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宜君:食用菌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4-0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吉友 李军武 惠自新 韩志军)阳春三月,山花烂漫。记者来到铜川市宜君县彭镇仙马渠村,峡谷中一排排、一行行食用菌棚特别耀眼,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宜君县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的食用菌生产基地。

走进食用菌生产基地,成莉经理正在向前来调研的铜川市农业局领导介绍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有关情况。走进食用菌大棚,鲜嫩的香菇长势喜人,正在忙碌干活的彭镇仙马渠村贫困户王新义老汉对记者说,“我老两口都已六十多岁了,外出务工又没人要,有了食用菌基地,圆了我的脱贫梦,不出门就能挣到钱。去年不算分红我在这里就挣了三万二。”王新义老汉是众多在食用菌生产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之一。

宜君县彭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张峰告诉记者,食用菌在宜君县是新兴产业,市场前景乐观,镇上将其列为全镇脱贫攻坚主要举措之一。过去这里的农民主要靠种玉米,农民收入有限。为了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经原仙马渠村(现合并为西洼村)与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协商,仙马渠集体合作组织注入50万元作为原始股,分红按照入股比例分红,最大限度降低风险、提升利润空间,增加群众收入。食用菌生产基地由公司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目前企业运行较好,贫困户从中受益。

食用菌在铜川市境内生产较少,市场前景看好。目前仙马渠村基地香菇批发价每斤鲜菇7元,每袋菌棒纯利润在4元以上。这样的好产业会给贫困户带来实惠和利润。

据悉,宜君县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创建于2016年,三年来,贫困户通过务工、分红等增加收入总计155.6万元。该基地在仙马渠村,产业扶贫带动56户,菜单式带动98户,苏陕协作带动98户。2018年,仙马渠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55800元,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该村贫困户在食用菌基地陆续参与务工增收26万元,有效地助力了脱贫攻坚。

新闻推荐

陈炉余韵 父亲是个能行人

父亲离开我们4年了。4年来,我总感觉父亲他老人家没有走,他的音容笑貌依然历历在目。父亲一九三四年农历正月二十出生在宜君...

宜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君:食用菌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