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扶贫“暖阳”照亮云夫村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1-11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村里路修了、水通了,灯亮了,广场宽了,卫生室有了,村委会也翻新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了……这多亏市委老干局的同志,把扶贫‘暖阳\’带到了咱云夫村!”看着故乡宜君县五里镇云夫村的变化,常年居住西安回来探亲的老支书程生感慨万千。

2017年是贫困户彻底脱贫,贫困村彻底摘帽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一年,在市委老干局帮扶干部的精心帮扶下,通过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云夫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基本实现了立足新起点,旧貌换新颜,圆满完成8户贫困群众的脱贫任务,确保每一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建基础设施 改村容村貌

在市委老干局的支持帮扶下,云夫村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党员活动室改造、文化广场惠民政策宣传墙,太阳能路灯、村级标准化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基本建成。

按照贫困村退出要求,市委老干局协助宜君县卫生局为云夫村建成3间60平方的村级标准卫生室,药品室、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等软件硬件设备全部配齐置全,10月份已经建成投入使用。

依托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和革命老区开发项目优势,市委老干局为云夫村累计争取项目资金810万元,实施了进村水泥路拓宽修补800米,硬化巷道3.5公里,修筑巷道排水渠3000米,铺设田间道路11公里,打机井1眼,建井泵房1座,建200立方米蓄水池1座,修复加固原有涝池1座,埋设供水管道2500米,安装节水低压灌溉5公里,安装出水桩60个,发放化肥900袋,土壤改良2000亩。新建苹果园600亩,(覆盖贫困户8户)搭建防雹网70亩。争取到美丽乡村巷道花墙项目1个,给90户群众院墙做了花园墙1500米,种植花草1.5亩。争取太阳能路灯项目,共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村民夜晚出行再不用打手电了。

为了贫困户住房安全,工作队走访排查,排查出5户贫困户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工作队帮助其办理了宜君县危房改造申请手续5个,在春夏两季实施改造和修缮,经过县住建局质量验收,对这5户贫困户每户补助8000元,目前已经全部达到安全住房标准,极大地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

“输血”加“造血” 脱贫看得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以来,市委老干局通过给贫困群众举办各类捐赠、培训、讲座活动,为贫困户创造自我造血功能的平台,大力发展产业脱贫,让贫困户在去年已经脱贫的基础上巩固提升,达到真脱贫、脱真贫。

过去一年,帮扶干部为贫困户杨社文申请了保洁员岗位,二组小组长职务,每月增加收入800元;为贫困户杨有印申请到村监委会主任职务,每月增加收入800元;为贫困户赵俊平申请办理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手续。市委老干局帮扶干部丁林博为贫困户赵巧银购买一辆农用手推车,方便运送农资化肥。按照宜君县宜农股扶贫项目管理办法,村委会和8户贫困户与宜君县哭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2017年宜农旅游股入股协议,宜农旅游股项目分红为期5年,每年每户分红1000元,同时还向村集体每年分红4000元,此项惠农政策有力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动力。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帮扶干部始终以群众增收为重点,以稳定脱贫为目标,发展支柱产业,谋划长远产业。云夫村以苹果、玉米为主导产业,在市委老干局的支持协调下,该村争取县核桃示范园基地项目核桃幼苗6300棵,新建矮化核桃园300亩,目前长势良好,预计两年后即将收益;还争取到县农业局2017年基本农田测土配方300亩项目,每亩补助150元;全年举办春冬季果园管理技术等现场培训活动2场次,参训果农近200人次。

小事当大事 幸福生活来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脱贫外,市委老干局还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着手,真心实意服务贫困户,让大家感受到了生活的幸福。

为解决贫困群众温暖过冬,市委老干局联系店头煤矿,为8户贫困户送去了8吨过冬煤;春耕时节,为助推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家庭收入,市委老干局开展了“助春耕保丰收送化肥显真情”活动,上门为8户贫困户送去了5吨化肥,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了使群众健康生活,市委老干局于去年4月邀请市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小组深入该村开展“免费义诊进农家健康帮扶助脱贫”免费体检义诊活动;邀请市老年大学优秀教师学员为村民带来了“庆国庆迎盛会奔小康”慰问演出活动;为确保贫困户种植的苹果在冰雹天气不受损伤,帮扶干部为果园安装防雹网,确保贫困户增产增收,按期脱贫……(本报记者 田甜)

新闻推荐

宜君县职工互助保障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王何军)宜君县总工会多措并举有效推进了全县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该县总工会超额完成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任务。宜君县总工会坚持以“三服务”为工作重点,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暖阳”照亮云夫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