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冬残奥会接力冬奥会带火了冰雪题材影视剧

来源:滕州日报 2022-03-07 10:46   https://www.yybnet.net/

闫沛

北京冬奥会落幕,冬残奥会接力进行,在紧张热烈的冰雪赛事之外,荧幕上聚焦冰雪题材的影视作品在这个时间段扎堆上线。乘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东风,《超越》《冬奥一家人》《冰球少年》《冰雪之名》等多部冰雪题材影视剧集正在各平台热播。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体育黑科技的加持,国内的冰雪产业得到了飞跃式发展。早前,冬奥会就喊出“让三亿人爱上冰雪”的口号,对此,影视界用娱乐方式推出相关影视作品,对冰雪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广作用。

央视的开年电视剧《超越》以短道速滑运动员们克服重重困难、不断超越自我、为国争光为故事背景,重点描绘了短道速滑小将陈冕站上冬奥赛场的历史性时刻,令观众热血沸腾。本剧强调回归体育精神,把浓墨重彩都放到了青年运动员的成长过程中,让观众能够近距离了解培养一名运动员的不易。

大型情景剧《冬奥一家人》由知名国产情景剧《家有儿女》主创团队倾力打造,以老北京胡同里一户三代同堂的人家为线,从他们一家人的视角切入,生活化、平民化,将冰雪运动巧妙地融进大众日常。该情景剧里塑造的人物个个立体鲜活接地气,没有以往那种常被观众调侃的“口号台词”,也没有生硬的设定和拔高,而是以轻松喜剧的方式,用寻常百姓的口吻来讲述冰雪故事。

以校园冰球队为创作素材的青春剧《冰球少年》,以一群活泼可爱的青春少年为主角,讲述他们在成长路上勇敢追逐自己的冰球梦想,经历诸多磨砺,终于破茧成蝶的青春励志故事。本剧剧情设计新颖,在角色选取上也非常贴近青少年,没有违和感,以一幅生机勃勃的少年逐梦图展示了蓬勃发展的中国冰球事业。

再说《冰雪之名》。本剧展示的是“中国和冬奥的四十年”,讲述了几代中国冰雪运动员的追梦故事。剧情设置贴近生活真实,以现实主义的手法,生动诠释了中国四十年来的冰雪运动发展,向大家铺展出一幅宏大的中国冰雪运动进步画卷。

在以前,因为技术和场地等原因,国人对冰雪运动并不是太过关注,因为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燃起了大家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冰雪题材影视作品应运而生,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崭露头角。从创作难度上讲,冰雪运动题材的影视作品创作难度很高,讲得浅了得不到业界认可,讲得深了又怕观众难以理解、无法入戏、不肯买账,很难做好这个平衡。还好,陆续上映的这些剧集从大众反响来看,最终呈现出的效果都还是不错的。

有专业人士称,体育竞技题材的影视作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各个团队都在试探摸索阶段,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怎样把握住时代脉搏,把握住观众喜好,创作出运动题材影视剧爆款,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创作者们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新闻推荐

《盛装》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印满了众生相

《盛装》海报编者按——《盛装》由五百导演,宋佳、袁咏仪、陈赫等主演,讲述时尚杂志《盛装》面临媒体转型,又意外面临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品“明” 屈梦媛2022-02-18 07:20
评论:(冬残奥会接力冬奥会带火了冰雪题材影视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