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我们都吃错了坚果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4-0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减肥是爱美人士春天重要的主题。在减肥的道路上,不少人会选择在食谱里添加坚果。据说,坚果不仅能减脂增肌,还能调节三高,预防慢性病。

那么坚果真有这些神奇功效吗?你适合吃哪种坚果?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市面上流行的每日坚果到底好不好?买坚果的时候要小心哪些陷阱?

你确定你吃的是坚果?

一般情况下有硬外壳和油性果肉的干果,都被我们统称为“坚果”。按照其植物形态的不同,坚果可以分为两大类:大树的果子和矮植物的种子,它们的出身也都各不相同。

大家熟知的“美国大杏仁”,其实不是杏仁,它的正式名字叫扁桃仁,是桃属,而不是杏属。苦杏仁和甜杏仁是指很小的那种杏仁,在中医里常被当作药材使用,对它营养成分的数据研究几乎没有,因此以下所说坚果的效用与营养物质,均不包含苦杏仁和甜杏仁。最让人震惊的是花生,竟然属于豆科,跟黄豆是近亲。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栗子,栗子是坚果家族的叛徒:脂肪少、蛋白质少,碳水占了将近50%,如果加上油糖炒制,6颗栗子就顶一碗米饭了。所以我们代表坚果家族把栗子开除了。

坚果的营养成分,人群不同选择不同

我们总说坚果吃了好,那么到底好在哪里?

对心脑血管好

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维生素E、植物固醇、L-精氨酸……检查过血脂的人应该都知道,化验单上最重要的四个指标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素脂蛋白和甘油三酯。四项指标都高的话,就是高血脂了。

而坚果的脂肪对这四个指标都有好处。除了鲍鱼果之外,所有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含量都远远超过饱和脂肪,这种好脂肪能减少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携带的胆固醇(也就是坏胆固醇),同时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携带的胆固醇(也就是好胆固醇),从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总量。

这些不饱和脂肪中还有高密度的Omega-3脂肪酸,这种常存在于深海鱼油中的脂肪酸不仅抑制体内甘油三酯的合成,还能促进它分解,对血脂平衡有益无害。

此外,坚果中富含的维生素E,能防止血小板过度凝结,降低动脉硬化的风险。

坚果中富含的植物固醇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不过这种物质可以看作是“植物胆固醇”,吃了之后会阻止人体吸收胆固醇,从而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改善心脑血管健康。

坚果中L-精氨酸的含量也非常高,这种氨基酸也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常常被医生用来治疗心脏小血管堵塞,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脑血管环境。

对血糖好

坚果富含膳食纤维+镁离子,大部分的坚果都是低碳水食物,GI值非常友好,不会引起血糖的剧烈波动,还富含膳食纤维和镁离子。

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两种。水溶性膳食纤维吸水之后会变成凝胶一样的物质,可以使胃分解食物的速度变慢,延缓它排空;非水溶性膳食纤维则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的体积,预防痔疮和便秘。二者共同作用,会防止血糖急剧上升。

镁离子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之一,它是数百种生理反应的催化剂,在细胞呼吸和蛋白质合成中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充足的镁离子能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也就是说较少的胰岛素就能使血糖保持平稳,这不只对糖尿病人有很大好处,肥胖人群可以靠坚果来使减肥事半功倍。

饱腹感强

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坚果中的蛋白质含量和膳食纤维含量都不低,它们有个很好的共同特性:吃少量就能让你觉得很饱。相比早上喝一碗粥,早上吃两个鸡蛋带来的饱腹感更强。他们共同作用的结果就是,一小把坚果就能让你觉得饱饱的,不会老是想着吃什么。

老年人应适量多吃夏威夷果、碧根果、松子,这几种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可以让心脑血管更健康;糖尿病人应适量多吃西瓜籽、葵花籽、腰果、夏威夷果、碧根果、松子,这些坚果中的镁离子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不饱和脂肪可以降低血脂,保持心脑血管健康;减肥人群需要避开净碳水含量高的坚果;另外,痛风患者,也可以吃坚果,因为坚果属于低嘌呤食物。

坚果虽好,但小心这些陷阱

坚果营养丰富,但同时它也是很常见的过敏源,有可能引起很严重的过敏反应。所以如果吃了坚果不舒服,千万要去医院排查,确定是否对坚果过敏。对坚果不过敏的人,吃坚果前也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苦杏仁别乱吃

苦杏仁中含有一种叫做苦杏仁甙酶的物质,被人体内的水解酶分解之后,会形成氰化氢,是一种含有剧毒的氰化物。所以《甄嬛传》里安陵容吃苦杏仁死亡,不是胡说,60毫克氰化氢就可以置人于死地,换算成苦杏仁的颗数,成人吃下40-60粒就可中毒,50-100粒即致死。

5岁以下儿童吃坚果要小心

5岁以下儿童的吞咽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口腔、舌、咽部肌肉配合还不协调,很容易被坚果这种小颗粒的硬物呛到,春节期间就不断有儿童被花生瓜子呛到气管,而被送进医院急救的新闻。如果想用坚果来给孩子补充营养,建议打成果泥食用。

开心果熏硫磺

如果看到从外壳到果仁全都白白净净的开心果,不要买,很可能是熏过硫磺的,外壳淡黄色或者褐黄色,果衣紫色,果仁绿色,这才是开心果的正常自然颜色。

生坚果和熟坚果的区别

在主要营养物质,比如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总量上,生坚果和熟坚果没有什么区别。

但经过长时间的高温烘烤,坚果中的多不饱和脂肪会被破坏或氧化,从而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自由基。而中低温度的烘烤则对它影响不大。因此选择熟坚果时需要注意它的制作工艺。

坚果的油耗味(哈喇味)

当坚果散发出难闻的油耗味(哈喇味)时,就别再吃了。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受到阳光、空气或者水分的影响,产生氧化反应,生成过氧化物,过氧化物进一步分解成醛或酮,就成了难闻的油耗味(哈喇味)。

每日坚果的陷阱

现在各个品牌推出的“每日坚果”,因为小包装的轻巧便利又容易控制好食用量,越来越受欢迎。但各个品牌的品质却是良莠不齐,果仁组成比例、大小、添加剂、成分表等等的问题不一而足。

如何选择靠谱的每日坚果?这2条简明的选择标准:有花生的,看花生多少颗——花生价格便宜,如果花生多还卖贵价,那明显就是黑心商家;没花生的,看葡萄干或者其他水果干多少颗,葡萄干和水果干都比树坚果便宜,如果水果干多还卖贵价,性价比也不高。

调味坚果要小心

调味坚果很好吃,我们都知道,但吃之前要先看看——第一看添加剂,添加剂的剂量越多,就越会掩盖坚果本身的味道,让你辨别不出其原料的好坏。第二看热量。拿混合坚果来说,大部分品牌所售的原味混合坚果100克2115KJ,而某个著名进口品牌的蜂蜜香烤混合坚果,28克是772KJ,换算成100克就是2757KJ。

生活中我们都知道吃坚果好,可我们都吃错了坚果,看完这篇文章,你学会吃坚果了吗?

新闻推荐

4月“新剧单”先睹为快 《都挺好》助推当代都市剧成主流

受《都挺好》的高关注度影响,当代都市题材成为荧屏主流,目前《推手》《青春斗》《只为遇见你》等都市题材剧还在热播,而记者...

相关推荐:
《推手》聚焦商战2019-03-31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都吃错了坚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