总动员,从抓典型入手,大张旗鼓营造“做好人”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正确引导舆论的巨大正能量。

铜川市委还要求,要不断总结群众创建活动经验,摸索规律,逐步建立一套“好人”激励机制,有效地鼓励先进、感召后进,形成浩浩荡荡的“好人”大军。

为此,铜川市委筹近谋远,树老、培中、育小,让“好人”精神有效传承,薪火永续。

如此一来,铜川市的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滚滚洪流,沿着既定目标,奔涌向前!

狠抓舆论宣传

——营造“好人”社会氛围

2017年12月1日,在《铜川日报》一版“厚德铜川”栏目,刊登了一篇《34吨煤炭散落沟畔铜川警民12小时接力救援》的通讯稿件,报道的是前一天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天宝路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村民将一辆侧翻货车散落的20余吨煤如数捡回的感人故事。

当读者读到这篇精彩通讯时,并不知道,为了让铜川的“好人故事”能够第一时间呈现,11月30日晚,《铜川日报》的3名记者连夜赶赴现场采访,写完稿子,已是12月1日2时多。编辑修改并完成排版开始印刷时,时间已经到了7时多。

“褒扬先进,弘扬正气,我们付出多少都不为过。”《铜川日报》负责人告诉记者。

宣传凝聚人心,宣传催生力量。近年来,按照市委要求,铜川市级主流媒体持续推出“厚德铜川”“身边正能量”“道德的力量”“铜川好人好”“文明铜川”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身边好人好事,刊播公益广告1.7万多条,报道了60多位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此外,铜川市重点网站和官方微平台与报纸、电视呼应,全媒体融合,持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除了主流媒体,铜川市还创新宣传方式,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民间团体宣传好人好事。

“夕阳西下,落木萧萧,宜君县包茂高速引线迷家塔接口处,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发生了……”2017年12月15日,在宜君县“2017年度宜君好人、好媳妇、好公婆、十大孝子、孝道村、五好贫困户颁奖典礼”上,一个名为《为了谁》的小品正在上演。

这个小品反映的是2017年10月19日一辆拉苹果的货车在宜君县境内侧翻后,40多名村民、民警、农业局干部全力救助伤员、捡拾散落苹果、彻夜看守受损车辆的故事。身边的真实故事和演员的生动表演,博得群众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小品的导演名叫黄宏显,是陕西宏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演员则全部为“宏显大舞台”的普通职员。

在铜川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铜川市将积极宣传好人好事的“宏显大舞台”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对象,每场演出给予5000元补贴。

“我们就是要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他们身边的好人好事,为铜川的转型发展凝聚强大的道德力量。”铜川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统计,截至目前,“宏显大舞台”的观众已达20余万人次。

创建激励机制

——强化“好人”自信和尊严

现在,拿着“礼遇卡”,“铜川好人”王小英坐市内任何一辆公交车都免费。王小英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做好事,总觉着是自己的事,自从用上了‘礼遇卡\’,我感到了来自政府和社会的认可,每用一次‘礼遇卡\’,都是一种荣耀!”

根据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在铜川的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获得“中国好人”“陕西好人”“铜川好人”,市级(含市级)以上优秀志愿者、美德(孝心)少年荣誉者,都能领到一张“礼遇卡”,持“礼遇卡”可免费游览本市景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在市级公立医院看病免挂号费,在金融机构享受VIP服务,符合保障住房政策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等。

激励保障,行稳致远。为了进一步强化“好人”自信,提升“好人”尊严,近年来,铜川市推出了一系列礼遇“好人”的做法。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制度化的思路,2017年,他们在梳理区县、部门碎片化礼遇“好人”做法的基础上,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这是陕西省首个市级层面出台的、系统礼遇“好人”的实施办法。

同时,铜川市出台的《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给予一定资金帮扶,对因见义勇为受伤而使生活受到影响的道德模范,给予一次性救助金1万元。

“我们就是要让‘好人\’受尊重、有好报!”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强调。

在政府的引领下,铜川市民间也自发形成了礼遇“好人”的激励措施。

2015年,在铜川投资兴业的福建商人、陕西闽发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唐孝标,拿出500万元,设立了“唐孝标公民道德建设基金”。截至目前,奖励人数逾100人,奖励金额已超过50万元。在铜川的11年,唐孝标被淳朴的“铜川好人”感动着,也为他们付出着。11年来,他还捐款780余万元,帮扶各类人群。

在唐孝标的带动下,铜川市先后有20多家个体工商户加入爱心联盟,为“铜川好人”提供就餐、买药、住宿等优惠。

树大培中育小

——谋定“好人”精神传承

2017年10月25日,对于铜川市宜君县迷家塔村的8名村民而言,意义不一般。这一天,开创了他们这辈子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身戴大红花,第一次收到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第一次成为县上的“名人”。村民石满星还有些不习惯,对记者说:“没想到这么一件举手之劳的事,竟然让我们这么风光!”

这些村民正是前文提到的小品《为了谁》中所反映的在2017年10月19日一辆拉苹果的货车在宜君县侧翻后全力救助伤员、捡拾散落苹果、彻夜看守受损车辆的凡人英雄。

为褒扬先进,树立典型,宜君县委、县政府对自发参与此次救援的8名迷家塔村村民、12名宜君县交警大队民警、20名宜君县农业局干部进行了表彰。

近年来,铜川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典范。在典型引领过程中,铜川市秉持“树大、培中、育小”的原则,除了对像“10·19”这样的大事件、大群体进行浓墨重彩的表彰外,还注重“培中”,即对默默奉献的、来自百姓身边的“好人”进行宣传表彰。

2017年12月,在铜川市文明办的推荐下,无偿献血16年、在患癌症后决定捐献遗体的志愿者王彦林的感人事迹,经中央电视台报道,走向全国。16年来,他累计无偿献血1.08万毫升。2017年9月,当被诊断为肿瘤晚期的时候,他又选择捐献自己的遗体。

受市委书记郭大为的委托,2017年12月11日,铜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常雅玲到王益区蓝工坊小区看望慰问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彦林,为他送去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与问候。

在铜川市,像“无偿献血志愿者分队”一样正式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达1239个,拥有志愿者5.19万人,占全市城镇人口的12.8%。不断涌现的“铜川好人”越来越多。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中华民族的希望,其思想道德状况关乎民族的兴衰、事业的成败。为此,铜川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校教育中,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2017年3月5日,陕煤建司一中汪宇涵、席玉、李源3名高一学生将摔倒在地的老人扶起,并联系上老人的家人,将其护送到家中。在3名学生眼中不值一提的小事,却受到来自政府的重视。为了表彰他们的义举,王益区先后授予这3名学生“王益好人”“最美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学生中产生的先进人物,孩子们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在铜川市崇德向善的“育小”工程中,先后涌现出了铜川“最美孝心少年”赵梓涵、铜川市道德模范韩倩等一批优秀中小学生。

今天,“铜川好人”群体如涓涓细流,滋润着这座城市。当做好人、做好事已不是新闻时,我们知道,铜川,实现了从“铜川好人”到“铜川人好”的嬗变。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宜君县举办全市首次农机技术服务现场会

本报讯(通讯员田晓斌)为提高农机部门干部技术服务技能及突发事故的应变处置水平,达到锻炼干部、提升能力的目的,近日,宜君县成功举办全市首次农机技术服务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会。演练先后围绕警监...

宜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故事 从“铜川好人”到“铜川人好”的嬗变 铜川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新风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