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雍大记》里记述的“孙思邈” 王赵民2022年04月13日A07版文章字数:1551朗读: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4-13 07:22   https://www.yybnet.net/

《雍大记》共三十六卷,明嘉靖元年(1522年)刊刻,早于嘉靖五年(1526年)张琏纂修的《耀州志》,为时任明代陕西提学副使、著名文学家何景明(1483—1521年)纂修,记载了包括今天的陕西、甘肃二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及青海省东南部的人、地、事,汇聚了大量的文史资料,被誉为我国古代首部具有全部陕西通志的地方志书。因这一带古称雍州,故名《雍大记》。该志书考察与证史、纪实与评论相结合,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价值,被誉为志书之典范。

据《尚书》记载,当时分天下为九州岛,雍州为其一,指秦岭以北的陕西中部、北部和甘肃西部的地域,领西安、凤翔、汉中、延安、庆阳、平凉、巩昌及临洮等八个府,管辖地域东至华阴,与河南、山西交界;南至资阳,与湖广、四川交界;北至河套;西至肃州。耀州、同官归西安府管辖,宜君归延安府管辖。

春节期间,笔者详细阅读该书,发现有记述铜川市的史料达21处,且极为珍贵。其中有“耀州、同官县、宜君县、五台山、武王山、文王山、女回山、玉华山”等山川名胜和“傅玄、令狐德棻、孙思邈、柳公权”等文化名人,还收录了杜甫《宜君县玉华宫诗》、盛南仲《会王微之同游玉华宫记》、张岷《游玉华山记》及王当《重建耀州治记》等诗文。其中,“孙思邈”一词的内容是:

孙思邈,华原人,即今耀州。通百家说,善言老子庄周。洛州总管独孤信见其年少,异之,曰:圣童也,顾器大难为用尔!及长,居太白山。隋文帝辅政,以国子博士召,不拜。密语人曰:后五十年,有圣人出,吾且助。唐太宗初,召诣京师,年已老,而视听聪瞭,帝叹曰:此有道者!欲官之,不受,思邈于阴阳、推步、医药无不善,孟诜、卢照邻以师事之。照邻有恶疾,不可为,感而问曰:高医遇疾,奈何?答曰:天有四时五行,寒暑迭居,和为雨,怒为风,凝为霜雪,张为虹霓,天常数也。人有四肢五脏,一觉一寐,吐纳往来,流为荣卫,章为气色,发为音声,人常数也。阳用其形,阴用其精,天人之所同也。失则蒸生热,否生寒,结为瘤坠,陷为痈疽,奔为喘之乏,竭则焦槁,发乎面,动乎形。天地亦然:五纬缩羸,孛慧飞流,其为诊也。寒暑不时,其蒸否也;石立土踊,是为瘤赘;山崩川陷,是为痈疽;奔风暴雨,是为喘乏;川渎竭涸,是其焦槁。高医导以药石,救以砭剂;圣人和以至德,辅以人事。故体有可愈之疾,天有可抳之灾。照邻曰:人事奈何?曰:心为之君,君尚恭,故欲小。诗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小之谓也。胆为之将,以果决为务,故欲大。诗曰:“赳赳武夫,公侯干城”,大之谓也。仁者静。地之象,故欲方。传曰“不为利回,不为义疚”,方之谓也。知者动,天之象,故欲圆。易曰“见机而作,不俟终日”,圆之谓也。复问养性之要,答曰:天有盈虚,人有屯危,不自慎,不能济也。故养必先知自慎也。慎以畏为本,士无畏则简仁义,农无畏则惰家穑,工无畏则慢规矩,商无畏则货不殖,子无畏则忘孝,父无畏则废慈,臣无畏则勋不立,君无畏则乱不治。是以太上畏道,其次畏天,其次畏物,其次畏人,其次畏身。爱于身者不拘于人,慎于小者不拘于大,戒于近者不拘于远。如此则人事毕矣。卒,年百余岁。

此文较之《旧唐书·孙思邈传》稍简略些,突出了孙思邈回答诗人卢照邻就诊病、做人的提问,并道出了自己的修身之道,言之切切,令人折服。

文中提到的独孤信(502-557年),鲜卑族人,北周云中(今山西大同)人,西魏北周府兵八柱国大将军之一,曾随北魏孝武帝元修西入潼关,投靠关中的宇文泰,是关陇贵族集团重要成员。其长女为周明帝宇文毓皇后,第四女为唐高祖李渊之母,第七女为隋文帝杨坚皇后。据著名老中医甘祖望考证,独孤信称少年孙思邈为圣童“十分得体”,说明孙思邈生于公元541年,享年为141岁,与“隋文帝辅政,……称疾不起”“周宣帝时,……隐居太白山”吻合。无论是毕生贡献,还是长寿之谜,孙思邈都书写了医学史上的奇迹,不愧为名扬海内外的一代药王。

新闻推荐

立足村情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访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宜君县西村综合服务中心寨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锋本报记者 张欢欢2022年04月01日A05版文章字数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倍感振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宜君县西村综合服务...

宜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雍大记》里记述的“孙思邈” 王赵民2022年04月13日A07版文章字数:1551朗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