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春来铜川绿意浓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4-0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王益区“公仆林”栽植活动现场

绿染千山翻翠浪,万里征程催人急。今年,铜川市掀起了新一轮的国土绿化行动。3月12日植树节以来,铜川市公路两旁、田间地头、南北市区以及各工业园区和旅游景区,到处都是挥镐舞锨植绿、护绿、开展生态治理的忙碌身影;各区县人头攒动,插标亮界,拉线布点,造林项目全面展开;在绿化的重点区域,车水马龙,机器轰鸣……植树的专业队和志愿者们认真栽植,浇水的浇水,修剪的修剪,火热的造林绿化场面,为美丽铜川植下了片片新绿。

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开展以来,铜川市坚持山上治本,突出身边增绿,实施林业重点工程,继续实施城市、道路、流域、景区、园区、庭院六大重点区域绿化,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今年,铜川市计划造林10万亩,其中耀州区4万亩、王益区0.3万亩、印台区0.6万亩、宜君县5万亩、新区0.1万亩,完成林业重点工程造林8万亩,六大重点区域绿化2万亩。

城市绿化3880亩。重点抓好南市区、北市区、耀州新城、宜君县城绿化及南市区、北市区生态廊道建设,增加绿地面积,实现绿化覆盖率40%目标。针对城市运动公园、金谟广场、阳光广场、市政府周边等绿地草坪老化、黄土裸露问题,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采取铺设混播草坪卷方式进行改造,安装喷灌设施,铺设面积8.53万平方米;针对城市行道树、绿化隔离带缺株断带问题,今年计划补栽国槐、法桐、樱花等行道树397株,补植金叶女贞、红叶石楠、大叶黄杨等各类苗木3068平方米。

道路绿化1420亩。抓好市域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及重点旅游专线沿线及直观坡面绿化。完成延西高速耀州段同树种、同规格林带补植100亩。在210国道,王益区赵家塬段违建拆除地绿化150亩,川口至黄堡段绿化400亩,以乔木为主。305省道庞河直观坡面绿化100亩,309省道川陈路接点绿化50亩。针对长青路北段、华夏南道、咸丰路东段、植物园周边等道路沿线草坪老化死亡问题,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选用细叶麦冬进行栽植,面积2.83万平方米。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思路,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实施月季进城项目,今年将在华夏南道段绿化提升作为试点路段,计划栽植树状、造型月季1288株,地被月季1600平方米,更换草坪6200平方米,在4月1日已经开始动工。

流域绿化9000亩。结合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及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围绕漆水河、沮河、赵氏河及境内洛河流域,坚持大苗栽植,营造以油松、侧柏等常绿树种为主的水土保持林。

景区绿化1660亩。以高大乔木栽植和片林建设为主,完成军台岭旅游道路绿化60亩,孟姜塬村秦人村落绿化100亩,花溪谷绿化300亩,福地湖绿化50亩,陈炉景区湾里游客服务中心绿化50亩。景区坡面绿化以油松、侧柏等常绿乔木为主,玉华宫景区绿化100亩,药王山景区药用经济林建设及景区绿化100亩,照金景区照金河、秀房河河岸绿化200亩,陈炉景区绿化700亩。

园区绿化520亩。围绕园区道路、广场、绿地及企业厂区,绿化美化并重,打造花园厂区。其中园区道路绿地绿化160亩,入园企业绿化310亩,园区建设防护林带50亩。

庭院绿化3520亩。抓好2019年美丽乡村5个示范片区及74个创建村绿化工作,突出“四旁”植树、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文化广场、小游园及两委会庭院以大规格绿化树种为主,建设乡村风景绿化景观。居民院落可栽植乔木经济树种,配置相应灌木和花卉,建设庭院小花园。充分利用村庄周围的荒山荒坡及空闲地,每村栽植5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的环村防护林带或经济片林,有效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积极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继续抓好机关、学校、医院、小区及厂矿企业绿化,积极开展庭院绿化先进单位和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完成居民小区等庭院绿化40亩。

正值造林绿化黄金时节,为了认真组织动员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增强全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高潮,全市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年完成义务植树1400亩,其中市级200亩、区县级500亩、乡镇(街办)700亩。坚持每年做好“公仆林”“曙光林”栽植活动,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的王益区韩塬村直观山坡“曙光林”义务植树活动,全面完成了100亩栽植任务。积极做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团市委、市妇联等群团组织也要积极开展“青年林”“巾帼林”“志愿林”等纪念林营造活动。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锨接着一锨干。春风吹,战鼓擂,一场场植绿的“战役”在行动,也在心间。(本报记者 冯洁 李由)

新闻推荐

父亲是个能行人 刘小元

父亲离开我们4年了。4年来,我总感觉父亲他老人家没有走,他的音容笑貌依然历历在目。父亲一九三四年农历正月二十出生在宜君...

宜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君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来铜川绿意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