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大地上的国旗国歌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9-3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大地上的国旗

这块大地上,飘扬着两面国旗。一面招展在空中,由革命先烈的鲜血淬就;一面铺展在泥土上,由华夏儿女的脊梁撑起。“国庆”是一个节点,把历史和今天联接,走向明天。

国庆节,我回到乡下,不为旅游或踏秋,只想看看,这片孕育万物的土地,如何孕育国家的节日?还有父亲,尚能饭否?

对于父亲,那十亩薄田,就是他插在田野里的旗帜。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父亲是旗手也是旗杆,“一面旗”就涵盖了一生。披星戴月,从毛头小伙到白发苍苍,不变的是一地郁郁葱葱的令旗,号令着时光。

父亲老了,但胃口还很好,走路还大步流星,干活有劲。镰刀在他手中,如圆月弯刀,玉米、大豆、芝麻等,应声而倒,把庄稼处置得服服帖帖;斧头在他手里仿佛有灵性,树木匍匐于地,化身木凳、桌椅、床等,把生活安置得妥妥当当。

在父亲的十亩地里,父亲是最耀眼的明星,庄稼簇拥着他,构成他生命的旗帜。

当我知道五谷――稻、黍、稷、麦、菽。才明白父亲也是一种谷,大写的谷!大地“国旗”上,那颗大写的星明亮地被四颗星围绕着、追随着、仰望着……这多像一家之主的父亲!我、大姐、二姐和母亲,也像四颗星星一样,围绕着、追随着、仰望着他……

父亲一手持镰,一手持斧。这个形象就像一面旗,在我心里飘扬了很多年。田野里的国歌

五十六种乐器伴奏、二万五千里的节拍、十三亿个音符连接……铿锵的旋律,如同党和国家的成长史、奋斗史。前仆后继、自强不息、绵绵不绝,这是热血撞击骨骼的声音。

国歌是血脉之声,是涅之音。所以,礼堂里慷慨激昂的歌颂是国歌,乡野里浅吟低唱的虫鸣亦是国歌,乡人东一句西一句的劳动号子也是国歌。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是国家的节日,也是生命的清欢。

蟋蟀、蝈蝈、蝉、纺织娘等,说不完也数不清。它们的歌声絮絮叨叨,不再有盛夏的激情,一副远行难别离、把酒强言欢的样子。草虫也懂得幸福和向往,用歌唱迎来新生,然后执子之手,彼此送完最后一段路程。

我不知道草虫有没有国和家?但它们柔软的肺腑之声,一样让我感动。

那时,父亲还牛一样强健,母亲花一样圆润。一家人干着农活,喊着号子,其乐融融。《苏三起解》《三铡陈世美》等,父亲唱,母亲接,姐姐和,我则瞎胡闹。于是,一曲没唱完,就换了下一曲……

回家收玉米。大地无言,草虫静穆。父亲忽地唱起来,母亲轻轻和着,我朗声接过来。渐渐地,左右的玉米地里都响起歌声,抑扬顿挫、源源不断,最后响彻田野。

新闻推荐

《如懿传》香妃上线,乾隆为她神魂颠倒,历史上的香妃长啥样?

文/娱乐圈探长大型宫廷剧《如懿传》自开播以来,屡屡引发观众热议,剧情发展更是成了热搜上的“常客”。最近该剧最大的爆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地上的国旗国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