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懂得这些,拥有最好的幸福 ——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来源:潍坊晚报 2020-11-14 09:34   https://www.yybnet.net/

◇闫轶哲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原著是架空朝代小说,电视剧将时代背景贴近北宋,剧名也是直接摘取词人李清照《如梦令》中的一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知否》以盛家六姑娘明兰的成长故事为主线,从女性视角出发,通过唯美有质感的画面、丰盈的人物塑造探讨家庭和婚姻关系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盛家庶女盛明兰从小生母早逝处境艰难,聪明机警的她只能藏起聪慧,守拙谨慎,活成“小透明”。但她始终自立自强,在逆境中不断成长,最终逆袭成为一品诰命夫人,享受无限荣宠。

这部剧里最美最打动人的东西,是在细水长流的生活里刻画出栩栩如生的古代女性群像,她们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努力追求幸福,始终保持着真善美;她们受时代的桎梏,却依然在遍地枷锁的生活中寻求月光,展现出人物的美好和坚韧,这也是《知否》这部剧想要表达的主题。

饰演女主角的赵丽颖奋斗经历和明兰颇为相似,从一开始拿不到好的剧本,到通过自己努力奋斗一步步逆天改命,成了人生的大女主。

明兰生长在官宦之家,品香、点茶、赏花、插花是必学的技能,嫁人后成为当家主母操持全家,勘查账目、管理家仆,样样都是学问。能把这些都做好,一方面是受家庭教育的影响,还有一方面就是读书。明兰和她祖母的对话,有这么几句让我印象深刻:

明兰:“读书无用这话,就是骗人的。我觉得这句话,不过是那些男人们,希望女子一辈子浑噩愚昧、乖巧听话、好摆布。”

祖母:“不愿女子读书,那是短见。历朝历代,世家大族的女子,哪一个不是从小读书明理。”

读书能充实思想,苏轼曾言:“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对一个人的提升是由内而外的改变,书让明兰拥有从“小家”到“大家”的大局观,在关键时刻救下全家。可见读书明理,无论在哪个时代都不会过时。

剧中,明兰的祖母从小就教明兰算账管家,告诉她女人手里一定要有钱,这样说话才有底气,在家庭关系处理中也不会过于被动。

这样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创办中国第一所全免费公办女子高中华坪女高的校长张桂梅,她接受专访时讲起这样一件事,她教过的一个女学生带着老公和孩子到学校捐款,开始她还挺高兴,一听这位女学生目前正在家里做全职太太,她马上冷起脸,拒绝接受她的捐款,说:“女人不能指望着男人吃饭。”张桂梅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自己的学生做全职太太。

女性一定要保持经济独立,尤其是婚后。明兰也清醒地认识这一点,她曾说:“这天下没有谁是谁的靠山,最好不要太指望人。指望越多,难免会有些失望。失望越多,就生怨怼,怨怼一生,仇恨就起,这日子就难过了。”如果女性没有自己的经济来源,一切花销,所喜爱的及想要的,都会受制于人,最终将在柴米油盐的计较中迷失自己。这种感觉就像是接受别人的施舍,还要建立在对方心情好坏的基础上。

现在,随着女性地位的提高,不像古代只能男耕女织,女性可以有很多的职业选择挣更多的钱,可以不再依附于男性,能够实现经济独立。即使你将来有了自己的家庭,你也要有一份自己的工作。很多人可能现在并没有这种想法,但是只有当你的经济得到独立的时候,你才能有说话自由的权利,才能在每一段关系中都有一个平等的地位。

虽然《知否》这部女性大型成长史最终以开放式大结局收尾,一家人和光同尘,其乐融融,但是其中蕴含的关于女性和家庭的深刻哲理,女性自立自强的不息精神,穿越千年仍不掩其光芒。

新闻推荐

《焕脸》开启 人生命运剧变模式 周一围袁姗姗 “貌”险派对悬疑丛生

《焕脸》剧照《焕脸》剧照近日,由韩延监制,方芳、夏天任总制片人,沙海龙导演,周一围、袁姗姗、曹曦文、迟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江海寄余生2020-10-31 01:07
评论:(懂得这些,拥有最好的幸福 ——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