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烛光下的雄狮 秦陇华2022年04月06日A06版文章字数:2208朗读: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06 07:29   https://www.yybnet.net/

一头雄狮身躯健壮,四肢粗壮,头宽大而浑圆,长长的鬃毛一直延伸到肩部,一双炯炯有神的环眼射出威严光芒。它一声长吼,四面回响,迈开步子,威风凛凛。有着“草原之王”之称的狮子,主要分布在非洲和亚洲的伊朗、印度等地的草原上。我国并不是它的活动区域,古人若不踏出国门,很难见到它的真实相貌。

然而有趣的是,先民将“殊方异物”的狮子视为高贵且尊严的瑞兽。无论你是游历京城故宫,观光江南水乡,寻觅深山古刹,探访帝王陵园,还是徜徉在弯曲的小镇乡闾巷道里,总能在门庭两侧见到大大小小的石狮,它们形态各异,或憨态可掬,抑或威严肃穆。如若拜访名人故居,穿过门阙,环视庭院,楼舍亭台的柱柮、栏杆、屋檐、以及影壁上时有狮子的形象;走入厅堂书房,环顾陈设,书案上的印章,茶几旁的梅瓶,床榻里的瓷枕,窗棂前的帷幔……亦可见狮子的造型和图案。甚至铜川市一件知名的陶瓷文物,也是一头狮形样式。前往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总要在它的展柜前驻足观赏,啧啧称赞。

这件明代“黄绿釉玻璃狮形烛插”,出土于新区鸿基路,是铜川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通高50厘米、长34厘米,狮子呈站姿,圆眼小耳,嘴唇紧闭,獠牙外露,鬃毛卷曲;颈部饰攀胸,臀部饰鞧带,背部贴塑云肩形障泥,两侧绥带下垂,狮尾上翘,边缘多施黄釉,余者均为绿釉;四肢直立在长方形二层底座上,背部贴塑一根中空立柱烛插,中间有浅灯盘,顶部安有铜质烛形物。这一狮形烛插的造型完整,釉色滋润,制作精巧,刻画生动,是集实用与玩赏为一体的艺术珍品。

值得一说的是,据《解州志》及相关出土资料记载,烛插的主人任福,耀州人,举人出身,弘治二年(1489)任山西解州知州。他为人宽厚,体恤民情,遇年馑力争减免赋税,当地百姓常怀念其恩情。

为什么“舶来品”的狮子,广为先民喜爱和推崇,并在古老土地上渗透和普及,逐步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呢?

公元前138年,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沟通东西方友好关系,两地贸易往来日益繁荣,狮子也随之来到中国。《汉书》等史册记录,西域月氏、安息等国,遣使献来狮子。描述其外貌道:“似虎,正黄,有冉冉,尾端茸毛大如斗”。东汉初年,印度佛教经西域传入中国,佛学常用狮子形容佛陀的无畏与慈爱,因而它蒙上神秘的宗教色彩,从笼中观赏之物提升到辟邪神兽,气势堪比本土“百兽之王”老虎。旧时,官府、寺庙、民宅的大门,以及陵墓、桥梁都要安置石狮,人们认为借狮子的威力可以震慑凶神恶煞,保护人平安吉祥。

铜川历史上是京畿之地,位于泾、洛之间,是佛教从西域东传长安、洛阳的必经之路和传播之地。历经千年时光,西方佛学和秀美山川在此融为一体,形成了以玉华山、香山、药王山为核心的佛教文化区域。并在其众多的寺庙、塔刹、经幢、石窟古迹里,留存下多处狮子的造型。

王益区高坪村元代兴元寺石塔,基座以上分为七层,各层之间由石雕的飞檐隔开,垒叠而成。其第二层前后两面各浮雕一朵莲花,左右两侧分别浮雕狮子、大象。这些图案完整清、栩栩如生。在古印度阿育王石柱雕刻中,常用一朵莲花代表佛陀。此塔上面的莲花,也是此意。佛教将狮子和大象视为神兽,称佛陀为“人中狮子”,将得道高僧喻为“龙象”。

宜君县李家河宋代石窟的文殊菩萨雕像,面目清秀,神情和蔼,着化佛冠,表面有鎏金痕迹。佛教认为,文殊、观音、地藏、普贤四大菩萨,分别代表大智、大悲、大愿、大行。文殊是佛陀的大弟子,智慧、辩才第一,为众菩萨之首。石壁上的文殊手持一把利剑,比喻以智慧利剑,斩断一切烦恼,骑乘一头昂首阔步,张口作怒吼状的狮子,好似以狮吼威风,震慑所有魔怨。

耀州区药王山碑林收藏的西魏《邑子七十人等佛教造像碑》,为佛教四面造像碑,是当时佛教本土化,民族大融合的见证。石碑既刻有着长袍,腰束带,左手自然搭于膝的道教天尊,又有头披卷毛,张嘴扬颈的佛教狮子。碑文中写道:“造大道如来二圣贞容,功加累朔,素书成记。”其大意为,石碑上刻有老君、如来两位圣人的容貌,他俩长年累月的修炼功德,在这里如实记录下来。从石碑下的姓氏判断,供养人来自多个民族,除汉族张、王外,有羌族的姚、夫蒙,氐族的符、董,还有鲜卑族的楼、房等等。

舞狮在渭北民间家喻户晓,深受群众喜爱,具有代表性的是铜川市级非遗项目“石坡舞狮”。黄堡镇石坡村,民风淳朴,自古流传着舞狮活动。其表演采用两狮三人一组的形式,技艺形式多样,以滚、立、扑、蹬为主,以舞、玩、耍、乐贯穿于其中。玩耍时,伴随欢快的锣鼓,舞狮人手举绣球,引导舞狮进行打滚、舔毛、伸腰、直立、挠痒、玩绣球等表演。

夏日吃一枚西瓜消夏,秋天尝一颗石榴解馋,做饭时熬一碗绿豆汤,穿一身纯棉长袍,坐一把高足座椅,嚼一碟蚕豆,听一曲《百鸟朝凤》唢呐,读几句“莲心清苦藕芽甜”的古诗,这些充满“华夏气息”的行为,其实都有外来文化的影子。同样,西方人身穿华丽丝绸衣物,端着青花碟碗用餐,观看司南长柄驾船航行……这些日常行为都受到东方文化的影响。以至,古代儒学、道家、禅宗等的思想理论,一直影响着从启蒙主义时代至今的西方思想界。

世界文化相互影响,贸易自由流动,狮形烛插正是东西方文明融合的见证物之一。它柔和的烛光长久照亮着“丝绸之路”,温暖着沿途人们的心。这一团烛火,虽几经扑朔,却从未熄灭消失。

进入新世纪,它的光芒透过天穹,照亮大地,飞越河西走廊、帕米尔高原、兴都库什山、亚速海的长空,编织成了绚丽多彩的梦,形成了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再次承载起了东西方交流的重任。

新闻推荐

防疫春耕两不误 田间地头春意浓 本报记者 刘晓帆 张红 通讯员 张国玲 王帅2022年03月23日A02版文章字数:1656朗读:

宜君县果农在果树萌芽前喷施石硫合剂通讯员张国玲摄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连日来,铜川市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烛光下的雄狮 秦陇华2022年04月06日A06版文章字数:2208朗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