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宜君:让农业从会到“慧” 本报记者 郭雷 通讯员 张国玲2022年04月06日A03版文章字数:1026朗读: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0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宜君县数字农业示范区

“只要在电脑、手机上点点手指,就能实时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实现栽培种植地块精准的土、肥、水管理。”近日,宜君县农技中心的农业专家拿着手机边演示边介绍说。

为了做好病虫害防灾减灾工作,持续有效地控制病虫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病虫灾害损失,宜君县大力发展农业数字化技术,实现数据多走路,农户少跑腿。只需打开手机屏幕,就可以获得何时浇水、施肥等相关信息,通过全程数字化的绿色防控,让农户实现了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华丽转身。

“我们每间隔15亩设1个智能植保自动杀虫灯,白天自动杀虫灯通过太阳能板储蓄电能,晚上定时自动打开,利用害虫的趋光性对成虫进行诱杀。同时在昆虫信息素通用桶型诱捕器内添加昆虫性诱剂,模拟雌虫气味吸引雄虫进行捕杀……”在宜君县数字农业示范区内,农业技术人员利用物联网虫情性诱测报仪实时观察着基地里虫子的“蛛丝马迹”,方便技术人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数字农业让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对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宜君县为高质量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奋斗目标强基赋能,不仅让农业种植、田间管理更“智慧”,农产品销售也因为数字化而拓宽了销路、增加了销量。

尧生镇走马梁村益农信息社信息员李亚丽对此深有感触,现在每天晚上9点到12点的抖音直播平台直播间里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每晚关注的粉丝从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百人,订单也越销越远。李亚丽不但将自己家的产品通过直播带货推销出去,还帮助周边群众通过自己的直播间把苹果、玉米糁等农特产品销往省内外,仅2021年她全年通过直播带货销售额就达30万元左右。

像李亚丽这样的人在宜君县还有很多,许多的益农信息社信息员、职业农民和高素质农民、新型的经营主体骨干都成了带货主播,他们把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为了新农活,他们成了宜君农产品网络直销的生力军,解决了本土农产品外销的难题。

为了进一步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数字农业带来的好处,宜君县还积极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项目,加强农产品追溯平台的推广运用和食用农产品“两品一标”质量认证工作,让客户通过扫描追溯条码就可随时了解掌握各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情况及农产品生产过程基本信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宜君农产品品牌建设。同时,宜君县还建设了农业产业大数据平台看板,采集和展示、分析全县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贮藏、运输等基础数据,切切实实为宜君农业数字化助力,让农业从会到“慧”,赋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铜川:统筹谋划全面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06日A01版文章字数:1405朗读:

本报讯(记者何城城)2022年,全市服务业发展在严控疫情的前提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深...

宜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宜君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君:让农业从会到“慧” 本报记者 郭雷 通讯员 张国玲2022年04月06日A03版文章字数:1026朗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