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云梦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0-20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红卫 刘鑫

云梦乡位于宜君县南部45公里处,境内梁峁、残塬并存,是典型的丘陵沟壑地带,因战国时期鬼谷子在此修道而闻名。

近年来,云梦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开展玉米、核桃、苹果等传统产业,突出发展中药材、养殖、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广泛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群众收入。2019年,云梦乡全乡农业生产总值增长6%,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9663元,同比增长9.4%。

壮大集体经济 筑牢产业根基

“中药材基地流转的土地一年收入3000元,我和妻子在中药材基地打工能收入2000多元,还有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分红,这三项加起来就能收入1万多元。”云梦乡山长河村村民柳海军开心地说。

山长河村是云梦乡所辖最远的一个村庄,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以前的山长河村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产业结构单一,主导产业只有玉米、核桃,农民增收困难。为提高村民收入,村干部探索建立了“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借力农村“三变”改革东风,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山长河村独特的气候和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的自然地理环境,发展了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一个。

山长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总投资100万,采用统一种苗选购、统一农资调用、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136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了47户贫困户科学种植中药材,贫困户不仅可以到中药材种植基地打工挣工资,每年还有土地流转金和分红。

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发展中药材种植6000亩,建立了中药材产业板块。

2014年,宇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宜君县云梦乡县口村成立,该公司紧紧抓住省市“3+X”产业工程发展思路的机遇,充分利用宜君县的资源和区域优势,创新果畜结合可持续循环发展思路,投资建设宇谷农业生态循环园,项目占地1200余亩,总投资9000多万元,建设羊舍12栋,存栏5000只奶山羊,配套建设自动化挤奶站1个。(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宜君县举办“班班通”应用能力大赛

本报讯(通讯员杨颖霞)宜君县2020年“班班通”应用能力大赛于近日在县一中、城关一小、恒大实验小学举行。大赛分中学组和小...

宜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梦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系列报道之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