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掌握应急避难常识 让安全与你“童”行 本报记者 袁欣2022年04月11日A06版文章字数:1300朗读: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11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新区裕丰园小学三(1)中队召开安全教育主题队课 通讯员 高梦月摄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电会‘咬人’吗?”

“‘当心触电’的标志就是在提醒我们,电插座里藏着会‘咬人’的电,可不能用手触摸呀……”近日,印台区广阳镇中心幼儿园的教师在保教活动中,教给孩子们相应的安全教育知识。

这是铜川市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的一个缩影。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 会避险”。为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观念,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铜川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新区裕丰园小学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组织学生观看线上安全教育主题视频,将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火、防诈骗等安全内容贯穿其中,普及校园安全常识,增强学生的各类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各中队召开主题队课,加深学生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熟知安全防护措施,学会正确处理一般或突发安全情况。通过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学生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将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制作成海报,分享给更多人。

新区第二幼儿园组织幼儿观看2022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知危险 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为孩子们筑牢安全屏障。该园教育小朋友要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控;开展消防安全和防火安全教育;提高幼儿的交通安全意识,让他们学会遵守交通规则,认识交通标志、危险标志、禁止标志等。此外,该园还提醒幼儿要注意食品安全,不随意接受陌生人的玩具、食品,不随意吃不确定的食品点心;不吃变质、发霉或不卫生的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等。

王益区第二幼儿园教师通过让孩子们观看视频、照片、故事等方式,教育幼儿要防诈骗、防欺凌、防火灾、防地震、防溺水、注意交通安全。叮嘱他们电线插座不要碰、危险物品不能动、危险地方不能去等居家安全知识,让幼儿懂得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及应急避险能力。

铜川市第二中学联合市交警一大队共同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市交警一大队民警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学生讲解了中小学交通安全常识、疫情期间交通安全提示等,让学生进一步掌握了交通安全常识、疫情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知识,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

铜川市第三中学、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学校预防和控制疫情的能力水平,规范了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的流程,建立健全了学校应对疫情的快速反应机制,保障了全体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宜君县实验幼儿园先后开展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震安全教育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其中,以“安全文明伴我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故事导入、视频观看、角色游戏、音乐儿歌等方式,引导孩子学交规、记标识,让孩子们懂得信号灯和交通规则的重要作用。此外,该园还举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培养幼儿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从容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

据了解,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设立这一制度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新闻推荐

公示 2022年04月10日A02版文章字数:248朗读:

依据中共铜川市委宣传部《关于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的工作方案》(铜宣字〔2022〕1号),经研究,拟确定铜川...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掌握应急避难常识 让安全与你“童”行 本报记者 袁欣2022年04月11日A06版文章字数:1300朗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