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淑女的品格》一下要拍三款,看剧情简介已经隐约闻到了狗血味…

2018-05-15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文/?海带绿豆沙

还记得两个月前突然在微博上火起来的那部虚构剧集《淑女的品格》吗?

现在,这个脑洞居然要成真了!在广电总局2018年4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中,出现了两部《淑女的品格》和一部《淑女的格调》,剧情都不约而同地以四位都市白领女性为主角。

是不是有种“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感觉?呃,别急着欢天喜地,看完这三部剧的剧情简介,估计你会跟海带君拥有同款表情——

先来回顾一下网友脑洞版的《淑女的品格》。

在微博博主@SUM不二 发了个微博,说希望袁泉、陈数、俞飞鸿、曾黎拍一部《淑女的品格》,看看四位都市精英大龄女性如何度过自己的精彩人生。这篇微博提出了几个人设:俞飞鸿——设计师;陈数——老师;曾黎——总裁;袁泉——医生。四个女主角设定的重点在于“四十岁,美丽,有钱,自由,想爱谁爱谁”。

帮这部剧做了海报的另一个微博博主@RAIN渲 ,在微博上“宣传”这部剧的时候,配文可谓“字字戳心”:“该剧没有家长里短,没有婆媳争斗,没有小三出轨,所有糟心的情节都没有!”

还有很多网友响应号召,为这部“脑洞剧”贡献出不少精彩细节。

“设计师俞飞鸿上班时一撩头发就开始冷漠怼甲方,下班时喝得脸红脚步乱躺在袁泉腿上接受来自医生的数落”

“陈老师用完浴室从不收拾地上的头发,袁医生每次洗澡前都会带着手套把地漏清理一遍,回到医院以后去问老中医有没有治脱发的办法”

最绝的是这个

看看,大家感兴趣的是四位美貌的成熟女性如何展现一点都不塑料的姐妹情啊!

很吸引吧?感觉很好看吧?想马上就开始追剧吧?好,我们来看看现在立项的三部“淑女剧”的剧情。

先来看由海宁壹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备案的那部《淑女的品格》。

嘉煜、云曦、嫣旭、李伦四位精英女性是好闺蜜,广告高管嘉煜遭遇同事嫉妒,摄影师云曦重逢初恋男友,高级健身教练嫣旭被年轻学员章程追求,律师李伦在帮助画家吴毅获得女儿抚养权过程中达成了与自己父亲的和解。

这部《淑女的品格》看起来最“根正苗红”。因为海宁壹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壹心娱乐已经在微博上宣布,这部剧与当时提出《淑女的品格》构想的两位微博博主@SUM不二以及@RAIN渲“建立唯一版权开发合作关系”,两位博主将以创意策划的身份深入项目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两位博主提出的演员侯选——陈数、曾黎、袁泉、俞飞鸿,如今也实现了四分之一:作为壹心娱乐旗下演员的陈数已经确定担任该剧的主演之一。

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当初的所谓“网友脑洞”或许并不单纯,有可能是这部《淑女的品格》的预热营销。一位资深编剧说:“网友的脑洞作品成真,在国外的确是有的。但是那些作品,脑洞就是脑洞,比较异想天开。微博上的《淑品》是个比较中规中矩的文案,这种文案,任何一个影视公司,一抓一大把。这种简纲,不怎么‘网友\’。”

不过这只是一种猜测。先把这种质疑搁置,立项的《淑女的品格》只保留了“都市高级白领”这个设定,情节却已经被偷换为国内观众熟悉的情感套路:办公室政治、初恋重逢、姐弟恋……

说好的“单身主义”呢?说好的“情比金坚闺蜜情”呢?

另外两部“淑女剧”看起来则更不靠谱。

北京建元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备案的《淑女的品格》围绕“家庭”做文章:

“学霸”冷朝阳与丈夫共同创业,之后回归家庭相夫教子;旧同学苗海潮的事业和家庭都陷入危机,冷朝阳对她慷慨伸出援手;闺蜜聂凌霄原本爱情至上,最后成长为一个“勇于对情感、对家庭负责的人”。

由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备案的《淑女的格调》则变成一个“霸气文科女爱上木讷理科男”的故事:

“女总裁”苏若安在职场上超群出众,因为对手张四维发明了竞争产品而产生征服欲,想用女性的智力和气质碾压张四维,却在面对毫无情商的张四维时败下阵来……

总之,就是——

事实上,仅是2018年就有《谈判官》《温暖的弦》《老男孩》《南方有乔木》《好久不见》等多部都市情感剧播出,但至今为止仍未出现一个让人信服的都市女性形象。

前两年被《甄嬛传》带起的“古装大女主”风潮已经渐渐过去,如今国产剧中流行“职业精英女性”这一形象。看了那么多国产当代都市情感剧,海带君有满肚子的疑问,很想问问编剧们,他们对“都市独立女性”是否有什么误解?

比如说吧,在这些剧集里,独立女性似乎就等于“有钱”。

不同于以往娇滴滴的“公主”,这些女主角大多是大多是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的“三高”人才,优秀的履历让普通人望尘莫及。

比如《谈判官》中,杨幂饰演的童薇是一个年仅27岁就精通四国语言、在商业谈判领域独当一面的高级谈判专家;

女主角温暖(张钧甯饰)在英国工作七年,是一位自信优雅、知性干练的职场女性;

《恋爱先生》中的江疏影是五星级酒店大堂经理,外表光鲜亮丽、做事雷厉风行;

《老男孩》中的林小欧(林依晨饰)则是一位在名校任教的麻辣海归老师。

剧中的女性凭自己能力过上优渥富足的生活,看起来十分尊重女性。但实际上,这些荧屏形象将“独立”和“有钱”画上了等号。经济独立固然是女性自立的必要条件,在大量展现女主角的富足生活之外,这些剧集却没能告诉女性,真正的独立是思想不依附于他人。

剧中这些精英阶层的女性们,真的就可以称得上是“新时代独立女性”吗?

海带君觉得不行。

无论这些剧前面如何铺垫女主角的优秀,最后都一定会变成恋爱剧。只要女主角和男主角开始谈恋爱了,“职业”就完完全全成为了一个幌子。

《谈判官》里,在童薇投入到与“霸道总裁”谢晓飞(黄子韬饰)轰轰烈烈的恋爱之后,这部剧对谈判专家工作状态的呈现,目的都只是为了表现男女主角如何秀恩爱;

《温暖的弦》里,温暖当上了总裁占南弦(张翰饰)的助理之后就基本没没什么工作上的戏份,每天上班都被占南弦“骚扰”。

目前立项的三部“淑女剧”加入了不少恋爱和情感的情节,似乎都能预见这些剧往狗血的方向一路狂奔。

从脑洞到现实,有更多因素需要考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编剧说:“‘狗血\’的反面是真实,而真实需要创作者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和完善的价值观。一个作品要快速面世,编剧团队会组得比较匆忙,套路是最快的写作方式,出活快、收钱快。”

值班塘主:虹翩

本塘原创,抄袭必究,公众号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推荐

陈乔恩是少女穿搭教科书?减龄的“斩男装”原来可以这样穿

海报时尚网独家策划栏目「潮我看齐」独家拍摄——陈乔恩前阵子热播的《人间至味是清欢》又让很多观众被陈乔恩圈了粉,这次与佟大为搭档成互怼CP,从前期的搞笑到后期的甜蜜,“反套路”的故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淑女的品格》一下要拍三款,看剧情简介已经隐约闻到了狗血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