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甜宠剧”能治病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5-08 14:13   https://www.yybnet.net/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原本“小透明”的“甜宠剧”已经成了各大视频网站的招牌剧,从年初的《独家记忆》《奈何boss要娶我》《我的奇妙男友2》,到时下正热的《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我只喜欢你》,今年网剧市场上的“甜宠剧”数量比往年翻了不止一倍,从不间断来袭走上高速生产。

拍一部火一部

看“甜宠剧”是一种什么体验?那种感觉好像吃一块“玛丽苏小甜饼”,剧中男女主角的甜蜜爱情总能瞬间击中你的心,看剧的过程好像自己恋爱了一般。不管是在办公室,还是在电梯间,或是在被窝里,追剧追得忍不住笑成“猪叫”,做梦都是粉红泡泡。

从2015年以来,“甜宠剧”正式出道,2018年以后形势大好,可谓拍一部火一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最好的我们》引发全民追剧,《我在大理寺当宠物》《双世宠妃》成为业内标杆。2018年年初至今,甜宠类爱情剧逐渐成为影视剧市场的主流。今年《独家记忆》《喜欢你时风好甜》《大约是爱》都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令“甜宠剧”这一类型顺利走上了高速生产发展期。

根据几大视频平台公布的2019片单,腾讯的《别碰我心底的小柔软》《余生,请多指教》《舟而复始》,爱奇艺的《世界欠我一个初恋》,优酷的《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当她恋爱时》《最动听的事》,芒果TV的《恋爱风线》《不可思议的晴朗》等都以甜宠暖心为主打。当下,几乎每个视频平台都有至少一部甜宠剧在播,播放量位居各大视频平台前五名,有的点击量甚至高过许多大制作。这些“甜宠剧”大多由热门IP翻拍,清一色的少女向作品,题材主要集中在都市爱情、古装爱情、青春校园爱情三大类型。

造星实力杠杠的

投资小、回报大,是影视制片方纷纷盯上“甜宠剧”的主要原因。《双世宠妃》《奈何boss要娶我》《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等剧全部都是非知名IP+全新人演员,凭借简单甜蜜的内容,无一例外都成了当下爆款,造星实力被一次次得到印证:仅仅一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就让沈月和胡一天一夜爆红,他们的走红,也为娱乐圈层出不穷的“小鲜肉”“小鲜花”指明了道路;被称为“小杨洋”的邢昭林凭借两部《双世宠妃》彻底打响知名度,微博粉丝飙升到1690万;2007年通过《加油!好男儿》出道的张超,可能自己也想不到会凭借一部“甜宠剧”《独家记忆》出圈;年初一部《奈何boss要娶我》带火了1990出生的徐开骋,说起来徐开骋也不算什么新人了,2012年就出道进入娱乐圈,拍过《明若晓溪》《逆光之恋》等剧,但没有打开知名度,直到《奈何boss要娶我》以黑马之姿开年,徐开骋的微博粉丝猛涨到了400多万……

采用新人当然有利也有弊,新人无法带动收视,但同时也意味着他们不是为了赚钱而来,大大降低了拍摄成本,新人对于投资方来说也更容易驾驭。此外,新人虽然演技有限,却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没有固有印象的枷锁,演员可发挥的空间反而更多。

批量生产后暴露问题

“甜宠剧”为何如此受欢迎?总结市面上的“甜宠剧”剧情,几乎都是通过搞笑+浪漫元素唤醒观众追剧热情,全程“高甜”,配以“小虐”,内容符合情感发展逻辑即可。这一类型的影视剧最主要是抓住了观众“爽”的需求——生活有“丧”了,必须来点“糖”。不管是青春懵懂少女,还是人生经历丰富的“老阿姨”,都对贩卖美好的“甜宠剧”来者不拒。

但贩卖美好的“甜宠剧”真的能治病吗?在进入批量化生产后,该类型剧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其中最被人诟病的就是同质化。比如《喜欢你时风好甜》《奈何boss要娶我》的内核其实都是“霸道总裁爱上我”;《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本质上是《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的复刻版。时间久了,观众自然会审美疲劳。而且,这些剧本质上都有价值观空洞的弊病,沉溺其中无法自拔,会让自己进入白日梦般的幻想。另外,出品这些“甜宠剧”的大多数是中小型影视公司,他们本身的实力也局限了制作水准,“甜宠剧”的数量在与日俱增,但水平却没有超过之前的几部优秀作品。若想继续以小体量撬动大市场,内容创新和传递主流价值观已经迫在眉睫。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亚姐最上镜小姐,曾合作周星驰,丈夫2次出轨,如今消瘦认不出

近日,香港艺人伍咏薇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50岁生日当天的派对照片,照片里的她笑得非常开心,就是样子跟从前不太一样了,消瘦...

相关推荐:
港味精英程若晖2019-04-25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甜宠剧”能治病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